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广州美院家具设计院:用青春的力量“去生活”

2015年05月29日 09:47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李震林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广州美院家具设计院2015毕业展直击。

这是一个青春勃发的变革时代,也是一个年轻创意大展拳脚的热血年代。5月15日~6月25日,一年一度的广州美院毕业展在大学城甫一亮相,便吸引了参观者络绎不绝,成为了羊城艺术界的年度盛事。在“互联网+”的浪潮席卷下,艺术的新生势力,正在以一种加速度的方式,快步走向未来。

《含.合》

都说“青春不打烊”,新锐设计该是什么模样?春风得意,长安街上花事美,武陵少年“衣正轻,马正肥”的炫奢华早已远去;岁月静好,清新正扑面而来,45度天空、白色棉裙、帆布鞋……简单得如一朵清悠的白莲盛开,衬得起“90后”设计师们的豆蔻年华——他们有自己的生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放下设计,“去生活”。这是广州美院家具设计院2015本科毕业展的主题。与往届作品相比,不见夸张的造型,没有鲜艳的色彩,也不落入风格的窠臼,一切仿佛质朴如初,流淌着轻松与舒适的自然格调。用最简单的写作框架去展现最动人的真挚情感,这是村上春树的成功,而展览就是青春的力量。

《叁·边几》

设计师:詹秋鸿

简单的三条腿和一个面板,利用“扣”和“拧”的结构设计,加上简单的五金件组成茶几。去除复杂的多种五金结构连接,凸起的圆头方便移动和增加茶几的趣味性。可拆装、扁平包装,减少了运输空间,可让用户自主体验安装。

“去生活”是设计的态度

每年的五六月份,广州美院毕业展都成为大学城中一大热闹盛事。年轻设计师们的鬼马创意,似乎总能带来不一样的思维冲击,让热爱艺术的市民们趋之若鹜。今年,由家具设计院学生创作、以“去生活”为主题的家具作品,在异彩纷呈的展馆内独树一帜,以无色自然主义,表达了自己对设计与生活的理解——生活才是设计不可缺少的体验过程、不可缺少的创新动力,也是不可缺失的设计基础。

“以原生的竹木材料,用更接近自然的手法,来呈现家的心灵。” 与往届不同,本次展出的一系列家具设计作品,在“设计感”冲动上保持了相当程度的克制,不再强调夸张造型所带来的视觉冲击力,没有了矫揉造作的粉饰性元素,甚至无意去凸显出某类风格。在四楼展区的素雅背景中,营造出一种格调轻松、纯净如初的情绪,与“去生活”的主题紧密相扣,回归到生活的本质,对人展开更多思考。

“去生活”并不单指某种样本或范例,在美院家具设计院院长温浩看来,这就是设计的态度,要接地气、更生活化。比如一张餐桌椅,设计师首要考虑的,不是造型怎样更好看、更吸引人,而是要还原人的生活场景,他们坐上去的心情、状态,需要什么的交流与进餐……这才是设计的根源所在。现场的“春上”系列家具,最大限度地消除了因材质和色彩而造成的距离感,营造出一种自然舒适的居家氛围。这被界定为“没有年龄的青春”,温浩表示,不管什么年龄人都希望有一个自由的空间,以年轻的心态来感受生活的美好。“这是我们应当倡导的一种生活方式和态度。”

《寻回》

设计师:杨楚燕

冥想,意轻松,寻回真正的自己,以得正念。树木的年轮承载着岁月,或许曾有仙人,打坐禅修留下印迹。白日如回旋的水,夜晚则如点点星辰,伴随左右。

易生产、易运输、易使用

今年展出的学生作品有一个鲜明特点,就是所有家具都是适应当前互联网时代的消费需求,具有易生产、易运输、易使用的特征。年轻设计师们在家具的结构设计上的颠覆或创新,一方面让家具能够自由DIY组装,集装饰性与功能性一体,使之变得更有气味;另一方面则采用扁平化包装设计,座椅、几凳、衣架、简单拆装后皆可收入小方盒,使家具的整体包装变得更小,在运输、储藏时减小了占用空间。

例如作品《叁·衣帽架》,仅以三根圆木棍和三根木块,再用“夹”和“扣”的结构设计组成衣帽架,拆装简单、搬运轻巧;作品《穿·合》,可拆装的椅子与可替换的座面,让整张椅子既可扁平化包装,同时又有舒适坐感。还有从互联网应运而生的《轻宅书桌》,从网络衍生出的“宅”文化,改变了书桌单一办公为兼顾娱乐休闲,用线的构成作为贯穿,将功能性与审美自然地结合起来,构思巧妙、自然而不生硬。

与往年不同,今年家具设计院的毕业作品展,不再停留于教学成果的单一检验,更是从产学研实践的角度大胆尝试。“这次展出的作品都是可用、可生产、可销售的,不仅仅是概念性的作品。”温浩表示,通过与设计品牌“宋院茶禅”、“春上”合作,从市场切入“实题实做”进行毕业设计,不仅让学生从“虚”到“实”、从“古”到“今”、从“东”到“西”去认识家具设计的经纬刻度,其中大部分成果可以进行生产、销售,令毕业设计作品成为可以直接被消费的创意产品。

《简意桌》

设计师:王志玉

简化,减少不必要的使用功能,带给人们一个整洁、素雅的生活空间,让人们回归到生活的本质。

佳作赏析

《圆》

设计师:林月

实用与美观的结合,功能的新探索,夜晚的灯光效果与白天插花的艺术空间氛围,让人回归到自然,在平和、沉静、亲切的禅意空间氛围中来放松自己。

《CoCo凳&衣帽架》

设计师:潘方依

这是一组互联网模式下的扁平化包装家具。在保证美感的同时,实现轻量化、节约材料、减小包装、缩减运输成本。该设计中的圆长得像O,半圆长得像C,坐面跟圈实际又是一块料通过二维切割而成。

《竹染》

设计师:林欣怡

靛蓝染色工艺是中国传统印染技艺。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被人们遗忘在角落。这个作品运用了竹集成材热弯技术并且结合天然的靛蓝染色工艺。希望在竹与染的对话之中,给观者带来关于传统工艺和自然材料的新感悟和体验。

《月下泊舟》

设计师:谢凤仪

梳妆台的构思是将中国山水画与梳妆台设计相结合,提取了山水画的构图元素,结合了梳妆台的收纳功能。在功能上归集了人们梳妆打扮物品的摆放空间,增加了人们收纳物品的乐趣。

《嵌》

设计师:雷南仕

通过对衣帽架的结构进行创新设计,让衣帽架的组装变得更有趣味,同时也使衣帽架的整体包装也变得便捷:在运输时,减小了占用空间;使用时,主杆上的凹槽展现出了衣帽架的细节美感。

《桑》

设计师:张佐藤

现代、精致、结构、线性,是“桑”给人遒劲而富于韵律感的味道。承过去、创未来,应用鲁班锁的结构,经过再创重新展现在人们面前。以智者发明的结构为发轫点,将现代手法融会贯通在家具设计上,碰撞出不一样的效果。(实习编辑 孟璇)

[责任编辑:杨彬起] 标签:2015广美毕设展 创意设计 家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