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何宗宪:年轻设计师不要怕输 输是应该的

2015年05月04日 14:45
来源:凤凰家居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015年4月28日,「芒果奖」2015人文设计大赛华南赛区在深圳启动,现场邀请了多元空间大成者——何宗宪老师亲临指导,与两百多名设计精英共聚一堂,分享其设计思想精髓,剖析设计心路历程,凤凰网家居频道在活动后采访了何宗宪老师。

著名设计师何宗宪

精彩观点:

作为一个比赛最精采的部分不是得奖,而是过程,设计师要重新把自己的作品提交,其实在这个过程中,他已经在重新的检验自己。

我觉得参加比赛一定要有一个不怕输的心态,我拿过很多的奖项,不过我也有输过很多比赛,不过我从来都觉得输是应该的。

为什么要做设计,为什么喜欢做设计,每个人的答案可能都不同,但你有自己的答案,能从这个答案出发,就会做出属于自己的东西。

下面为采访全文:

【凤凰家居】:今年您是第二年担任「芒果奖」评委,对今年的比赛您有什么期待呢?

【何宗宪】:作为一个比赛最精采的部分不是得奖,而是这个过程,他要重新把自己的作品提交,在这个过程他已经在重新的检验自己,他要把自己的作品呈现出来。他会知道其他的同业或者是对手怎样去创作不同的设计。所以我常常觉得这像回到学校,要交一份功课给老师评价,你有时候拿A,也有可能拿C。我是很鼓励年轻的设计师来参与,因为有一些失败的经验积累才可以使到他可以更上一层楼。

【凤凰家居】:现在设计的比赛非常多,甚至有点同质化的感觉,您是怎么看的?

【何宗宪】:我觉得比赛要分几种心态,有些设计师觉得能在短期之内让自己成名,那么他的要求可能是找一些别的渠道去达到自己的目标。那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我觉得不同的比赛本质是有不一样的,而且很看评委的组合,也看整个比赛的流程。那你会慢慢发现聚集的参赛作品他会形成一个不同的平台。所以我觉得比赛应该是我们设计美学的一个舞台,而舞台不只有一个,有大的,小的,国内的,国外的,我很鼓励有这些舞台的存在,我也希望这个舞台能够继续让更多人参与进来,能让他们绽放光芒,我觉得舞台不一定要大,但要可以让他们发挥的。

【凤凰家居】:您在发布会上跟我们分享了很多设计案例,在国内外也获得很多的奖项,那您有什么经验能跟参与比赛的设计师分享?

【何宗宪】:我觉得参加比赛一定要有一个不怕输的心态,不然你输几次你就会放弃了,你一旦放弃之后你会开始一直抱怨。我觉得他只要输了一次,第二次再回来他会发现自己越来越成熟了。我拿过很多的奖项,不过我也有输过很多比赛,不过我从来都觉得输是应该的。

【凤凰家居】:您擅长将多元文化运用到设计当中去,现在有很多的设计师对这方面也很感兴趣。那您对他们有没有一些建议呢?

【何宗宪】: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你一定要开始学做自己,每个设计师都应该有自己的看法、自己的品味,不是说一定要塑造自己所谓的风格,但他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就是回到最基本他为什么要做设计,为什么喜欢做设计,每个人的答案可能都不同,但你有自己的答案,能从这个答案出发,就会做出属于自己的东西。有了属于自己的东西后,他就会认真投入服务这个社群,因为我们最终做设计不是给自己,而是怎样制造一个更好的环境。

【凤凰家居】:“人文”是贯穿整个比赛的主题,那么您作为评委,您是怎样理解“人文”这个词的呢?

【何宗宪】:我觉得人文包括的层面很多,它可能是一个很简单的习惯或者是一个习俗,这些都包含着我们不同的人文气息。室内设计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我们能抓住的就是我们身边的环境,例如我要做一个田园风格的家,你只要让他觉得有这样一种田园气息,回家就可以放松,那你就成功了,你能让他感觉到一种田园的文化,所以文化没有那么高深,因为我是给一般的老百姓用的。我们强调人文就是不要过分强调包装和形式,不是说我们讨厌或者排斥装饰,我觉得他只是一个手法,这个手法来丰富了我的生活而已,而不能让他绑住我,就是有很多的框架来锁住我们的生活。

何宗宪简介:

何宗宪(Joey Ho)毕业于香港大学(建筑学硕士)及新加坡大学,于2003年被日本设计杂志《Studio Voice》选为亚洲创作VIP之一、2004年获香港设计师学会选录为2021二十名年轻建筑师之一,2007年在上海「40 under 40 exhibition」被选得「40位华人建筑设计师」之一及荣获香港《透视》杂志选为「大中华区40位设计新人类」之一。现任香港设计师协会执行委员及香港专业教育学院(室内设计)课程顾问。

[责任编辑:谭韵怡] 标签:何宗宪 设计 芒果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