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佛山照明因受罚成惊弓之鸟 董事会不作为引高管不满

2015年06月18日 09:49
来源:和讯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随着节能照明的普及,LED行业竞争加剧,不少照明公司纷纷通过整合并购的方式来提升竞争力。过去两年里,多家照明公司完成收购整合,想从LED行业中分得一块大蛋糕。然而,在照明行业接二连三的整合并购案里并没有行业龙头佛山照明的身影。资料显示,近年来,佛山照明仅在2014年发起过一项收购计划,但最终被董事会以标的公司盈利不明显为由否决。佛山照明部分高管对公司现状表示担忧,认为如果董事会继续“不作为”,公司将难以在竞争愈发激烈的照明行业中生存下去。

此前报道:佛山照明案二审判定首批900多名股民获赔6041万

据了解,佛山照明曾是佛山市国资委控股公司,2005年佛山市国资委将其持有的23.97%佛山照明国有股分别转让给德国欧司朗佑昌控股有限公司和香港佑昌灯光器材有限公司,转让后,两者持股比例分别为13.47%和10.50%,欧司朗成为佛山照明第一大股东。

然而,近10年来,佛山照明与欧司朗的合作并不愉快。欧司朗离职人员曾透露,自2005年收购完成时起,佛山照明管理层与欧司朗之间的矛盾就已经存在,而随着欧司朗在中国的壮大,这种矛盾被激化。“欧司朗入主佛山照明,仅仅是为了借助佛山照明的渠道发展自己。”

内部知情人士告诉和讯网,德国欧司朗的主要市场在欧洲及北美,由于担心同业竞争,欧司朗一直压制着佛山照明开拓海外市场的计划。2014年,佛山照明发起了一项收购香港铨丰的计划,但董事吴胜波和霍夫曼因对香港铨丰评估增值率有异议投了反对票。两名董事表示,香港铨丰到目前为止持续亏损,三年财务回报分析主要依赖于佛山照明的协同作用,目前估值是建立在未来佛山照明的投入以及合作基础上,这部分不应该再次支付股权并购价。

据了解,香港铨丰的创始人曾于80年代在美国成立了一家电子整流器科技公司,该公司在90年代初被飞利浦收购,公司创始人先后被任命为飞利浦北美地区总经理和全球电子整流器CEO。后来他又创立了自己的公司(香港铨丰)。一位佛山照明高层表示:“这家公司此前做了很多产品研发和进军北美的准备,准备期肯定是不赚钱的,但我们认为这是一个绝好的机会,渠道和产品都具备,标的价格也很低。”

该人士对和讯网表示,欧司朗反对收购表面是价格问题,实际上是担心公司进入北美后与欧司朗形成同业竞争。“欧司朗也是做照明的,以前传统照明分高低两档,没有明显竞争,现在都是LED,高档也趋于低档化,欧司朗和我们卖的东西一样,价格也差不多,形成直接利益冲突,而现在情况越来越严重。”

在该人士看来,如果说站在欧司朗的立场投反对票可以理解,那么公司其他几名股东选择弃权则让部分高管难以接受。究其原因,他认为,公司董事会做法保守是因为对海外不了解,“以前都是做外贸的习惯,跟外商谈买卖生意,更多的是价格竞争,他们没有真正走出去看看,不知道情况,对海外排斥,担心风险。”

除此之外,由于此前公司因信息披露违规被证监会处罚,此后又遭到股民集体投诉让一部分股东变得更加“胆小”。

资料显示,2012年7月,佛山照明因在2009年年报,2010年中报及年报,2011年中报及年报中披露与多家公司的关联交易和关联关系,被广东证监局罚款40万元,责令改正并给予警告,相关当事人被处以行政处罚。此后,佛山照明又因涉嫌虚假陈述遭到股民集体起诉,法院判决公司对提出赔偿诉求的首批955名股民赔偿6041.08万元,同时负担102.75万元案件受理费。

佛山照明高层表示,自公司2011年被证监会处罚后,董事会就没有任何大动作,公司董事在此次事件后变得非常保守,害怕风险,再加上大股东欧司朗的压制,导致公司难以像同行业的竞争者一样通过大量并购整合扩大公司规模,拓展海外业务。

据了解,佛山照明成立于1958年,是全国电光源行业大型骨干企业,国务院批准机电产品出口基地,享有自营出口业务经营权。而正是这家于1993年就上市的老牌照明企业,从2011年以来不断陷入危机。尽管从目前来看,公司营业情况尚好,但多名高层仍透露了对公司未来的担忧,他们认为如果不抓紧时间对公司进行扩张,公司可能很快被竞争者挤掉。

“LED把照明行业消费电子化了,国内产能严重过剩,出口被一些海外贸易公司把控,形成了国内制造商之间的恶性价格战,盈利艰难。如果不想办法把船开到海外,摆脱海外贸易商的控制,就没法走出这个恶性循环。”一名公司高管说到。

[责任编辑:杨彬起] 标签:佛山照明 董事会 不作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