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楼市下行殃及照明行业 渠道下沉和智能灯具带来机遇

作为房地产的下游产业,LED照明行业的兴衰一直都与楼市波动息息相关。进入2014年后,商品住宅成交量已连续数月下降,随之而来的就是国内房价的跌声一片。这回全国性的楼市大变动,又给LED照明行业带来什么影响呢?面对新的市场行情,业内企业又是如何应对的?

楼市下滑是否会殃及LED照明行业?

楼市下滑是否会殃及LED照明行业?

市场:楼市下行,殃及照明行业

最近,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显示,5月,70个大中城市之中价格环比下跌的城市高达35个,4月只有8个,3月也只有4个。多地同时降价的原因,不外乎是楼市成交量下跌,以及购房者越来越浓的观望情绪。市场专家认为,楼市下行调整已定。而这种下行状态,还蔓延到了楼市下游的建材界。

前段时间,由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共同发布的全国建材景气指数显示,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卖场1-4月累计销售额为3186亿元,同比上升2.37%。尽管如此,还是有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以来行业整体形势不容乐观,一些大品牌销量普遍下降30%-40%,且受成本增加影响企业利润也明显下降。

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指出,一季度以来品牌企业总体呈现增长,但增长速度和幅度较以往都有所放缓,“行业或多或少碰到一些难点,一些竞争力不强的企业已退出市场”。

如今,经济形势已明显发生变化,而楼市的“噩耗”,则使一些品牌增长速度降低很多,甚至硬着陆。在这样的情况下,建材界是否已经到了“必死”阶段呢?

据九正建材网了解,今年市场整体情况比较惨淡,另外,准备金利率的降低和首套房利率回归基准利率的政策出台,都预示着国家调控房地产不会一刀切,扼杀房地产。

不过市场观望情绪还是比较浓厚的,作为开发商而言,更多的是要从“修炼内功”出发,比如提升产品品质、加强园林景观建设等,我们公司目前正尝试改革,从管理制度、员工服务水平等方面着手,提升品牌形象。

从资金面看,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行业,今年资本市场流动性必将对其产生明显而深刻的影响,房地产业的融资环境将发生本质改变,来自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间接融资的难度和成本预计都将随之上升。此间已有观察家预言,美联储退出QE有可能把中国房地产打回原形,多年以来靠潜伏的国际资本支撑的中国高房价将迎来真正的重击。

由于受到以上原因的影响:购房数量下降,楼市瘫痪,房价或将进入调整期。楼市萎靡房价的下降或将迎来一波购房潮,那样的话就必将带动灯具行业的发展和灯具市场的全面发展。而LED发展的关键在于价格水平降低,形成规模市场,九正建材网相信,LED照明行业将在未来2到3年内迎来春天。

中国LED产业还是处在一个快速增长的阶段。对于当前不少LED企业面临困难乃至倒闭,范玉钵认为,最关键的问题还是在于当前全世界的LED市场还没有完全定型,“没有形成稳定的大规模市场”,而LED产业的发展又吸引众多企业投资,“市场规模不够大,摘果子的人又那么多”。

由于当前技术的不成熟,价格水平依然较高,令LED照明更多还是被用在工程领域,一旦未来2到3年,市场形成规模,LED产业的春天就来了。

曾有人用“艰难中前行”来形容中国家居业的2013,却用“痛并快乐着”来形容其中的中国灯具行业。据统计,在建材家居行业环境困难的前提下,灯具企业却逆市实现了10%—30%的业绩增长。

而在新的2014年,灯具行业是否将继续这一辉煌业绩?灯具产业又将迎来怎样的新趋势?笔者拟从市场环境、消费升级、渠道变革、产品设计、服务观念转变等多方面趋势来分析探讨,为2014年的灯具行业把脉问路。

渠道下沉带来的挑战与机遇

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的是建设城乡一体化,在农业人口城镇化的大趋势下,消费同样面临升级,灯具同样拥有了进入千家百户农民家庭的良好机遇。中央城镇化会议决定的重点改革方向是要大力发展小城镇,扩大中小型城市,限制特大城市,灯具企业将面临着一个体量巨大的农村市场。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速和农民收入的提高,农村市场将变成极具具潜力的蛋糕。

灯具行业智能和传统的战役

智能照明在行业中并非一个新鲜的话题,早在几年之前,智能照明就已经在行业之中频频亮相,但同时,智能照明大多停留在"高大上"的阶段,并未真正的在消费之中普及开来。

传统个性化定制灯具的最大优势,在于可以根据不同人群而满足他们不同的特定需求。而智能化灯具在研发的过程中势必会需要不菲的研究经费,这一笔开支,最终都会由智能照明的消费者来承担,所以导致智能照明在推行的初期只能走高端消费路线,很难在中端市场普及。 

(实习编辑:温存)

[责任编辑:章靖玥] 标签:楼市 照明 行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