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热行业遇上冷市场 阻碍地板企业发展“病症”何在

地板行业在国内发展的时间并不算短,在历经近三十年的历史积淀之后,如今行业整体趋向成熟。然而尽管地板行业依旧是当下家居建材行业中较为热门的产业,但是近年来受到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市场却逐渐趋冷。在这种背景下,地板企业无论是对现有发展方向的转型还是在自有发展模式上的升级,都难以从根本上摆脱冷市场下的困局。在当下的地板市场上,到底是什么成为了地板企业发展道路上的“顽疾”?

受国家宏观经济影响,地板行业2014年整体情况并不理想。近年来,经过电商等互联网大潮的洗礼,O2O模式成为了冷市场中地板企业的新宠,但是真正将互联网时代下电子商务发展到风生水起地步的地板企业却鲜少存在。

在市场逐渐趋冷的行情下,地板企业在发展模式的转型和变革上忙得晕头转向:产品创新、渠道拓宽、营销多变、品牌建设等等,地板行业的大变革疾风劲吹。这些勤修“内功”的方方面面固然重要,但是在如今的地板市场上,它们俨然不再是阻碍地板企业发展的“病症”所在。那么,行业发展的“病症”表现究竟在哪些方面呢?

病症一:脱离用户群体,远离市场需求

在变革之风劲吹的地板市场上,很多地板企业认为只有企业自身“换血”,才能适应当下的地板行业发展趋势,其实不尽然。在当下的地板市场上,消费者永远是第一位的,他影响着地板企业的命运。地板企业转型、探索O2O、渠道拓宽等等一系列动作,归根结底都是为了消费者而改变。

纵观整个地板市场,大部分地板企业很少思考以下问题:只知道要卖产品,却不知道如何精准定位消费群体?和消费者没有联系、没有互动?没有办法及时根据消费者需求而适时变化?一系列与消费者有关的问题摆在地板企业面前时,相信很多企业是心虚的,因为这部分企业仍然陷在传统企业的泥沼中,无法根据消费者需求进行运营和创新,而所谓的转型和变革也只成为形式主义。

病症二:转型升级形式化,盲目“触电”

时下,电子商务已然成为地板行业中最为热门的话题之一。诚然,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其改变的并非人们的生活方式,而是从根本上颠覆了很多行业的发展模式,地板行业就是其中之一。一直以来,地板企业转型互联网都是举步维艰,迄今仍旧没有发展出较为突出的模式。但目前,很多地板企业都表明自己已经跟上了时代的步伐,踏入了电商领域,但是部分企业做电商也常常只是外表光鲜。

其实,地板企业涉足电商领域,不仅仅在于运行模式的互联网化,而是在于内外部协同的一体化、营销服务和供应链的互联网化,并且能够通过内部管理创新对接互联网大数据,再利用大数据海量信息库洞悉市场趋势,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将电子商务的优势体现出来。那些仍旧停留在传统制造思维的地板企业,没有进行深刻的互联网化改革,只会在市场竞争中错失机遇和丧失竞争力。

新年伊始,一系列关于洞悉行业发展趋势的观点扑面而来,无论是何种趋势判断,地板企业在消费者需求和互联网模式上都需要引起重视,这是企业能否变革成功的关键所在。虽然传统的竞争依旧硝烟弥漫,行业中的“病症”也并不能短期内消逝,但地板企业也唯有真正找到问题所在,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根治。(实习编辑:刘宁馨)

[责任编辑:李丹] 标签:地板企业 行业 市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