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建陶市场进入M型消费时代 告别轻松增长

2012年06月12日 08:31
来源:陶城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在过去的5个月,受国际经济形势影响,我国出口增速有所放缓,经济增长下行压力明显增大。受房产调控、经济政策调整等影响,国内经济形势也不容乐观,建材消费市场萎缩严重。

6月,陶瓷行业传统淡季到来,在这个“淡年”的“淡季”,仍有不少陶瓷企业、商家对下半年市场回暖充满期待。然而,从国内外经济现状及经济发展规律来看,行业已经告别轻松增长的高利润时代,进入稳态发展的微利阶段。

行业告别轻松增长期

近日,著名经济学家谢国忠撰文称,轻松实现经济增长的日子已经结束。他认为,中国经济将面临重重问题,因为这次中国几乎不能采取什么措施来扭转局面。他说,通过投资和其他形式的刺激来促进经济增长不太可能像在2009年和2010年那样获得支持。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三架马车,出口、投资、内需,均已疲软,有助于促进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很多条件如今却会对经济造成不利影响,这预示着中国经济将会有较长一段时间的疲弱增长期。

据经济学家预测,通过对上半年经济发展形势的观察,中央政府今年有可能会推出某种形式的刺激措施,并预计北京可能会推出1万亿元到2万亿元(合1,570亿美元到3,14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但由于中国的经济规模已经比2008年增加了60%,刺激措施的净效应将会大大减弱。如果刺激规模为预计范围底端的1万亿元,按经济规模增量调整之后,其净效应将为2008年4万亿刺激计划的10%左右。

另一个问题在于政治对经济的影响。今年国内外都面临着政治大选,经济刺激方案可能会因为高层领导人换届而被推迟。而刺激计划本身的合理性和科学性也遭到不少经济学家的质疑。这一切都使国内经济充满了不确定因素,持币观望者也相应增多。

在这样的经济大环境之下,与房地产行业息息相关的建陶行业,所受影响不可低估。在过去的五个月,行业价格战愈演愈烈,建陶产品的价格几乎触及底线,商家都希望通过更实惠的价格吸引消费者。去年年底以来,全国家居建材行业的销售情况不是很理想,所以很多建陶厂家都实行了相应的优惠政策,支持经销商以更实惠的价格促进销售,今年“3·15”、“5·1”的价格战较往年更为激烈,收效却并不明显。

激烈的竞争中,产品利润日益减薄。如何降低成本,增加利润空间,成为陶瓷企业在开拓市场之外的又一重要课题。在刚结束不久的广州陶瓷展上,节能降耗设备、自动化设备成为展会的重点和亮点。无论是节能降耗还是自动化,对于企业来讲,最直接的就是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经济效益。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马赛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黄芯红认为,企业要降低成本,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注意科学管理,很多浪费和消耗都是因为管理不到位造成的,企业要从管理上要效益;二是开发新的产品和新的工艺,尤其是烧成技术方面,去降低能耗;三是重视研究试产,有针对性地研发,减少库存。黄芯红提到,现在有的企业做的产品虽然量不大,但是却能将价值提升上去,这就是很好的研究市场。

在这一经济环境下,不少企业也在积极求变,探寻突围之路。记者向广东一企业管理培训机构了解到,今年,找管理公司做企业生产管理培训的陶瓷企业明显增加,企业生产管理的变革主要在三个方面:一是流程规划,有针对性地生产,降低生产随意性,减轻库存和资金周转的压力;二是生产现场改善,提高产品优等率,降低损耗;三是员工习性改善,降低内耗和管理成本。

此外,提高企业对市场的敏锐性,及时调整生产方向,改变以库存应对市场的做法,对于行业告别轻松增长期,走向稳态发展阶段也极为必要。

M型消费结构下的行业发展路径

在拉动国民经济的三架马车中,内需是重要的一方,为刺激内需,2008年国家曾出台过一揽子政策,救市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后遗症。谢国忠预言,即使北京今年再次出台刺激政策,同样的手段,不会再获得同样的支持。现在,社会经济最大的问题,就是收入差距过大,分配格局不合理,居民收入比较低,劳动报酬更低,民间财富分配不合理,必然导致市场的畸形。

本报多位记者走访沈阳、昆明等建材市场之后,发现这些城市的经济结构极为畸形,高低两端的产品销售情况看好,中端产品市场受到的挤压越来越大。在谈及我国目前的消费市场时,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说,目前中国14%的老百姓只买高端产品,使得高档产品一片火爆;而86%的老百姓纷纷购买低档产品,使得中档产品开始萎缩。郎咸平认为我国消费市场形成前所未有的M型消费。在陶瓷行业,事实也确实如此:过去的橄榄型市场消费型态向M型市场转型,一部分人会选择高端建陶产品,一部分人会选择最廉价的低端产品,而中间产品的生命力越来越小。

记者通过市场调查获悉,中端产品在市场上的地位已经越来越尴尬。具有较高文化内涵、艺术韵味和技术含量的高附加值建陶产品,消费群体以城市内少数精英为主,这些产品就像汽车工业中的奔驰、宝马一样,是一种贵族奢侈消费风格的体现。高端建陶产品从研发到营销,都有与以往不同的定位,通常以细节完美为品质标准,产品以观赏性为主,实用性居其次。而中端建陶产品,既不能满足高端消费者的审美需求,又不具备低端产品的价格诱惑,入不了消费者的眼,也动不了消费者的心,难免处境尴尬。

另据统计,截至2011年,中国奢侈品市场消费总额已经达到107亿美元,占据全球份额的四分之一。中国内地主流奢侈品消费人群已经达到总人口的16%,即约2亿人。这些数据表明,在未来,高端产品、高端品牌的消费潜力巨大,建陶高端市场大有可为,中端市场向上延伸的空间还很大。

在M型消费趋势下,陶瓷企业需要修正和重新规划营销组合策略,制定适合M型消费趋势的发展战略,避免让自己成为M中受挤压的中端,在实惠实用和高端路线两极间找到自己发展的优势和平衡点。6月6日,在佛山举办的“2012首届国际陶瓷卫浴新品发布展示暨全球时尚陶瓷设计节新闻发布会”上,协会领导、行业专家、企业代表也都纷纷表示,未来建筑卫生陶瓷的发展,需提升其文化内涵和附加值,走高端设计路线。

[责任编辑:章靖玥] 标签:建陶市场 消费 增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