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13家企业与小米抱团推智能照明 市场推广仍需时间

原标题:13家企业与小米抱团推智能照明产品推广仍“雷声大雨点小”

日前,包括木林森、阳光照明、欧普照明和飞利普等13家照明行业企业与小米签署联合声明,抱团进军智能照明领域,在这些企业中广泛应用小米智能模块,共同推进智能照明在家庭的落地。

佛山灯具照明协会会长吴育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尽管智能照明已提出多年,但由于行业内智能照明标准缺失,客户真正的市场需求仍较模糊,产品市场化推广仍然是“雷声大雨点小”。

 智能照明成功案例少

昨日(2月2日),据媒体消息,近日,木林森、阳光照明、欧普照明和飞利浦等13家照明行业企业与小米智能家居团队就智能家居相关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与小米签署联合声明,共同推进智能照明在家庭的落地。

据记者了解,智能照明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进入中国市场,但市场化推广一直处于缓慢发展的态势。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尤其是地产行业快速增长和智能手机、互联网的普及,各类智能照明产品再次受到市场的关注。

“智能手机和平板普及给智能照明提供了推广基础,但这也是初级阶段,智能照明提了很多年,成功的案例比较少。”吴育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

根据与小米签订的联合声明,上述13家照明企业今年将在其智能灯泡中广泛应用小米的智能模块。此前,雷军称小米智能模块材料成本价已降到22元,预计1年内成本将降到15元,两年内将降到10元。

据小米方面介绍,小米智能硬件团队可在1~2天内把普通家电产品通过小米智能模块实现智能化,安装小米的无线模块后,传统的电子产品即可接入小米的智能家居生态系统,实现与小米生态链上的硬件互联互通。

“一方面,小米需要快速扩充营业额和市场份额,未来智能家居有过万亿的市场规模,智能照明确实也是一个不错的切入点。”浙江和惠照明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丁建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另一方面,照明行业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要想打破传统竞争格局,需要突出LED照明未来特点和前沿技术,进入智能家居领域,因此双方一拍即合。”

市场化推广仍需时间

13家照明企业抱团推进智能照明引发行业关注,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智能照明看起来很美好,市场化推广依然面临行业标准缺失、市场定位模糊等挑战。

“讲到智能化我们最近也在做,但是我根本不指望在两年以内真的会产生什么好的效果,类似于下围棋早期布局阶段,可能尝试之后有些方面要放弃,这里面这么多技术,总得试,试完了知道这个技术可能不适合,和企业的方向不对,去掉,然后再进入到市场阶段,所以整个互连互通要解决的问题很多。”阳光照明总经理官勇在“2014高工LED大会”上坦言,智能照明目前仍然处于布局阶段。

吴育林也认为,智能照明在国内至今没有清晰的行业标准和研究成果,而企业推广智能照明目前也还没有准确的市场定位。“目前一些企业推智能照明多是一种噱头,还不能算是一个真正产品的大卖点。”吴育林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吴育林所言非虚,阳光照明总经理官勇在“2014高工LED大会”上表示,“有朋友问我,现在的智能化产品,你描述得这么时尚,真正的刚性需求到底是什么?我不知道,我们也在摸索。”

“德国在20年前就研究了灯光跟人体舒适度比例的量化标准,而中国这方面的研究还没有开始,要推广智能照明,中国的大学、企业和行业人士需要在这方面下功夫。”吴育林说。

丁建华则认为,上述13家照明企业目前的产品,还没有能够将灯具产品嵌入到智能家居平台中的成熟电子技术,而且小米的快速推广模式能否实现也有待考验。

“即使照明企业研发出来智能灯具产品,能否立即与小米的智能平台接上还是个问题,如果每个产品推广和维护都需要一个个做产品系统方案,那推广起来也困难重重。”丁建华说。

不过,官勇依旧看好智能化前景,“智能化是给照明产业的强心针,未来充满了美好的愿景,这个产业会越做越好,因为只要和物联网结合会越做越好。”(实习编辑:陈尚琪)

[责任编辑:蒋玉珍] 标签:小米 智能照明 家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