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2011-2012年度家居行业十大事件

2012年06月15日 05:53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011-2012年度,家居行业可谓“多事之秋”,市场大势不太明朗,导致一些企业经营出现问题,甚至有资金链断裂、被迫“跑路”的现象发生。假货横行、欺骗屡现、官司频仍,使得这个行业不太平静。然而,这一个年度里企业的创新依然不断,发展没有停步,中国企业还首次走出国门,在米兰展上“秀”出原创,大长了家居从业者的志气。这里,总结的是这一年度里影响力最大、波及度最宽、创新性最强的十大事件,折射出这个行业前行的脉络。

1

2012年3月10日

居然之家首推明码实价

2012年3月10日,居然之家开始在北京五店推行“明码实价”,要求商户在向消费者销售商品或提供服务时,必须公开标示价格,并按照标价与消费者结算。同时还实行“同一品牌同一价”,消费者若发现在同城其他卖场同品牌、同规格、同材质商品的正常交易价格低于居然之家,居然之家将差价双倍返还。

■商报视点:虚标原价、虚假打折是卖场屡见不鲜的现象,消费者常常因为摸不透价格的水分而疑虑重重,卖场和厂家也因为要在价格上做文章而忽视产品质量和服务。“明码实价”不仅做到了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也将卖场拉回管理和服务的正轨。

2

2012年3月28日

红星美凯龙开出百家店

2012年3月28日,红星美凯龙第100座家居MALL——天津河东商场正式开业,标志着红星美凯龙成为中国家居业第一个建成100座MALL的家居品牌,引领家居业进入“百MALL时代”。经过26年的发展,红星美凯龙已经在全国80个城市开出100家店,拥有1000万平方米的营业规模,成为中国家居流通行业的领军品牌。

■商报视点: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红星美凯龙开出100家店,数字不断增加的背后是其创新流通模式的成功。百MALL时代的到来,意味着中国家居业进入了品牌化的新阶段,聚群效应将更加明显。

3

2012年4月17日

中国原创家具首赴米兰参展

2012年4月17日,米兰国际家具展暨米兰设计周开幕。不同于往届的“看客”身份,中国家具行业首次以参展商的身份亮相展会,50多位中国设计师的80件椅子作品,在米兰设计周场外展核心区域的“中国当代坐具设计展”集中亮相,曲美、荣麟世佳、迪信等中国家具品牌分别携多件原创作品参展。

■商报视点:“中国人禁入”的牌子依然在,但中国原创家具已经在米兰“坐下来”了。中国原创家具产品首次入驻米兰展,改变了中国家具原创设计薄弱的传统形象。在欣喜之余,更多的是反思:如何在坚持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融入创新?如何在市场为主导的情况下保持独特个性?

4

2012年3月21日

北京家具品牌深圳展上打假

2012年3月21日,北京皇家现代家具有限公司负责人带人进入正在深圳家具展参展的森岩家具展厅内打假。皇家方面指称,森岩家具展厅内90%的产品都与皇家家具“艺之坊”系列产品相仿。对于皇家家具的指控,深圳家具展主办方密切配合,扣留了颁给森岩的奖项,森岩方面则宣称“家具都是抄来抄去,不足为怪”。

■商报视点:“天下文章一大抄,家具行业也一样。”面对证据确凿的指控,森岩如此回应,可以想见在家具行业抄袭早已成为见怪不怪的现象了。值得欣慰的是,皇家家具的展会打假行为揭开了企业保护自主知识产权的序幕,尊重原创、尊重知识产权日益成为行业共识。

5

2012年1月18日

百安居败北家居零供第一案

2012年1月18日,上海市二中院终审判决,百安居败诉,历时四年的“中国家居零供第一案”终于画上了句号。从2003年到2007年11月,百安居拖欠供应商韩丽橱柜980多万元的货款,不但不承认欠款,反而向韩丽橱柜索要预付款、违约金等共计996万余元。韩丽橱柜通过正式法律程序打赢了百安居的官司,创造了家居行业以小博大并取得胜利的奇迹。

