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2011-2012家居产业(北京)景气报告

2012年06月15日 05:52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扬鞭扩张四海滨,挥泪锁闭三环门。

打假风刮广东展,原创花开米兰春。

微博笑骂含深意,网销甘苦见真神。

富人仍迷达芬奇,百姓惟盼旧换新。

这首诗速描的是2011-2012年度家居行业的发展状况,隐含着这一年度里最有代表性的八个关键词:扩张、关门、打假、原创、微博、网销、诚信危机与以旧换新。

扩张与关门,在这一年度里交替上演。扩张,仍在继续,但它只属于那些有着雄厚实力的品牌。比如居然之家仍在全国攻城略地,红星美凯龙在全国开出了第100家店,一些家具、建材品牌依然在通过展会寻找经销商,还有不少品牌开始多元化,扩张之势异常迅猛。关门则与扩张相依相偎。有着十多年品牌历史的北京环三环家居终于寿终正寝,拉开了老品牌关门的序幕,紧随其后的是在西四环经营了七八年的八方龙灯具市场被迫挥手告别,以花鸟鱼虫市场的新形象谋得重生,至于经销商在全国无法生存下去的更是大有人在,很多品牌选择了收缩以渡寒冬。生存与发展,前进与毁灭,是一场激烈的博弈,还只是刚刚开始。

打假与原创,在这一年度里相生相伴。北京家具品牌到深圳展上打假,彰显出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意大利政府机构来中国打假,折射出国内某些从业者的急功近利;媒体频频曝光的以榆木冒充黑胡桃、将密度板忽悠成实木销售等现象,使行业变得更加无序。好在原创设计在中国家具行业露出了一点生机,一个代表性事件就是2012年春天的米兰家具展上设了一个“坐下来”展区,几个国产家具品牌带着原创作品集体亮相,接受世人挑剔的检验。正与邪的较量,还远未结束。

微博与网销,在这一年度里显得异常火热。以短小的语句,随时随地、随心所欲地发布,或秀风景,或谈感受,或表观点,微博的无穷魅力让众多家居人加入其中,并有意识地利用微博传达信息、宣传品牌,不管是笑还是骂,都有着文图以外的深意。网销,在家居行业的成功例子并不多,但探索热情不减。淘宝爱蜂潮首店的关门,没有阻止新浪与集美合作的落地体验馆正式亮相,不收租金的低成本运营模式,或许能给网销探索一条新路。然而,微博的效力如何,网销路在何方,对大多数家居人来说,依然只是图个热闹,未必懂得真谛。

诚信危机是由达芬奇家居引起并放大的。央视的报道让达芬奇高贵的形象一落千丈,洋家具“挂羊头卖狗肉”的潜规则被公之于众,自然让那些“只怕不贵,不怕没钱”的富人们感到羞愧。奇特的是,即使遭遇诚信质疑,达芬奇并没有倒下,一些有钱人依然为它埋单。只是,对于老百姓来说,达芬奇与己实在无关,而由居然之家率先当做一项服务举措发起、政府开始酝酿出台政策的家具“以旧换新”,受到普通老百姓的极大期待。在诚信危机的洗礼下,家居行业或许会前进一大步,但有关部门的监管失职状态如果不变,今年的危机明年不一定不会重演。倒是政府推动的惠民政策倘若真能落到实处,对广大期待美好家居生活的老百姓来说,无疑是一个大大的福音。

2011-2012年度,家居行业并不平静。在竞争中如何杀出重围,谁是年度英雄,且看这本景气报告。这里,集聚的是那些在市场上历经磨炼的优秀品牌,解读的是它们争战市场、服务大众的独家秘笈。

 

 

[责任编辑:蒋玉珍] 标签:家居 景气 报告 北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