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上海展智能床垫引领行业热潮 企业需拥抱智能时代

2014年09月08日 15:05
来源:凤凰家居 作者:蒙辉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智能化”几乎成为目前整个家居建材行业的发展趋势,这一趋势如今也延伸到了床垫行业。在9月10日即将举行的上海家具展上,喜临门、Mlily梦百合分别宣布将发布智能床垫新品(相关新闻:喜临门、梦百合上海展同推云系统),在床垫行业掀起一股智能潮流。

据公开宣传资料显示,喜临门、Mlily梦百合即将推出的智能床垫产品,核心均在于对传感技术和云技术的应用。喜临门智能床垫健康睡眠系统通过采用软硬一体化的睡眠体检、云端日记、助眠系统等多个功能模块对睡眠进行监测与帮助。Mlily梦百合智能床垫则具有对睡眠状态、生命体征、睡眠质量监测等功能,并可根据睡眠历史数据提出睡眠建议。同时,还可实时监控他人睡眠信息,可针对老人、儿童、病人等特定人群的睡眠进行监控管理。

喜临门营销副总裁陈建在发布会前向凤凰家居独家透露:“利用云端技术对顾客的睡眠进行监控和数据处理是智能床垫的基础功能,喜临门即将发布的智能健康睡眠系统所能提供的远比此要多,而未来更有可能在此基础上形成一套新的商业模式。”参与Mlily梦百合产品研发的上海合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在接受凤凰家居独家采访时表示:传感技术和云技术在国外已经广泛地运用在医疗健康领域,而在床垫产品上目前还是第一代产品,未来基于用户数据的积累和挖掘,通过和医疗领域的合作,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多的可能。而对于未来发展进程,该负责人则谨慎强调:目前技术应用还处于初级阶段,第一步需要先向消费者提供明确的价值,在占领消费者入口、形成数据积累的基础上,才能谈进一步的发展。

有媒体称2014年为智能家居元年,喜临门和Mlily梦百合对床垫产品智能化的探索,代表了目前智能家居发展中将终端产品智能化的尝试。而在另一方面,微软、苹果、谷歌、三星等科技公司也在进行探索和尝试。2014年,谷歌32亿美元收购智能家居公司Nest Labs;苹果在全球开发者大会上发布HomeKit的智能家居应用程序;三星收购智能家居初创公司Smart Things;科技巨头们通过频繁整合,希望建立智能家居系统,并逐步尝试将一些基础硬件融入其中。在未来可以预测,家居建材产品也将是其系统中重要的一部分。

在家居建材行业,虽然智能化目前已经成为一股热潮,但实际上企业对智能家居可能性的探索是远远不够的。根据年内各大家居建材展会所见,大量的智能厨房、智能马桶、智能家具等,其成果仅仅集中于产品部分智能功能的研究,零散而缺乏系统性,甚至有很多所谓的“智能功能”只是简单的自动化,远未开发出能为消费者提供核心价值的智能化产品。在这方面,家居建材企业也远远落后于家电企业。在今年美的智慧家居战略发布会上,美的明确提出“1+1+1”战略,即“一个智慧管家系统+一个M-Smart互动社区+一个M-BOX管理中心”,利用物联网、云技术等手段,打造“空气智慧管家”、“营养智慧管家”、“水健康智慧管家”、“能源安防智慧管家”等智能服务板块,加速布局物联网家居市场。可以看到,美的在探索家电产品功能的智能化基础上,已经开始尝试建立企业自己的“智能家居系统”。

从目前呈现出来的“智能家居”总体趋势来看,不管是基于产品本身智能功能的研发,还是企业整合自身产品,建立独立完善的智能系统,还是未来作为硬件支持,融入科技巨头们所构想的大智能家居产业链,目前家居行业的尝试在广度和深度上,都有巨大空间。在目前中国传统家居建材行业竞争激烈,发展减速的大环境下,智能家居无疑是一片蓝海。这需要家居建材企业有长远的目光和高度的战略意识,以拥抱智能家居时代。

[责任编辑:谭韵怡] 标签:智能床垫 喜临门 Mlily梦百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