■商报视点:能够进入百安居销售曾经是众多家居品牌的梦想,然而恃宠而骄的百安居却通过种种手段压榨供应商,最终被供应商抛弃,落得日益衰落的下场,韩丽却自此崛起,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一起一落,耐人寻味。

6

2011年12月19日

60家家居品牌组建联盟

2011年12月19日,中国家居品牌联盟在广东东莞厚街成立,旨在为中国家具行业的稳步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中国家居品牌联盟有60多名联盟成员,包括内地、香港及台湾家具业领军品牌家具企业,北京企业中有曲美、意风、非同、荣麟世佳和华日五家企业加入。

■商报视点:面对2011-2012年度不太景气的市场形势,家具行业的主流品牌主动结盟,共渡难关,是行业的巨大进步。中国家居品牌联盟由于集中了主要的家具品牌,将在规范经营、争取国家政策支持等方面助力行业的良性发展。

7

2012年3月20日

北京陶瓷企业成立商会

2012年3月20日,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陶瓷商会正式成立。该商会是北京地区经营和生产陶瓷或陶瓷相关产品的企业和个人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行业组织,目的是维护北京陶瓷行业的市场秩序,保证企业之间公平竞争。闽龙陶瓷总部基地董事长陈进林被公推为首任会长。

■商报视点:北京的陶瓷企业单位已经超过200家,背后的价格战等不正当竞争严重影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陶瓷商会成立有助于清理这一乱象,更重要的是在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帮助企业提供有效市场信息,抱团出击,将给行业带来新气象。

8

2011年7月10日

达芬奇涉嫌造假曝洋家具乱象

2011年7月10日,自称“100%意大利生产”的国际高端家具销售渠道达芬奇,被央视曝光涉嫌身份造假、材质造假、运作方式造假、品质造假。达芬奇家具的销售在质疑声中一落千丈,人们对市场上洋家具的关注直线上升,一批批假洋牌子被揪出来,而洋家具市场的乱象也逐渐呈现在人们面前。

■商报视点:崇洋媚外的消费心理暗中助长了洋家具泛滥的趋势,达芬奇事件揭出了洋家具挂羊头卖狗肉的乱象。无论最终达芬奇冤枉与否,它被曝光对行业也是一大贡献——众多洋家具品牌开始诚信经营,不敢再忽悠了,对消费者来说无疑是最大福音。

9

2011年8月8日

环三环关门引发家居卖场洗牌

2011年8月8日,环三环家居正式关门。这是继2009年5月暂停营业,2010年10月神秘开张后,再次宣告关门,从此再没有开业。环三环在北京有十几年的历史,占据有利位置,几经开关,期间还尝试过“名品折扣店”的形式,但最终还是选择正式关门,业内人士无不表示惋惜。

■商报视点:作为北京五大老牌卖场之一,环三环历经几次开张关门,多次战略调整,经营状况仍然不好,根本原因在于失去了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严重过剩的家居卖场,从环三环关门开始,拉开了一场大洗牌的序幕。

10

2011年11月15日

春水、今日老总“跑路”

2011年11月15日,业界曝出春水地板老总“跑路”了!之后,春水地板的官方网站一直处于“无法访问”状态,春水地板老总于春水的电话也已成为空号。到2012年5月,山东今日家居老板李欣也传出“跑路”的消息。曾经风光一时的企业,因为老板的失踪,迅速陷入困境,让人嗟叹。

■商报视点:无论是春水还是今日,导致老板“跑路”的原因都是资金链断裂,而资金不足缘于多元化失策。这对于众多正在进行多元化运营的家居企业来说是一个警醒:多元化如果影响到主业的发展,就要谨慎了!

[责任编辑:蒋玉珍] 标签:家居 行业 十大事件 2011 2012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