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大河设计面对面:“轻装修重装饰”的八大铁律

2015年06月03日 10:46
来源:大河报 作者:李小明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人人都希望自己装修的家既美观又经济实惠,随着环保意识、个性追求的增强,也使“轻装修重装饰”在装饰行业越来越流行。这样不仅可以避免浪费,还可减少污染,好处多多。但如何才能正确地使用这种简装模式而不盲目跟风呢?  

上周的大河设计面对面,著名设计师董建、杜慧、郑雁冰、刘非等,从不同角度对“轻装修重装饰”给出一些实用建议,掌握了这些技巧,就可以轻松打造温馨舒适家了。  

铁律一 朴实、自然正成为设计趋势,大可不必追求无谓的奢华

软装是室内设计行业新兴的一个分支,从国外到国内,室内设计行业也从前些年一直追求的华丽,逐渐转向朴实、自然,从建筑设计到室内设计,再到软装陈设,都呈现这样一种趋势。董建以知名美式风格家具美克A.R.T.展厅为例,灰调的色彩、简洁的墙面、朴素的灯具、质感的花艺,搭配舒适的家具,低调中凸显品质,整个空间材料的应用、色彩的搭配、灯光的设计、家具的选择、花艺陈设的搭配等,都看似简单却并不简单。这种风格,也正成为追求生活品质人群的选择。 

铁律二 精神层面的装饰才是追求的重点

董建认为,灯光最能营造出空间的意境,灯光设计是室内设计中非常重要的环节,灯光是一种情怀、一种情调,是人们在精神层面对生活品质的追求。现在许多消费者逐渐认识到了这一点,在红酒区、品茶区、客厅、卧室、休闲区、卫生间等空间区域,都要求设计与之相对应的灯光、陈设、花艺搭配等内容。 

董建举例,一位女性服装设计师,在她的会所中要求所有的设计都要与中国的青花瓷元素结合,包括家具、布艺、艺术品、灯具等各个方面,在这个空间中会感觉主题性非常强烈,也能够感受到空间主人的一些情感归宿和审美要求。 

铁律三 轻装修可以家徒四壁,但是要注重功能

“轻装修重装饰”的家居理念已经成为一种潮流,但究竟什么才是“轻装修重装饰”,大部分人却并不了解。很多人在装修房子的时候一定要选择电视背景墙的装饰,或者在卧室里有电视机的摆放设置,而这些装饰或设置在生活中究竟有什么作用,或有什么功能呢?很多人却回答不上来。还有很多家庭的装修是用来展示的,所谓大客厅、大沙发,甚至许许多多的东西都是为了给别人看,而不是生活所需。  

杜慧认为,轻装修其实是想让大家更加轻松地面对生活,这就要求满足功能需求,最重要的两个空间是卫生间和厨房,这两个空间是最能体现家居环境舒适度的地方。轻装修可以家徒四壁,只需要在一束灯光下放置一幅孩子的画作,画作下面摆放一个盆景即可。然而卫生间和厨房则需要大做文章,卫生间的洁具、台盆、淋浴、软水机等,在设计上都需要做到极致,厨房中的橱柜、抽油烟机、热水器、净水器等都需要实用舒适。 

铁律四 省钱不是买次品,而是要把钱花在该花的地方

家庭装修不只是花钱买材料,有些地方不需要大把花钱,而有些地方必须作为重中之重。杜慧认为,省钱并不是买次品,而是要把钱花在该花的地方。例如,现在许多家庭装修都会吊顶,而在设计师的眼中,这会增加人们的压抑感,现在生活中处处充满了压力,为什么不保持天花板原来的高度和面貌呢?只需要用一些顶角线处理,美观即可。例如卫生间,设计师推荐用石材,因为这样可以把角角落落都处理得很平整,不必为打扫卫生时遇到死角而烦恼。再例如家具的选择,这是人们平时接触最多的地方,设计师推荐用高品质的木质产品,希望当人们触摸到它们的时候是开心的、快乐的,这些高品质的家具甚至是可以传世的,因此,需要投入比较大比例的资金。 

铁律五 生活美学不关乎设计 而在于心情

人们常说,生活中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对于家居装饰也是一样,有时候并不需要太繁杂的修饰,那样反而会显得杂乱无章。只需在开心的时候,采一株雏菊或者买一枝百合插在花瓶中;当外面下着雨,心情有些低落的时候,捡一片叶子,或将一把文竹放在玻璃瓶中,绿色会在这个时候缓解郁闷的心情。而这些并不是那些华丽的背景墙、奢华的家具或灯具能够满足的。 

铁律六 混搭应遵循二八原则,即主基调占八

现代家居中多了许多混搭风,人们不再仅仅局限于某种风格,而想把多种元素混合在一起。刘非认为,混搭其实是人们生活情愫的体现,无论是东方情调中的西方元素,还是西方情调中的东方情怀,抑或是简约风中的饰品。当然混搭不是乱炖,需要把握好度,把握好主基调,一切都是可以的。 

杜慧补充认为,混搭风多数需要遵循二八原则,如果是意式极其繁杂的雕花、色彩浑厚的风格,可以搭配一些现代的色彩鲜亮的家具;如果是美式风格,可以搭配一些素木色的明式家具。但切记,搭配的部分一定不要过量。 

铁律七 堆砌的材料不如一件真正的艺术品

如今国内的许多样板间设计对于客户来说有着很大程度的误导,如各种石材的堆砌、各种奢侈品的堆砌……上海某处158平方米的样板间售价要1000多万元,这其实是一种资源浪费。董建认为,堆砌的材料还不如一件真正的艺术品,100万元的大理石堆砌在房子里,10年以后就是一堆垃圾,而一件100万元的艺术品10年以后可能价值1000万元。 

现在设计行业流行一种生活美学、气质美学、时光美学,一家人生活在同一屋檐下,为什么不能把生活中美的东西放在家中,让家人生活在一起有时光的感觉,其乐融融地生活几十年?

铁律八 用最简单的设计语言描述空间

家是放松的地方,家是休憩的地方,家是避风的港湾,家是幸福的源泉。家是自己生活的地方,而不是炫耀的场所,不需要太多华丽的、奢侈的材料,简简单单就好,平平淡淡才是真。董建强调,把复杂的东西简单化,把简单的东西重复化,用最简单的设计语言描述每一处空间。比如色彩的应用,可以重复使用一种颜色,知名五星级酒店上海璞丽酒店从一楼到一百楼都是一种色调,家也可以,花艺、桌布、蜡烛、餐巾纸、床品、窗帘、拖鞋,都可以使用一个色系,再利用灯光在不同的空间给予不同的变化,这样的家不也很舒服吗? (实习编辑 孟璇)

[责任编辑:杨彬起] 标签:大河设计面对面 轻装修 八大铁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