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新实木地板并非实木地板 消费者切勿被混淆视听

2014年11月14日 10:12
来源:中国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我以为新实木就是实木地板,收货后却发现地板却是由好几层构成的,我必须要找个说法”。新房在中商万豪小区的业主李女士向记者来电,大呼上当并表示了愤怒。据介绍,李女士所购房子属学区房,因为主要是为了小孩读书住,就想买好一点的实木地板。但在网络上看到有一种叫“新实木”的地板,原以为“新实木”地板比市面上的实木地板更先进,岂料,这个“新实木”地板根本不是纯实木地板的升级版,只是借“实木地板”这个名词混淆大众试听的一个新名词。

无独有偶,在广州番禺的王先生,近日也被商家的概念误导,致使其叫苦不迭。据王先生介绍,他在广州番禺圣象店内,看到一款“自带龙骨的实木地板”,当时在门店看的时候感觉颜色自己很喜欢,所以在没有多问和仔细询问产品的情况下,就选购了被称为“自带龙骨的实木地板”的地板。结果打开包装一看发现,这款所谓“自带龙骨的实木地板”却是由三层木板组成的地板。

想买实木地板,却买到的是多层实木复合地板或三层实木地板。针对此频发的此类事件,记者走访了多个建材市场进行了调查。

不实概念层出不穷!消费者叫苦不迭!

记者在走访市场中发现:受房产宏观调控影响,今年的家居建材市场比往年清淡了很多,即便是周末,逛建材市场的消费者寥寥无几。但另一方面却是商家异常火热的行动,整个建材市场促销活动广告和各种产品概念海报却应接不暇。即便早些年遭遇过大面积投诉或饱受非议的“零甲醛地板”、“净醛地板”、“猎醛地板”、“抗菌地板”等概念不仅死灰复燃,而且愈演愈烈;与以往商家蓄意夸大产品功能卖点涉嫌欺骗消费者的做法相比,今年包含部分大品牌在内的商家却在产品品类名称上做起了文章,“新实木地板”、“自带龙骨的实木地板”等极易误导消费者的概念层出不穷。

记者调查发现:某品牌宣传的“新实木地板”,根据木地板国家标准划定,其标准名称应为“实木复合地板”。所谓“自带龙骨的实木地板”,其实就是“三层实木复合地板”。根据2001年最新颁布的实木地板国家标准GB/T15036.1—2001规定的定义:用实木直接加工而成的地板。根据2000年颁布的实木复合地板国家标准GB/T18103-2000规定的定义:以实木拼板或单板为面层、实木条为芯层、单板为底层支撑的企口地板或以单板为面层、胶合板为基材制成的企口地板。以面层树种来确定地板树种名称。因此,根据“新实木地板”、“自带龙骨的实木地板”的规定划分,应归类为实木复合地板。根据国家标准规定,此类说法极易误导消费者进入认知误区。

市场“遇冷”致不良商家铤而走险

至于为什么部分商家会通过各种概念来误导消费者呢?据中国木地板行业权威人士称:一方面,中国木地板行业发展也就20年左右的时间,虽行业下了很大力度在进行规范引导,但就如“闯红灯”一样,虽然交通法规对“闯红灯”处罚力度大,可仍有“闯红灯”的司机;其二,市场遇冷后,部分自律能力低的企业为获得更多销售份额,就会铤而走险,偷换概念对同行予以攻击,进行不良竞争。其三,地板行业发展时间短,关注度仍相对较低,消费者对地板的认知有限,因此,部分企业通过玩文字游戏,制造概念吸引消费者购买。

记者通过网络百度搜索发现,关于“新实木”、“自带龙骨的实木地板”关键词搜索结果分别高达1100万条和370万条。当前,当前互联网飞速发展,更多消费者在购买包括地板在内的大宗商品前,一般都会通过网络搜索了解相关信息后,会到各品牌实体终端进行下单采购。但是,网络上对于“新实木”、“自带龙骨的实木地板”的信息内容也形态万千,缺乏真正的权威性。

因此,记者对于部分企业这种混淆概念的做法表示担忧,也提醒消费者能理性辨别各类信息,网购虽然很方便,对于大宗商品还是有必要去实体店进行对比,一旦发现自身权益受损,应当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身权益。同时,也呼吁部分企业主应当加强自律,对于“新实木”、“自带龙骨的实木地板”的明显混淆概念的做法予以妥善解决。更希望中国木地板行业相关部门能对目前现象进行规范化引导,为消费者营造阳光的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李丹] 标签:新实木 地板 消费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