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简一游俊:博鳌归来谈制造 中国品牌迟早走出国门

2015年04月10日 10:20
来源:凤凰家居 作者:蒙辉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015年3月26日,博鳌亚洲论坛召开,本次论坛延续两会“中国制造2025”战略,中国制造成为核心议题之一。在本次论坛上,简一大理石瓷砖作为参会的建材企业代表,参与了博鳌部分活动。博鳌归来,凤凰家居专访简一大理石瓷砖副总经理游俊。

简一大理石瓷砖副总经理游俊接受凤凰网专访

【凤凰家居】:您好,感谢接受凤凰网采访。在刚刚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上,简一是建材行业的代表,您也参加了博鳌的多场活动。博鳌归来,有什么特别的感受?

【游俊】:这次的博鳌亚洲论坛应该是有史以来规格最高的一次,很多国家的元首和政要都出席了,可以看出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在论坛上,有三个大的主题是贯穿始终的:一带一路、亚投行和中国制造。

整个博鳌论坛有几十场分论坛,我们挑选了一些适合自己,或者是跟自己行业相关的去听。我感觉有两方面的收获,一个是对国家的方针政策走向会更清晰,这对企业的发展有好处;另一个,因为论坛涉及的行业特别多、领域特别宽泛,气氛也很开放,所以学习和交流的机会特别多。对我们这样的传统制造企业来讲,应该要多参与。

传统制造业需要积累式的微创新

【凤凰家居】:有没有你自己印象比较深刻的瞬间或者事件?

【游俊】:有。一个是在我们参加《顶尖会面》拍摄的时候,嘉宾们畅谈中国制造,观点都很有意思。博鳌亚洲论坛的秘书长周文重,他有宽泛的国际视野,从政治角度解读中国制造;国务院发展中心的刘世荣,他会从国家发展的角度去解读;还有保育钧,他本身对国家政策和企业都非常了解;当然还有我们简一的李志林董事长,他是最接地气的,是制造业企业家代表。现场还有一个小插曲,就是前总理朱镕基之子朱云来,他不是嘉宾,但一直坐在下面,全程听完了整场对话。

第二,让我感同身受也印象深刻的是另一个话题,谈的是颠覆性创新。我觉得这个话题是我们传统制造企业需要去深入了解和学习的。回看简一的历史,尤其是最近七年推出大理石瓷砖的历程,我认为简一正好是颠覆式创新在制造业中的成功例子。我们开创了一个全新的品类,并让自己从原有的竞争态势中脱离出来,也引领陶瓷行业开拓了一个新的领域和方向。

第三,就是一场谈互联网思维和商业本质的论坛,嘉宾有曹国伟、刘强东、潘石屹、马蔚华、张亚勤。当主持人问嘉宾互联网思维到底是什么的时候?所有的嘉宾居然都异口同声地说不知道。

【凤凰家居】:关于互联网的问题我们稍后再谈。在今年两会总理提出“中国制造2025”战略后,博鳌亚洲论坛实际上是对这个话题的延续。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主题就是传统制造业的升级,您刚才也提到了简一的发展符合颠覆式创新的特点,简一这种模式可以被认为是制造业的升级吗?

【游俊】:中国制造2025,其实就是让中国从制造大国变为制造强国,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这个角度来看简一,我认为简一的模式是可以称为制造业升级的。我们很早就意识到一个问题,如果你只是从事低附加值的加工型制造的话,从长远来看,甚至在国内市场都很难生存。因此,我们一开始就走品类创新的路子,坚持产品创新,我觉得是符合国家和产业的发展方向的。

【凤凰家居】:简一能够有今天的发展,得益于“品类创新”这种特殊的方式,从而开创出一片蓝海,这种方式不是所有企业都有机会尝试。以建筑陶瓷行业为例,从更普遍的意义上讲,你认为这个行业未来有什么可能的升级方向?

【游俊】:简一走到今天,我们认为有必然因素,也有偶然因素。对于像建筑陶瓷这样的传统制造行业来说,颠覆性创新会比较难,微创新会更多。有时候创新是积累式的,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爆发。我举一个例子,之前我看过一篇报道,全世界的打火机基本上都是温州生产的,但在这几十年的过程中,生产打火机这些中小企业从来没有在技术创新上取得过大的成绩。如果我们的制造企业都这么做的话,怎么会有从制造大国变成制造强国的可能?

