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红星美凯龙逾20亿元收购吉盛伟邦

2014年02月11日 09:2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蕾 何天骄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在家居卖场过剩时代,红星美凯龙和吉盛伟邦重续前缘。

从2009年就开始频频传出“红星美凯龙将收购吉盛伟邦”的消息终于变成现实:红星美凯龙内部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该公司已于2月9日以超过20亿元的现金收购了吉盛伟邦。收购完成后,吉盛伟邦的品牌将得以保留,与红星美凯龙形成“双品牌运作”。

中国建材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秦占学对《第一财经日报》直言,建材家居卖场目前已经出现了总体过剩的局面。

红星美凯龙吞下吉盛伟邦或许意味着行业洗牌大幕徐徐拉开,更多的并购整合将出现。

“这盘棋下得很大”

无论是卖场数量还是销售额,红星美凯龙都是目前家居卖场业毫无疑问的“老大”,其卖场数目达125家,此前预计的2013年商户销售额超过600亿元。排行第二的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居然之家”)目前拥有卖场76家,与红星美凯龙有一定差距。

吉盛伟邦的体量则不可同日而语。

成立于1989年的吉盛伟邦在业内以稳健的拓展方式著称。根据吉盛伟邦官方网站的资料,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其在全国的卖场数量总共仅有6家,其中3家位于上海,广州和长春分别有2家、1家。其董事长邹文龙曾在2010年表示要贯彻精品化、专业化的发展路线。

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603008.SH)原副总裁俞雷也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吉盛伟邦走的是“小而美”的发展路线,门店数量虽然不多,但由于定位高端,入驻商家也几乎都是家居行业的第一阶梯品牌商,在业内有不错的口碑。

红星美凯龙内部人士也委婉地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如果吉盛伟邦的品牌能在红星美凯龙手中延续并壮大,“创始人肯定也很愿意看到这样的局面,就像给自己的女儿找了个好婆家”。

“红星美凯龙和吉盛伟邦不是一个数量级上的,定位和受众群也不太一样,后者能对前者起到一定的补充作用,这或许是红星此次收购的主要原因。”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居品牌商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感叹,“红星美凯龙这盘棋下得很大。”

吉盛伟邦在上海市青浦区成立的国际家具村或许是令红星美凯龙“垂涎”的关键所在。

2006年,吉盛伟邦联合绿地集团共同投资30亿元打造了“吉盛伟邦绿地国际家具村”,这个建筑面积超过75万平方米的商业中心毗邻青浦奥特莱斯,以家具和家饰等配套产品为主,因良好的位置和独特的定位一度成为业内热点。

但上述家居品牌商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该家具村由于业态单一、体验性差,“一直没做起来”。本报记者曾多次前往该家具村,偌大的场地内消费者寥寥可数。

但在红星美凯龙眼中,该家具村却成为了一块“香饽饽”。上述内部人士表示,目前红星美凯龙的卖场均位于较为核心的地带,业态上也没有规模如此庞大的家具城。

“我们对这个家具村很感兴趣,可以丰富红星美凯龙的业态,并且由于它只销售家具、缺乏建材产品,我们还将把红星卖场内的建材品牌商引进去,使之成为一个产品线较全的卖场。”

除此之外,定位差异化也是红星美凯龙考虑的一个重要原因。上述人士还表示,吉盛伟邦将保留原品牌、延续高端路线,而红星美凯龙则以中高端受众为主,二者可以相互补充、占领不同的细分市场。

过剩时期下的并购

这是一桩发生在行业过剩时期的“婚姻”。

“建材家居卖场目前已经出现了总体过剩的局面”,秦占学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行业内2个人维持1平方米卖场租金、人工、利润的局面在一线城市并不鲜见。

由于消费终端不振,不少家具厂商的业绩也在连续下滑,家居卖场的日子并不好过。吉盛伟邦曾在上海市的卢湾区、闸北区均开设了卖场,但在近两三年内又相继关闭了。接受本报采访的吉盛伟邦内部人士则表示,虽然前年整个家居行业遇到一些困境,但在去年也有些好转,从表面上看未发现公司运营有太大变化。他同时表示, 同意被收购“更多是吉盛伟邦董事长个人行为”,此事是公司高层的决定,之前并未与下面沟通。

近年来,家居行业破产重组、并购整合案例屡屡出现。

2012年,拥有13年品牌历程的中国本土最大连锁建材超市——东方家园在全国的卖场接连关门,濒临破产。今年年初,居然之家宣布将在北京继续开设4家新店,其中有3家均是收编东方家园关闭后的旧店。

此外,顾家家居集团也在去年宣布与欧亚达家居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斥资上百亿元在国内三四级市场打造100家大型连锁商贸综合平台,其中位于山东临邑的顾家·欧亚达国际商贸城项目已经开工。

而本次红星美凯龙对吉盛伟邦的收购也让更多业内人士看到了行业整合、集中度提高的大势所趋。

俞雷对《第一财经日报》称,目前家居行业的情况非常类似于上世纪的家电行业,“行业非常分散,但已经开始频繁出现并购事件,集中度会越来越高直至出现像家电行业苏宁、国美这样的垄断巨头”。

对此,秦占学表示,从行业角度看来,巨头的出现有利于整个家居建材业的发展,“这意味着行业正在走向成熟,品牌商的利润率也能得到提升”。

俞雷也说,对家居品牌商而言,集中度的提升意味着整个行业门槛的提高,一些品质相对较低的企业将会倒闭或被收购,其他品牌商则在这种倒逼之下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和品牌建设,“对行业来说肯定是个好事”。

[责任编辑:杨彬起] 标签:红星美凯龙 收购 吉盛伟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