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中国制造2025:再造中国制造优势

2015年04月10日 11:57
来源:凤凰家居 作者:蒙辉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015年1月25日,知名财经作者吴晓波在他的公众微信号“吴晓波频道”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去日本买只马桶盖》。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这篇从朋友赴日购买智能马桶盖现象出发,探讨中国制造业的困境和出路的评论文章,竟然占据了各大媒体的头条,成为舆论热点。

这篇文章的走热,在某种程度上迎合了大众对“中国制造”这个标签又爱又恨的两面情绪。一方面,中国制造已经占据全球制造业超过20%的比例,是中国过去三十年经济崛起的基石;另一方面,价低质劣、频频出现负面新闻的中国制造,又让人恨其不争。更为紧迫的是,在全球新的经济形势下,中国制造逐渐失去廉价劳动力、土地等传统比较优势。“马桶盖”事件的走热,反应出对中国制造的成就与困境,未来与出路的关注与忧虑,已经深植大众心间。

让吴晓波更不会想到的是,由他诱发的“马桶盖”话题,竟在两会期间得到了李克强总理的回应。3月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参加全国政协经济界、农业界委员联组会时,对“马桶盖事件”发表评论:消费者有权拥有更多的选择,我们也抱着开放的心态。这也会倒逼我们产业升级。

中国制造,李克强,简一大理石瓷砖

就在发表这番评论的第二天,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正式宣布“中国制造2025”战略: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制造业的复兴和升级,再造中国制造优势,成为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未来十年的核心发展目标。

寻回失去的制造优势

“中国制造业已经下滑到改革开放30年的最低谷。”这是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在2014年的一篇文章中所下的论断。支持这个结论的论据是:中国正在失去土地、劳动力成本等比较优势,低端的加工贸易正在逐渐撤出中国,而我们自己又无法升级转型到高端制造。

郎咸平所提到的情况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土地成本的升高几乎人人都能感受到,而近些年春节后新闻报道中频频出现的“工人荒”,人们也几乎耳熟能详。在过去,中国制造为这个国家的经济增长贡献了重要的推动力,而自2012年开始,GDP增速开始回落,中国告别持续多年平均10%左右的高速增长。

中国制造,简一,大理石瓷砖

“中国制造2025”,正是中国政府应对经济“新常态”开出的一剂药方。在李克强在两会提出“中国制造2025”战略后,3月底即传出消息,由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即将印发,规划提出了9大任务、10大重点领域和5项重大工程,成为中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

而实际上在一年前,人们在关于“高铁技术输出”的新闻报道上,就已经感受到中国政府对提升制造影响力的重视了。中国官方确认过在争取的海外高铁项目包括新马高铁、美国加州高铁、泰国高铁项目、墨西哥高铁项目、土耳其高铁等项目,截至目前已有土耳其的安伊高铁二期项目中标并已完工。在中国政府的意图中,中国制造升级的核心部分将定位在包括高铁等轨道交通的在内,航空航天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新材料等十大领域。

中国制造,简一,大理石瓷砖

在提升中国制造的过程中,政府所指定的十大核心领域规划,更多地是在国家层面对具有战略意义的制造产业进行的重点关注。这些领域虽然重大,但远离日常生活,它们或将成为引领中国整体制造业复兴的旗帜。中国制造整体的提升,实际上需要更多层面、更多制造企业的普遍参与与推动。

一个制造企业的升级样本

2015年3月26日,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在开幕当天晚上,有四位嘉宾获得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的正式邀请,出席《顶尖会面》对话。这场对话,某种意义上也是对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回应。这场对话的嘉宾有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保育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而李志林是制造业的唯一代表。

中国制造,简一,大理石瓷砖

李志林所制造的产品是大理石瓷砖,品牌名叫简一。这家成立于2002年的公司历史并不长,企业创始人李志林的行业经历却颇丰:景德镇陶瓷学院毕业,在陶瓷企业先后做过工艺员、车间主任、厂长、副董……。

中国制造,简一,大理石瓷砖

在最初的几年,简一凭着敏锐的嗅觉,靠特色产品在市场站住了脚。然而,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建筑陶瓷行业多年积累的过剩产能和低迷的市场需求,让中国建筑陶瓷行业成为一片彻底的红海。李志林要为简一寻找突围之道。通过对瓷砖本质的思考,李志林在天然石和瓷砖之间找到交集。从那一年开始,简一将自己的定位正式确立为“大理石瓷砖”。

中国制造,简一,大理石瓷砖

在中国瓷砖市场上,并没有“大理石瓷砖”这一品类。从2009年至今,简一通过技术创新,前后推出七代创新产品,生产出装饰效果可与天然大理石媲美、性能超越大理石的瓷砖,开创了“大理石瓷砖”品类,并逐渐把生意做到了一些瓷砖产品难以进入的高端场所:五星酒店、高级会所……。

2014年9月,简一大理石瓷砖的广告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亮相。与此同时,伦敦希思罗机场、巴黎戴高乐机场、德国法兰克福机场、美国旧金山机场等地同步出现简一的品牌宣传。这一系列动作标志着简一正式启动国际化品牌战略。李志林在随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瓷砖的产量占了世界总产量的三分之二,但从国际市场上的品牌来说,基本上等于零。”

实际上,简一早已走在品牌国际化的路上。从2009年开始,简一连续六年参加维罗纳国际石材展,将自主品牌的大理石瓷砖卖到了欧洲、美洲、澳洲、东南亚等地区,简一大理石瓷砖专卖店也遍布加拿大、德国、意大利、马来西亚等国家。在简一自己的体系中,大理石瓷砖出口已经占到总销量的40%左右。

就在简一在2014年底在国际舞台的华丽亮相几个月后,2015年3月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正式提出“中国制造2025”战略。中国制造的未来,除了核心领域高科技制造领域的突破外,中国人更愿意看到整个制造行业的产品提升与价值提升,看到中国制造企业在世界舞台上绽放光彩。作为中国制造业的代表,简一通过创新,以独创的品类在国内市场取得成功并逐步走向国际舞台。简一的梦想和尝试,正是中国制造业在迈向“中国制造2025”过程中的缩影。

[责任编辑:谭韵怡] 标签:中国制造 简一 大理石瓷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