简一大理石瓷砖董事长李志林(右一)参与博鳌亚洲论坛《顶尖会面》对话

互联网概念要回归到商业本质

【凤凰家居】:刚才你提到参加博鳌的互联网论坛。现在互联网是热词,快速变化的趋势和大环境,也导致很多传统制造业的企业家变得很焦虑。

【游俊】:焦虑不是传统制造业企业家的问题,是全行业的问题,甚至那些参加论坛的互联网企业家可能更焦虑。焦虑的本质在哪里呢?其实大家不是因为事物发展太快而焦虑,而本质是消费者发生了变化,而我们不确定能否跟上这个变化,这才是焦虑所在。

现在商业界有很多概念炒作,还最终还是要回到商业的本质上来,不然的话就是泡沫。所谓商业本质是什么?是盈利,这个是不会变化的。互联网经常提免费这个说法,但免费只是手段,而不是真的不赚钱,不赚钱的企业是不能够持续经营下去的。对我们陶瓷企业来说,看回商业的本质:就是你产品的品质要好,你的服务要让消费者满意。当然,什么样的品质才叫好?什么样的服务才叫好?这个标准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五年前你认为是很好的服务,可能现在已经变成了基础服务,这个就是变化。

中国自主品牌迟早要走出国门

【凤凰家居】:有些事情的发展,在事后看来好像充满巧合。比如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简一开始专注做大理石瓷砖;比如2014年,简一开始明确国际化的战略,让自主品牌的瓷砖产品走出国门;而在2015年,又正好赶上国家提升中国制造的战略。简一的发展,好像每一步都踏在了对的节奏上,有一种正好赶上一个时代感觉。

【游俊】:不能说是巧合,中国企业迟早会走出去,这是必然的。去年我们在国际上有一些品牌宣传的动作,但并不代表简一是国际化的品牌。那么怎样才算是国际化品牌呢?我是这样定义国际化品牌的:首先一定要是企业的自主品牌,同时它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和销售要占到一定比例。我们也希望简一能够成长为一个国际化的品牌,考量我们的就是我刚才说的标准。

【凤凰家居】:至少在贸易层面,简一在国际市场上已经沉淀了多年了。那么针对现在提出的新的目标,有没有形成一些成熟的模式。

【游俊】:既然我们启动了国际化品牌的方向,那么未来就不能再以贸易的思路去做,而是要按推动品牌、推动营销的方式去做。这就要求我们对国外合作伙伴的选择上要有新的标准,合作伙伴要在他的区域市场和简一共同去进行品牌推广。但目前,我们的思考主要还是在战略层面,具体成熟的做法和模式还需要摸索。

【凤凰家居】:现在我们再去研究简一的发展历程,发现它的整个轨迹非常清晰:从02年创业开始基础积累,到08年转型专注大理石瓷砖,再到14年提出国际化战略。简一通过品类创新,在行业的红海中开创了新的竞争领域,并且专注在这个领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十三年过去了,你觉得简一现在处在什么阶段?对于大理石瓷砖这个看似比较狭窄领域,您如何判断它未来的发展?是否有足够的空间支撑简一这么大的梦想?

【游俊】:中国陶瓷砖的市场规模有四千多个亿,中国石材的规模有三千多个亿,这两个材料加起来的话,应该有七到八千个亿的规模。大理石瓷砖定位比较高端,高端市场的占比虽然没有精确的数据,但我想一千亿的规模是有的,那么做到百分之一就是十亿,做到百分之十就是百亿。而且在一个细分的品类里面,企业相对更容易做到高市场占有率。所以我说这个行业的空间是巨大的。

简一现在仅仅处在初级的发展阶段。在过去几年中,作为一个品类的开拓者,我们一方面要推动品类的发展,一方面还要建立自己的品牌,其实是特别不容易的事情。因为我们做的不是让一个企业受益的事,而是在做让一个行业都可以受益的事。 

[责任编辑:蒙辉] 标签:简一 大理石瓷砖 博鳌 中国制造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