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艺术与设计的联结 究竟是谁成就了谁

2014年09月25日 12:34
来源:凤凰家居 作者:蒋玉珍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艺术与设计,向左走向右走,偶尔暗生情愫,但始终还是属于不同的世界。如今,在设计师的巧手下,他们终于碰撞出爱情的火花。今天凤凰设计就给大家介绍几个艺术与设计结合的案例。

一、 水湾1979当代中心

当你步入水湾1979当代中心,您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售楼中心,从一开始,深圳市诚品地产有限公司的董事总经理罗雷就将这个项目定位为“艺术社区”,而通过开发商、设计师、艺术家三方的紧密合作和大胆尝试,最终成就了备受关注的作品。

于强室内设计师事务所设计总监毛桦

水湾1979的主创设计师是于强室内设计师事务所设计总监毛桦,当她接到这个项目时,认为一个售楼处既要有艺术感,又要承载商业功能,这确实是一个难题。整个项目的主题是“you are what you live”,以“RUNWAY秀场”概念为主线,由彩色瓷砖拼花铺设而成充满艺术感的“T 台”。

天花垂落的吊饰装置则从当代艺术家徐冰的作品《天书》演变而来,沿途造型各异的展示区展出的是当代艺术家的作品,晕染着从乳白色玻璃里透出来的灯光,让人沉醉在这一段充满未来感的奇幻旅程里,近距离感受艺术之美。

因水湾有着“改革开放第一村”之称,历史悠久,因此在整个项目中,设计师并没有使用那些所谓的华丽的材质,也没有大理石,只有灰色的砖,混凝土机理的漆。

在洽谈区,设计师特意增加更多的色彩和灯光,凸显商业气氛,并选用名师设计的、具有收藏感的家具。

二、 上海文华东方酒店

上海文化东方酒店是姜峰的最新酒店作品,坐落于上海黄浦江畔,总面积6万平方米,在这个作品中,姜峰说,要走差异化之路,结合独特的地理位置表达独有的艺术品质。

姜峰

J&A姜峰设计董事长、总设计师姜峰

由于建筑特殊的地理位置,酒店总高不超过100米,大堂面积也不大,姜峰经过反复的思考,最后决定用艺术玻璃来做出波光粼粼的效果,也采用了很多双曲面的造型。

在大堂吧中陈列了很多中式风格的艺术品,但它们却大多用西方油画的方式来表达。姜峰认为,这个酒店既是东方的,也是世界的,所以他不希望这是传统中式风格的再现,而是一种升华。

文华东方水疗面积达2415平方米,游泳池设在不见阳光的地下一层,姜峰及其创作团队在造型及灯光设计上尽可能的模拟自然光,让客人感受自然光打在水面上产生波光粼粼的感觉,为客人带来全身心的愉悦和放松。

走向地下二层的宴会长廊被称为艺术长廊,天花设计成窗格造型,模拟自然光透过窗格射入室内,让人在自然光的环境下感受艺术的魅力。

三、 翡翠别墅

翡翠别墅位于上海,是一个高端独栋别墅社区,主创设计师葛亚曦说,上海重回世界中心,海派文化在当代会演绎成怎样的形态,又如何影响人居生活,正是万科上海翡翠别墅和我们一起考虑的问题。

LSDCASA创始人兼艺术总监葛亚曦

因此在这个作品中,设计师葛亚曦将拜占庭艺术跟设计结合,无视东方或西方、古典或现代的边界,他说,我们追随的不是某个艺术的样式风格,而是延续海派文化的精神,试图构建符合当代上海的居住形式。

尊贵丰饶的金、冷静睿智的黑、热情灵动的红和正义神圣的蓝延续拜占庭艺术色彩美学。家具样式的设计,将拜占庭时期的教堂拱窗,铜灯和繁杂蜿蜒的建筑线条等元素运用其中,成为翡翠别墅的语言。

客厅比较多用到西班牙品牌Alexandra的家具,将宫廷之感的元素反复贯穿于空间,以繁复雕花的铜镜为代表,着力表现拜占庭时期的工艺艺术

餐厅以宴请为前提,营造就餐仪式 ,餐桌采用黑色大理石,搭配来自意大利古董豹纹主餐椅,金色VERSACE1999纪念版餐具,构建拜占庭宴会阵列,强调用餐的秩序和礼仪,配合气势瑰丽Roberto Cavalli 欲望都市系列壁纸,花纹烟熏样式为宴会注入更多生气。

主卧以黑红为主色,搭配金色,营造主卧的不可复制性。以教堂穹顶的图案为艺术创作的挂画,体现拜占庭时期的精神符号。

艺术与设计的联结,究竟是设计让艺术被更多人熟知和感受,还是艺术让设计更美,我想,彼此之间的化学作用,必然会推动艺术和设计的发展,我们期待有更多这样的作品。

[责任编辑:蒋玉珍] 标签:艺术 设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