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改尺寸叫“改制” 定做家具别把“改制”忽悠成“定制”

原标题:量身“定制”并不简单变变尺寸那叫“改制” 定做家具别把“改制”忽悠成“定制”

当市场里成批量生产的家具,不能满足年轻消费群体的个性化需求,当成品家具因为尺寸规格不能满足任意空间的要求,当普通家具单一的功用不再能丰富消费者的使用,“定制”成了不少商户另辟的蹊径。

“私人定制”、“全屋定制”、“打造独一无二的家具”,类似的宣传方式很难不让人心动。然而,当一大波“定制”涌向市场,怎么定?如何制?成了不少消费者心中的疑问。本就容易跟风的家具市场,在“定制”的热潮中更是真假难辨。

最近,北京青年报《广厦时代》在市场中走走转转,发现了不少问题,同时邀请了专业人士为消费者答疑解惑,说说定制的门道儿。

家具品牌半路出道成品改制多过定制

“也做定制也做成品”的叫卖声在市场中越来越多,看似双管齐下的模式,实际探究起来却不难发现问题。

既能够巧妙地利用空间,又具有独一无二的特点,是很多消费者渴望看到的定制家具的效果。而事实是这样吗?《广厦时代》走访了几家小有名气的家具品牌,发现他们所谓的定制,多是使用原有成品家具的板材、样式、设计,按照一定比例修改家具的规格尺寸,来满足不同空间的需要。也有品牌表示,像一些犄角旮旯、拐角处,也可以定制转角衣柜合理利用空间,但消费者同样要在有限的成品柜体范围中选择“改造”。

一位不愿意透露身份的业内人士表示,事实上成品家具已经形成自己固定的生产流水线,其过程与定制家具生产模式之间的差异,很难在短期内形成一致。所以说,市场中大多半路出道的成品家具品牌,做到的往往是改制而非定制,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实际并未得到解决。

家装公司再插一脚如何定制看我有啥

当然,提起定制,除了家具品牌在一边叫卖的热闹,家装公司也不甘示弱,基础施工后“顺带”的家具定制,成了不少家装公司的卖点。

正准备装修的消费者王先生告诉《广厦时代》,他最近找到了丽泽桥附近的一家装修公司,承诺可以做全屋定制,但当王先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要求后对方却表示,定制要用的材料、设计的样式内容,要在公司现有内容的基础上再“发挥”。王先生表示,聊到最后发现,基本上就是家装公司到现场拿木头板打柜子,“我在其中没有感受到任何的参与度,没有自主选择、设计的内容,我不认为这算是定制。”

走访中,另外一家家装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广厦时代》,定制中可以提供不同种类的板材、花色、样式供消费者选择,过程中会在不同阶段为消费者展示模拟的场景图片,但同时这位工作人员也“诚实”地表示,图片与真实的立体空间毕竟不同,设计与最终效果的呈现还原度在80%左右。

事实上,对于例如橱柜、衣帽间等常规的定制产品,家装公司会有自己的一套经验,但定制毕竟是个专业的活儿,如果非要提到“全屋定制”、“私人定制”的层面,就未免有吹牛的嫌疑了。

“私人定制”突破全屋自己做主全程参与

紧凑地利用空间,定制适合自己又功能强大的家具,无论是对于消费者还是对于品牌来说,都不是简单的问题。

对此,飞美家具设计总监王庆昌表示,专业定制家具的销售终端需要匹配先进的设计软件和强大的设计师团队,生产终端应匹配全自动化的高端数字控制设备,而这些都是需要时间和研发经验积累的,并非一时跟风就能模仿得来。同时,王庆昌表示,真正的定制应能够让消费者本身参与到整个设计的过程中,甚至可以让消费者直接向设计师表达自己的意愿想法,进行“私人定制”。

另外,在飞美家具的店面内能够发现,新增的儿童定制家具和橱柜系列,使定制向“全屋”更近了一步。同时,很多科技手段被灵活运用到家具中,衣柜中拆卸方便、能够充电的照明灯,能够远程遥控操作的开合轨道,都能够按照消费者的需求进行安装。飞美家具总经理周凯军介绍道,同种类型的板材有36种花色,包括门把手在内的五金配件都有几十种选择甚至可以定做,定制全程通过3D软件展现立体效果,方便修改和完善,这些基础的准备都是为了更加贴合消费者的需求和喜好。

市场中可以看到,也有一些原本做单品定制的品牌开始全面发力,例如以做定制衣柜“出身”的索菲亚,也面向全屋定制进攻,橱柜、多功能家具产品日渐丰富。

【提示】

需要提醒消费者的是,定制家具在巧妙合理利用空间的同时,也具有不易挪动的特点,消费者在选择时还应考虑全面,关注细节,同时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选择适合的空间,尽量利用建筑原有的自然空间;

要与装修风格相吻合,注重设计的协调性;

要充分表达自己的个性化需求,同时保证使用的舒适度、人性化;

家居环境要有整体感,协调、统一;

装修的施工精度要高标准,保证柜体的安装精度。

(实习编辑 孟璇)

[责任编辑:杨彬起] 标签:尺寸 改制 定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