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调查记者回应企业质疑 公布实验标准

2013年07月19日 13:12
来源:海峡都市报闽南版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上海电视台《七分之一》栏目日前曝出得而达、高仪、摩恩等9个品牌的水龙头产品铅含量超标,泉州品牌九牧厨卫和申鹭达也被牵涉其中。对此,省水暖消防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上海电视台的实验提出三大疑点。  

截至昨日下午6点,被曝光的9个企业中,已有6家作出回应。多个品牌在官方公告、声明中质疑《七分之一》栏目的实验结果,称检测方法及浸泡时间与国标有出入,影响了检测准确度,并表示“必要时会采取法律手段”。  

昨日,记者独家连线上海电视台参与该报道的调查记者。对方回应,试验是严格按照国标操作,并得到专家认可,质监部门也审核过实验过程,但实验结果只对采样的样品负责。

【企业回应】  

质疑实验结果或采取法律手段

15日,摩恩中国在相关报道播出后迅速发布公告称,已启动紧急事件调查程序,就相关产品进行货源调查和送检,并承诺第一时间对外公布调查结果。  

16日和18日,高仪中国先后发布两次声明。第二次声明中提出“国标要求的检测周期为25天,而节目中仅36小时就得出结论”,并决定向报道中涉及的两家实验室发出律师函,称“对不实的报道高仪将采取必要的法律手段以维护品牌形象”。  

17日,乐家卫浴发布官方声明,称其所有在中国出售的厨房龙头产品,均是在欧盟地区生产,符合现行欧洲的产品标准。另外,据新京报报道,乐家一位市场部负责人称,公司对试验结果存疑,并将联络上海质量技术监督局,了解详情后再作回应。  

同一天,得而达中国表示“保留追究的法律权利”。  

17日下午,九牧厨卫曾发公告称,在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7月8日公告的抽查结果中,九牧水龙头完全符合质检标准。昨日,记者再次与该公司品牌部取得联系,品牌部林女士称,已邀请相关专家级第三方检测机构对相关产品进行检测,目前还未出结果,等调查结束会及时告知公众。  

昨日下午,申鹭达卫浴在新浪官方微博及各门店发布公告表示“产品完全符合各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并指出“报道中的产品浸泡水铅析出量的检测方法与国家标准中制定的检测方法以及浸泡时间方面存在出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检测结果的准确度,因此该检测结果并不能证明我公司产品在铅析出量方面超标”。对此,申鹭达卫浴公关部陈先生进一步解释说,重金属析出量与浸泡时间成正比,该报道中的实验浸泡时间为32小时,而国家标准是24小时,这影响了检测结果。陈先生称,该报道对品牌造成一定困扰,导致一些消费者质疑产品质量,并表示“我们要把事实告诉公众”。

【部门说法】  

南安相关部门介入调查

昨日,记者致电上海市质监局新闻中心,该中心工作人员尚未对这一事件做出回应。  

而记者从南安市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南安市政府和相关质检部门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力求还原整个事件的真相,接下来根据了解到的情况进行具体的处理。如果有必要,南安市相关部门表示不排除把相关企业的水龙头产品送往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并向公众公开检测结果。

【连线电视台】  

“我们手上还有更多更厉害的证据没有拿出来”  

对于“水龙头铅超标”事件,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和上海电视台报道的两次检测结果存在差异。对此,有涉事企业称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是权威检测机构,并质疑上海电视台报道中的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实验室的检测资质。本报昨日报道中,省水暖消防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上海电视台的实验提出三大疑点:检测单位是否具备相应资质、抽样样品是否有代表性以及实验方法是否准确。  

昨日,本报记者与上海电视台参与《水龙头的“铅”阴影》调查报道的当事记者吴小姐取得联系,她在电话中向本报记者详细解答了样品选娶实验标准等。

1.样品选取

记者:在你们报道之前,上海市质监局在7月8日曾发布一份相关抽查报告,你们有没有注意到这份报告?为什么在那份报告中一些企业是合格的,在你们报告中是超标的?  

吴小姐:我们知道。每个龙头品牌都有各种各样的型号,质监局公布的只是品牌的一个型号查出来合格,我们也是说品牌下面一个型号不合格,我们并没有说所有产品都有问题。  

上海质监是去家居商场现场买。我们选的是什么型号呢?2012年北京消保委有一个相关发布,对全国50多个品牌的特定型号龙头,等于说是北京消保委先查出来申鹭达和九牧有超标问题,我们根据名单拉下来,再买一模一样的产品来检测,看有没有改进,结果检出来还是超标的。我们希望企业有改进。  

我们只要保证买的东西是真货,实验只对采样的样品负责。  

记者:你们是买了多少样本,有没有留样?  

吴小姐:所有龙头的购买过程都是进大型商场旗舰店买的,全程拍下。龙头买来不拆封,实验室现场拆封。买了13个品牌,买一留一,都有保留。

2.检测机构资质

记者:据我们了解,你们送去的检测机构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工程重点实验室,并没有相关检测资质?  

吴小姐:华东理工大学在化学工程这一科目上,是全国重点学科,在业界的地位是很高的。它的化学工程实验室是国家重点实验室。对,没有CMA(实验室资质认证)标志,CMA的报告可能全北京只有一家可以出,上海只有一家可以出。这就是为什么,北京消保委做过的型号,我再做一遍,大不了我们的报告废掉,你看北京消保委的报告,也是超标的。

3.实验方法

记者:现在有企业对你们的检测方法提出质疑,说跟国家标准有出入?  

吴小姐:这个标准不是自己定的标准去送检,是国家专门有一个水嘴铅析出量的标准去做的,有具体的要求怎么做,包括所有配置的萃取水,模拟自来水的标准做的,几个小时换一次等等,都是根据国标来的。国内权威专家史红卫,当时问起是怎么做的,我告诉她是按照这个标准做的。她说,对的,我们也是按照这个标准做的。上海质监已经详细审核过我们的实验过程,对我们是很信任的。  

记者:你们节目里说实验是32小时,但国家标准好像是24小时?  

吴小姐:是按照天数来计算的,每两个小时换一次,要多少天,看一下标准就能找到。  

记者:现在有企业对你们的实验结果质疑,你们怎么看?  

吴小姐:我们手上还有更多更厉害的证据没有拿出来。我们从选样品到送检,到实验过程全程录像。(实习编辑万琦)

[责任编辑:何钦龙] 标签:记者 企业 标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