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地暖六大危害”谣言 从盛到衰这一年

2015年01月14日 10:04
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唐维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一个在传统互联网上已经不温不火地传播了6年之久的谣言,从2014年4月中旬开始,突然如病毒一般从暖通行业扩散到普通大众当中,并多次以超过10万人次的点击结果迅速在众多微信营销号间接力传播,最终成为当年在我国传播范围最广的公众谣言之一。从2014年12月初开始,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国家级媒体和河北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山西电视台等地方媒体的密集辟谣,使这一“火爆”了近8个月的谣言,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陡然沉寂下来。 

这一谣言,就是影响了中国地暖行业大半年之久的《地暖的六大危害》。它汹涌澎湃的“来势”和悄无声息的“去势”,似乎都超出了传谣者和辟谣者的想象。

由春到夏,谣言在暖通业“兴起”

2014年4月,《地暖的六大危害》一文经由某协会微信平台迅速传播。此文一经传出,引得暖通业一片哗然,随之迅速引发了地暖人的高度关注。该谣言在暖通业“兴起”并得到了众多相关企业的“鼎力”支持。《地暖的六大危害》一文开始在众多自媒体平台广为传播。而该文章的传播,引发了众多对地暖没有深入了解人士的恐慌。

针对这一现象,以《中国建设报·冷暖舒适家居》(现已更名为《中国建设报·冷暖家居》)为首的众多暖通业内传媒机构先后刊文驳斥了“地暖的六大危害”纯属“子虚乌有”。

2014年5月6月,《中国建设报·冷暖家居》月刊先后刊发了《处心积虑说危害,地暖再被泼脏水》、《地暖有否危害,请科学论证后再说!》、《谁编造了“地暖危害”文章?》、《地暖因电磁辐射“六大危害”中枪》等文章,驳斥“地暖危害”之说。这些文章引发了业内外针对地暖六大危害谣言的辟谣高潮。此后,多家媒体根据《中国建设报·冷暖舒适家居》所刊发的文章对《地暖的六大危害》进行反驳。

与此同时,关于地暖六大危害谣言的业内讨论也陆续展开。众多暖通专家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曾经因传播了地暖六大危害文章的散热器企业也加入了讨论。

此后,包括中国地暖网等网站在内的众多业内传媒平台也先后刊发各类文章驳斥“地暖危害”说。众多暖通业媒体及业内人士的共同发力,对谣言的传播起到了一定的抑制作用。“地暖危害”谣言的传播似乎暂时“偃旗息鼓”。

由秋到冬,谣言改换阵地“再兴盛”

夏去秋来,“地暖危害”谣言的传播却未停止,而是被别有用心的传播者转移“阵地”,扩大至暖通业以外的众多自媒体平台传播并再次“兴盛”。

2014年10月前后,地暖危害谣言经由《中央一套:地暖给你带来温暖的同时正在慢慢杀死你的孩子?》一文传播,且传播速度非常之快。众多与暖通业没有“瓜葛”的自媒体平台也开始被“卷”进了谣言传播队伍,开始大肆传播相关文章。关于地暖危害的谣言迅速在“全民”范围内流传。

随着“地暖危害”谣言不断被传播,舆论界的正能量迅速出击。2014年11月12月,从中央到地方,众多媒体或刊文或录制播出电视节目,说明“地暖六大危害纯属谣言”。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及新闻频道,先后播出驳斥地暖六大危害谣言的节目;《人民日报》、《新疆都市报》、《健康时报》、《北京商报》、人民网、凤凰网、新浪家居等众多媒体先后刊文说明“地暖六大危害”纯属谣言。众多媒体参与辟谣,引发了全社会对“地暖危害”事件的广泛关注。

有人分析认为,此时的关于“地暖危害”的文章大范围地在暖通圈以外自媒体平台上频繁出现,并逐渐被全社会及众多大众媒体关注后,其传播已经有了其他含义。众多刊登了关于“地暖危害”文章的自媒体平台有机会迅速获得大量粉丝关注,比如2014年12月24日刊登了相关文章的某微信平台,其文章阅读量至2014年12月31日时,就已超过10万之众。这一阶段,“地暖危害”似乎已成一些“微信营销号”吸引眼球、“招徕”粉丝的手段和途径。

年终岁尾,谣言由盛而衰

2014年年末,在地暖业即将踏入2015年之时,“地暖的六大危害”再成热词。在网络上搜索“地暖的六大危害”时,出现的词条基本上都以针对《地暖的六大危害》一文辟谣为主。有人笑言,现在的自媒体平台,应该以刊登辟谣地暖六大危害的文章来增加点击率。而事实也是如此。众多与地暖业“不相关”的媒体和自媒体平台,均开始纷纷针对“地暖危害”说辟谣。但这并不代表“地暖危害”谣言的传播就此完结。有地暖人表示,截至发稿前,还有众多自媒体平台在“坚持”传播关于地暖六大危害的文章,而自己则在发稿前还接收到了微信好友发来的此类文章及其求证信息。

有人分析认为,不能否认,目前传播“地暖危害”谣言的自媒体平台和暖通业之间或许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比如曾经在地暖界引发高度关注的名为“中央一套”的微信平台,借助中央电视台的台标和主持人图像,刊发了关于地暖的六大危害的文章,其显然“别有用心”。但从目前来看,《地暖的六大危害》一文已经超越了其“初心”,成为了一个社会化自媒体平台获得点击率的标志性符号。

还有人表示,在主流媒体加入辟谣行列后,在网络上搜索“地暖六大危害”字样时,出现的信息已经以针对“地暖危害”谣言辟谣为主。从这一形势来看,“地暖危害”谣言似乎已“由盛而衰”。而目前的时机对地暖业则十分有利。众多社会媒体的辟谣行动,势必会让更多百姓了解地暖。而地暖人一定要利用好这一时机,把更多的精力用来传递地暖“正能量”,为广大不了解地暖的人们提供更多的参考信息。这也是目前,地暖人最有力的回击谣言的方式。(实习编辑:刘宁馨)

[责任编辑:李丹] 标签:地暖 谣言 家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