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未来的设计公司靠什么去竞争?

2014年04月17日 17:26
来源:凤凰家居 作者:王建军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未来的设计公司靠什么去竞争?这个问题很多人都心存疑惑……笔者经过不断的思考和探究得出结论:去做“品牌”,而不只是做“设计”。

HBA被股权置换、梁志天公司被收购,难道说人家看中的是他们的设计?!答案显然不是,就像买奢侈品,更多人买的是他们的LOGO(品牌),而不是这个包包真的如它标榜的价钱一样好用,功能多人性化。“设计”只是其品牌核心价值的体现。

“设计”与“品牌”,一个是“点”,一个是“面”。很简单,客户找你做设计,首先认可的是你这个人和公司,而后才有机会让你去谈设计,最后才可能把项目交给你做。这就是品牌价值的体现,但很多人根本没有意识到这个价值。

品牌是可以持续的,设计人才的流动,走的只是干设计的人,而品牌是带不走的,大不了再花个大价钱,请个更有实力的人来干活。LV等奢侈品牌,就算换了设计师,一样受欢迎。

正所谓,格局大小决定成就大小。当你有了成名的资本、作品等,就应该顺势上升到品牌经营的层面,去经营自己,经营公司,搭建平台,再去考虑怎样容人与怎样留人。发展的机会就多了,可供选择的客户也就多了。思路一变,一切都变了。而当你有成名资本时,不去作为,就如同过了气的明星,但明星还有一些绯闻炒作的机会,但这对绝大多数的设计师来说是不可能做到的。

在名气直接影响你的行业实力、关注度与收入挂钩的眼球经济时代,设计师品牌的经营绝对是个新鲜课题。就像刚走入社会的人突然发现,原来考试分数高低并不重要,人情练达才是关键一样;而互联网信息时代的人也需要明白,原来能力高低是很重要,会不会利用各种媒介工具经营和推广自己,也许更重要。

旁观行业十余年,眼见很多设计朋友,成名尚早,却坚守设计的独木桥,经过一路辛酸却逐渐淡出圈子,客户面也越来越窄,更有之又回到了一个人单飞的原始积累阶段。一个设计师年富力强就那么些年,更多的持续发展还是得靠团队和平台的。

纵观设计圈,相当多老板从设计师出身的背景决定了其总在片面追求设计的完美性,而忽视了经营自己和品牌;再加上倡导无为而治的经营方式,他们迟早会被员工和客户遗忘、淘汰。因为,员工和客户是要求发展的,他们不会在原地等你,更多时候还要考虑门当户对的。

本土设计行业的重新洗牌,必将在这几年发生,紧随房地产市场的波动而调整转向是大势所趋,更是很多人正在思考的问题;这个时候就看谁能最先去布局,而品牌的工具必将成为市场破局的得力助手。

王建军

作者:王建军,设计师(设计公司)行销战略规划,资深媒体人

(实习编辑:王臻)

[责任编辑:蒋玉珍] 标签:设计 竞争 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