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雷士照明子公司董事会大换血 吴长江团队淡出

2014年07月21日 09:57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宁平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雷士照明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雷士照明”)旗下附属公司完成董事会“大换血”。

7月14日,雷士照明发布公告,宣布旗下11家附属公司的董事会“大换血”,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全面退出附属公司的董事会,11家附属公司董事长已经全部由来自雷士照明目前的大股东——德豪润达的董事会代表王冬雷、肖宇、王冬明接替;与此同时,雷士照明的高管吴长勇、穆宇、裴金华、杨文彪等人,也全面退出11家附属公司的董事会,他们的接替人选,除了德豪润达的代表之外,还有施耐德的代表朱海,以及软银赛富的代表林和平。

《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随着大股东德豪润达一系列整合的不断深入,全新的雷士照明正在朝着打造LED一体化产业链的目标迈进。

吴长江控制力将受影响

对于此次调整,雷士照明董事会秘书谈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给出官方解释,以前11家附属公司的董事主要由雷士照明的管理层担任;在此次调整之后,11家附属公司的董事会将与总部的董事会保持一致,这种调整一方面有利于公司战略贯彻执行,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加强内控;另外,公司董事会与管理层的分离,也有利于二者各司其职。

雷士照明大股东德豪润达方面对于此次调整的回应是,此次调整是所有股东的共识,体现了股东利益的均衡,也符合上市公司的治理要求;另外,吴长江本人并没有在总公司的董事会做出任何调整,仍然出任雷士照明董事CEO,德豪润达一如既往支持吴长江经营雷士照明,因此,董事会成员的更换并非股东权利格局的重新分配。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各方都一再强调雷士照明的经营仍然由吴长江负责,但从他们强调股东利益均衡的表态中不难看出,其他股东正在加强对以吴长江为首的雷士照明管理层的监管,吴长江在雷士照明的控制力必将受到影响。

本报记者多次拨打吴长江的手机,试图听取他本人的意见,但一直未能联系上吴长江本人。

大股东加快整合力度

吴长江并不是软弱的人。2012年,雷士照明内部发生“内讧”,吴长江正是被软银赛富以及施耐德两个股东联手逐出雷士照明。此后,吴长江两次发动供应商、渠道商对雷士照明的董事会进行“逼宫”,甚至出现了部分员工的“罢工”声援,但吴长江一直未能重返董事会。后来,正是德豪润达的介入,打破了吴长江与软银赛富、施耐德对抗的僵局。

德豪润达斥资16.5亿港元以吸收吴长江个人股份的方式,在2012年12月完成对雷士照明20%股权的收购。收购完成以后,雷士照明在2013年1月重新任命吴长江为公司CEO;2013年6月,吴长江也重返了雷士照明的董事会。2014年4月,德豪润达再次斥资5亿元人民币收购雷士照明6.86%的股份,持股比例由此增加到27.1%,成为雷士照明的最大单一股东。

不难看出,作为创始人的吴长江,能够重返雷士照明,其中关键的策略就是与德豪润达联手。当然,双方能够联手前提在于,双方都认定向LED 产业链转型是雷士照明的必由之路。

“任何时候都不能低估了吴长江在雷士照明的影响力。不过,吴长江现在也应该明白,不断向德豪润达转让股权的结果就是,他在雷士照明的角色,已经从公司创始人兼大股东转变为一个具有特殊影响力的职业经理人。”前述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

资料显示,目前,吴长江在雷士的持股比例仅剩下2 .54%。

“硬币的另一面”则是,雷士照明11家附属公司董事会的调整,意味着大股东德豪润达的“触角”已经伸到了雷士照明旗下各个业务领域,也就意味着德豪润达对于雷士照明的整合已经深入到了执行层面。

德豪润达董事长王冬雷也曾明确表示,收购雷士照明最为看重的就是渠道和品牌;德豪润达要通过收购雷士照明展开垂直整合,构建起从芯片到封装再到终端销售的完整LED产业链。对此,德豪润达内部人士曾经自豪地表示,这是一个可以媲美全球巨头飞利浦的业务模式。

交叉换股或为合并?

