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红木家具的设计创新由谁主导?兼顾产品、空间和文化

2015年07月15日 11:51
来源:第一家具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红木家具是中国文化的产物,可不久前,某行业杂志刊出的文章中提到,我们这个时代,红木家具的文化内涵被人们遗忘了,行业文化缺失问题严重。今天我们在讨论“设计创新”问题时,发现“文化”二字很容易被忽略。

目前国内红木家具设计总体水平不高,各企业的设计能力也参差不齐,所以,更多红木家具企业倾向于选择专业的设计公司,由他们给出设计方案,再进行投产。在这种市场环境下,也催生了越来越多专注于红木家具的设计公司。

今年3月的广东家具展上,部分由设计公司设计的红木家具,确实让参展者眼前一亮。如2015中山红博会上,和兴家具欧式简约风格的红木家具极富新意又具现代感,展现出一种更独特的表达。又如水雨轩近期推出的新中式茶台,亮相之后市场反响良好。

然而对于这些由设计公司操刀的红木家具,业界还是出现了不同声音,认为这些红木家具缺乏灵魂,产品结构、比例尺寸、弧度等上面都没有体现出中国传统工艺的文化精髓。同时也有人士表示,红木家具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而这些设计公司的人员接触红木家具时间尚短,容易因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解读不清而闹出笑话,设计出来的产品不伦不类。

业内也确实存在这样的现象,设计公司为了设计而设计,没有考虑家具的形制比例,只是将各种传统元素简单“拼接”,在后期制作中自然出现不少问题。还有一些离谱的做法是,设计公司直接挪用别人的设计,改头换脸后就说是“原创”的。不仅没有清晰的产品理念,没有全面的产品系统,甚至一例多用,将一个设计运用到多个企业。

这些做法,对于红木家具的传承与发展并没有起到实际效果,留给后人的不是精品,而是一些奇形怪状的次品。有部分企业负责人坦言,现在的设计公司将他们大部分精力放在家具的外观设计上,家具成品的外观鉴赏性很强,投放市场后反馈也不差。但是,他们对于家具的造型结构、弧度比例这些方面的考量较少,导致作品进入实物制作环节后容易暴露一些问题,与传统工艺文化相差甚远。

满足终端市场的刚需是设计的终极目的,红木家具工艺是设计师必须储备的知识和灵感的源泉。国寿红木副总经理王耀佳接受采访时表示:“好的产品,也需要精湛的制作工艺。所以,设计公司要考虑家具的功能性和艺术性,不仅要好看,还要好用、好卖。”

这与雅仕轩红木营销总监符敏捷的观点不谋而合:“家具的形制特征、结构比例等如何做到科学性与合理性,产品、空间、文化三者如何结合,这些都是设计公司需要去思考的问题。”符敏捷还说道,红木家具企业在整个生产环节中是主导者的角色,要在市场定位、消费人群、产品规划上有自己的想法和思路。

与设计公司合作,在业界较为常见,资深媒体人王周对此表示:“我们不能说这种做法不好,红木家具行业不能把自己限定在一个框里,应该放开手脚,鼓励创新,打破僵局,避免产品同质化。”但是,对于设计公司,要了解市场和企业的真正需求,掌握红木家具的工艺;对于企业,也要对产品设计有自己的定位和理念,不能将所有问题全丢给设计公司。

目前来看,“命题作文”或许更适合红木家具设计的发展。(实习编辑 孟璇)

[责任编辑:杨彬起] 标签:红木家具 设计 主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