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张有卓:为何国货被认为是低档货

2012年06月12日 08:41
来源:陶瓷信息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有卓,国际工商业精英联合会名誉会长,华夏陶瓷博览城高级顾问。

在国际上,国货被认为是廉价货,即使是发展中国家要买稍有品位的的商品,也一定回向西方购买,国货如想卖个好价钱,就得用洋人的品牌。正是认为中国是个廉价品的市场,连西方卖给国人的汽车也是双重标准的,笔者在西方开的日本车,与国内同样品牌的汽车也不是一个档次的,这意味着国内市场质量贬值。对此,国人一定很气愤,这是西方国家对中国的双重标准,其实这些只是表面现象,背后有着深层次的原因。

国际市场对国货的定位实际上像一面镜子一样照出了国人文化意识的真像,贪图便宜的心理。君不见假手表,假手袋,假洋酒充斥着市场,假货比真的还多,而这些现象的存在是以市场消费心理为基础的,即:贪图便宜的价值观。我朋友开了一辆宝马,不舍得到4S店保养,找了一家便宜的店维修,因螺丝没上好,开到半路,连盖子都掉下来了,每逢下雨,排气管就会冒汗,并经常“自动”停车。因此可以说贪便宜的主流价值观决定了市场。

消费者的价值取向是企业行为的基础,当全社会的主流消费意识是越便宜越好的时候,那么企业的研发费用从哪里来?技术如何进步?还能提供更好地服务吗?结果只能在材料和人工上下功夫,偷工减料,减少服务。笔者在上个世纪在美国买的搅拌机,已近30年了,至今还很好用,关键是材料好。但是我们的家电,如:空调,冰箱的配件远远不如十几年前了。在这种情况下,就不要抱怨国际市场上,将我们的产品定位为地摊货了,“假作真时真亦假”,一些假冒伪劣商品冲斥市场,必然会影响了一批优秀企业走出国门。

唤醒市场消费者是我们的当务之急。存在决定意识,要改变国货是地摊货的印象,首先要改变消费者的价值观,勤俭节约是个美德,但凡事都有个度,如果我们不愿意遭受毒奶粉,毒食品,毒地板对我们的身体甚至对我们的心理伤害之时,我们就要改变我们的消费意识,价值才是最重要的。但唤醒消费者需要全社会的努力,政府最近已采取声势浩大的打假行动,令伪劣商品无藏身之地,但是教育消费者还需要媒体的配合,当我们天天在媒体上看到到处莺歌燕舞消息之时,是否也多点忧患意识,提高消费者的认识水平。

要实现小康,首先需要消费观的转型,当全民的价值观还停留在维持生存时期的水平之时,不仅企业不能健康发展,中国制造大国也无法向强国转型,其实真正的受害者还是最终的消费者!

[责任编辑:章靖玥] 标签:张有卓 国货 低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