吴长江和王冬雷的联手,基于双方对于LED产业链发展模式的共识,但这种转型对于目前的雷士照明和德豪润达来说却发生了截然不同的效果。

根据雷士照明业绩报告,该公司2013年LED照明产品的销售金额已经接近10亿元,LED照明产品的销售收入在总收入中的占比也已经从2012年的不到5%,提升到了20%左右;今年3月份,在雷士照明发布LED新产品时,吴长江公开对外表示,2014年雷士照明的LED业务必须抢占市场规模和占有率,年度目标是让LED产品的销量占比达到50%以上。

最近几年,LED照明产品在家用照明市场迅速崛起,传统照明巨头都纷纷开始向LED照明转型,相对于佛山照明等还在转型道路上徘徊不前的传统照明企业,雷士照明可谓因祸得福。业内人士认为,雷士照明在LED照明领域的抢先发力已经让他们占得了不少先机。

反观德豪润达,这家2009年从小家电领域跨界进入LED照明领域的企业,截至目前,虽然德豪润达的LED外延芯片产量已经位居国内第二,但最近几年德豪润达较为激进的投资和收购策略,已经让他们在资金链上产生了一定的问题。

最近几年,除了前后两次共计斥资大约19亿元人民币收购雷士照明以外,德豪润达在生产环节也加大了投资力度,在大连和芜湖生产基地之后,还在加速建设蚌埠、扬州生产基地;其中仅仅是蚌埠基地,德豪润达的出资额度就达到了1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

为了向LED产业链发展模式转型,德豪润达最近几年动用大量资金进行投资和收购,产生了较高的财务费用,导致业绩下滑甚至出现亏损。

财务数据显示,2013年德豪润达的销售收入达到31.3亿元,但是净利润却只有882.6万元;2014年第一季度,德豪润达的销售收入只有7.65亿元,同比仅增长了8.56%,净利润方面已经出现了3566万元的亏损。

德豪润达董秘邓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6月该公司已经完成增发,补充了流动资金,该公司的财务费用肯定会降下来;与此同时,此前一直对公司业绩造成拖累的芯片业务已经开始盈利,由此该公司在盈利上将很快迎来拐点,在第一季度亏损的情况下,上半年预计有3000万~5000万元的净利润。

除了资金链方面的问题,德豪润达在渠道方面也面临着巨大的问题,因为收购雷士照明以后,德豪润达在渠道上采取依赖雷士照明的策略,一旦雷士照明在渠道上不能满足德豪润达产能扩张的需求,德豪润达随时有可能面临产能过剩的挑战。

据记者了解,2013年德豪润达通过雷士照明的渠道销售LED取得的收入大约为2.6亿元,这一数字在雷士照明将近10亿元的LED产品销售收入中占比并不算高;另外,王冬雷曾经公开抱怨雷士照明的工程师不愿采用德豪润达的芯片,虽然这一问题最终得到了协调解决,但对德豪润达来说已经耽误了不少时间。

2014年以来,雷士照明的渠道已为德豪润达带来10亿元的订单销售框架协议,但仍不足以化解德豪润达的渠道风险。业内人士分析,德豪润达接下来可能采取的步骤有两个:一是继续增持,最终全面收购雷士照明;二是雷士照明与德豪润达合并成为一个集团公司。

今年4月在增持雷士照明股份的时候,王冬雷曾经明确对外表示,增持是为了提升德豪润达在雷士照明的影响力,以便后期进一步整合,“有可能会变成同一个集团,这些都只是可能,没有确定的时间表。”

或许合并成为一个集团也是吴长江乐见其成的结果,因为吴长江已经通过交叉换股,获得了德豪润达9.31%的股份,成为王冬雷身后的第二大股东。

“吴总将股份转换为德豪润达的股份,雷士照明与德豪润达的利益更加一致,上下游合作也更加顺畅。”谈鹰表示。

(实习编辑:石君兰)

[责任编辑:杨彬起] 标签:雷士照明 董事会 换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