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家装污染为儿童白血病三大主因之一

2012年06月15日 08:39
来源:生命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近日,据《金陵晚报》报道,南京市儿童医院血液科方拥军主任医师和团队经过5年调研发现,“家装污染、父母吸烟、父母饮酒”是儿童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的3大主要病因。

据记者了解,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占儿童急性白血病的80%,发病高峰在3—7岁。2007—2012年,方拥军和团队调查了570个该病患儿,并寻找了1000个正常孩子作为对照,研究结果表明,半年内入住新装修房的孩子患病几率增加4.76倍。此外,研究还发现,白血病发病机理与父母怀孕前吸烟、饮酒有关。如果父母在怀孕前半年一直烟不离手、酒不离口,那么孩子患病几率分别增加3.93倍和3.1倍。

对此,北京市道培医院儿童血液移植科主任孙媛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家装污染、父母吸烟、父母饮酒有可能是儿童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的诱因。但目前医学界关于白血病的主要发病因素仍尚无定论,这个调查结果可以作为一个参考,引起家长对于高危致病因素的关注。”

孙媛表示,白血病的发病原因很复杂,往往是很多诱因共同作用的结果。除家族遗传因素,还包括辐射因素、化学药品因素(如化肥、农药)、生物因素(如病毒感染)等。其中,家装污染、父母吸烟、父母饮酒近年来对儿童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的影响越来越大。“刚装修完的房子和新购汽车中的毒性物质浓度较高,其中的甲醛、苯等毒性物质是高危致癌因素,如果通风不好会危及人体健康,增加血液病发生几率。”孙媛告诉记者,她查阅了大量国内外资料,其中关于父母吸烟、饮酒对于儿童患白血病的影响也没有一致看法。

孙媛提醒家长,为了让孩子远离白血病的高危致病因素,家具和装修材料最好选用环保材料,装修后至少通风半年再入住,可以在入住前请专门的检测机构检测甲醛等毒性物质是否超标,确保不超标后再入住。另外,准备怀孕的夫妇要提前戒烟禁酒。

此外,提高免疫力也是预防的关键。孙媛表示,有的孩子在某个阶段免疫力较低,比如过度劳累、容易感染疾病等,此时再接触一些高危致病因素,发病率就会增高。家长要让孩子保持健康、规律、快乐的生活状态,提高免疫力,增强自身防御机制。

最后,孙媛强调,“很多家长一听说孩子得了白血病,就以为是不治之症,放弃了治疗。这个观点十分错误。”一般来说,如果及时正确治疗,70%—80%的白血病患儿可以治愈。如果孩子出现不可控制地发热,脸色苍白、发黄,浑身无力,注意力不集中,牙龈出血、鼻子出血、皮肤出血点,贫血,骨关节疼痛或肚子肿胀等白血病常见早期症状,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就医。本报记者李洋

[责任编辑:杨彬起] 标签:白血病 装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