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美的小米联姻首发“i青春”智能空调 提速家居智能化

相关链接:小米"牵手"美的推智能空调仍采用"美的"品牌

未来家居一定是向高智能化发展,物联科技一定是向交互智能迈步。6月30日,美的空调联合小米科技在北京举办了“i青春”智能空调沟通会。美的集团副总裁、家用空调事业部总裁吴文新,小米公司副总裁、联合创始人黄江吉共同表示,美的小米双方将着力共建物联智能生态圈,通过“制造业巨头+互联网先锋”的联合,促使中国智慧家居市场进入“快车道”,打造“中国制造2025”转型样本。

6月9日,美的小米联合推出双方合作以来,在智能家居领域共同开发的第一款智能家电产品成果,美的“i青春”智能空调,新品上市后还通过小米智能家庭APP和小米社区开展试用活动,优先提供“米粉”使用测评,这一做法正在改写传统空调产品上市模式,建立起全新用户体验、物联交互机制。

优势互补联合共赢,成“互联网+”新常态

对于美的而言,跨界融合不仅仅是简单实现家电的互联,而是任何能为人类生活提供便利的物联网硬件都能通过小米智能家庭平台和美居平台,便捷实现和美的智能家电终端的互连互通。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曾表示:“互联网+的时代,也是一个合作共赢的时代”,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先生也认同信奉“朋友还是多多的好”,都说明了美的和小米在“互联网+”时代的开放姿态。

今年5月,美的集团曾发布公告,宣布此前拟向战略投资者小米科技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并已获证监会审核通过。双方在资本上的融合,意味着由此建立起来的强强联手、优势互补的全生态链战略合作,将是更具深度、甚至更高维度的联合。具体到空调产品层面,美的智能空调是小米智能家庭平台的重要成员之一,小米智能技术也是美的M-Smart智慧家居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实,从2011年开始,美的就一直在持续的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组织再造,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拥抱互联网,持续加码智慧家居“朋友圈”。美的与小米达成战略合作以来,美的上下就以开放姿态,借鉴学习小米的互联网思维、爆品战略、口碑传播、技术创新等经验,探索智能家电产品的发展之道,持续推动美的集团整体向互联网企业靠拢迈进。

小米是智能家居行业具备前瞻性战略眼光的互联网企业,从2014年起加速在智能家居上的布局,依托于小米生态链体系,小米智能家居生态圈初见规模,已经接入十余个产品品类,目前有超过千万在网设备。围绕硬件设备智能化及设备间互联互通、用户触达及体验提升、云服务及数据挖掘等方面的智能硬件核心问题,小米可以提供完善的智能家庭解决方案,并且与小米手机MIUI操作系统的深度整合。

可以预见,依托小米在智能家居生态链构建、移动互联网认知与应用实践等方面的领先优势与成功经验,以及美的作为传统制造业领导品牌,在全产业链、制造工艺、物流、售后等方面的优势。美的与小米的深度联合,将进一步促进双方的优势互补,提升行业竞争力。

从用户需求出发,i青春实现物联真智能

物联网给人们的未来生活带来颠覆式的改变,用户在哪里、需要的是什么,智能产品的交互体验需就需要进行相应的改善。2015年是国内家用空调市场竞争最激烈的一年,概念层出的市场环境和缓慢增长的经济形势为空调业的发展提出了新课题。

那么,产品如何创新才能为消费者创造更多、更便捷的体验价值。美的认为,互联网经济时代是“用户”的时代,企业要从用户的需求出发,这是美的转型发展、追赶互联网经济时代浪潮的立足点。

此次美的联手小米推出的“i青春”物联网智能空调,正是在双方战略合作基础上,推出的首个真正实现物联网智能交互的家电产品。此款空调内置小米WiFi模组和蓝牙模组,可实现空调联网,并与小米智能家庭、美居,以及其他云平台的交互,通过APP软件,实现空调的远程控制、电量管理、自动升级等操控。更值得一提的是,“i青春”系列空调更是首款实现与手机、小米手环、小米智能家庭套装等硬件设备互联互通的产品,还可通过可穿戴设备实时监测人体对环境温度的需求变化,将数据反向输送给空调自动形成用户的温度曲线。未来,随着双方合作的深入,还将连接更多的可穿戴设备和小米智能家庭生态链产品,逐步达成“物与物,物与人”的互连、互通、互懂的真智能。

美的空调与小米的智能空调合作,只是双方深研物联网科技的第一步,接下来,美的空调将全面兼容小米智能家居系统,和小米手机和小米生态链产品互联互通。未来,基于用户生活应用场景为创新源头,美的小米双方还将加大联合研发力度,扩容智能家电阵营,为消费者提供更智能、易用的产品体验。

注重互动体验,智能空调落地普及新模式

除了在产品和技术合作之外,美的和小米还将合作延伸到智能空调普及推广上。6月9日,美的“i青春”智能空调通过小米智能家庭APP和小米社区征集试用,在线发出招募50名米粉试用的“英雄帖”,调动了超过10万活跃“米粉”的参与热情。这是家电制造业与互联网企业合作的新探索。

对于美的空调而言,第一次尝试邀请“米粉”试用,展开新品上市推广,突破了以往新品发布的一贯模式。此外,小米也首次在社区开设“智能空调”板块,让广大米粉充分参与到智能空调的研发、设计、体验等环节,共同探讨智能空调的未来发展趋势。在小米社区“智能空调”产品板块,“i青春”智能空调成为当前的热门话题,聚拢喜欢“尝鲜”的粉丝,形成试用集群;试用“米粉”将输出使用体验心得,社区平台将搜集的用户体验信息,反向作用于智能空调功能的持续改善升级。

美的与小米本次跨界合作,成为制造业巨头积极转型、拥抱物联网的成功案例。同时也说明,小米智能家庭平台是一套成熟高效可靠的家居智能化解决方案。i青春智能空调也仅仅是美的与小米合作的开始,在未来将会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品类的智能家电,让所有人都能享受科技带来的乐趣。(实习编辑孟璇)

[责任编辑:杨彬起] 标签:美的 小米 智能家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