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地板行业O2O体验时代 流通渠道定“乾坤”

2014年07月07日 10:11
来源:中华地板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日前由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和中国建材流通协会共同发布的全国建材家居近期指数来看,5月份数据为109.53,环比上升了0.35个百分点,同比上升了0.42个百分点。从这一数据可以看到,虽然家居建材是一个传统行业,但仍然拥有一个朝阳的未来。在当下行业升级、产业改革的扭转点,O2O模式无疑为地板企业开启了一扇渠道创新之门。然而,随着体验消费时代的来临,如何突破线上平台的体验“软肋”成为地板企业发展的关键性问题。

行业未来充满朝阳,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日前关于“建材及定制家居如何融入O2O体验时代”的高峰论坛于古镇东方大酒店隆重举行。会议中,据中国材料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秦占学透露,除了全国建材家居近期指数不断上涨以外,全国具有一定规模的建材家居卖场,5月份的销售额达到了1091.6亿元,环比上升了9.62%,同比上升了3.34%。这一数据的可喜变化,虽然少不了月初“五一”以及月末“端午节”销售旺期的带动,但是从1-5月累计销售额来看,上涨势头依旧强劲,同比上升了2.61%,销售额更是达到4277.5亿元。

这一数据不仅显示了建材家居行业发展后经十足的强大决心和信心,也彰显了这一庞大的传统产业“旭日东升”不断发展的态势。在目前国家全面推进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以及行业竞争加剧、洗牌升级的大环境中,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成为各地板企业迫在眉睫的必然选择。

从当前的社会发展来看,互联网以突飞猛进的“攻势”快速占领了各行业的销售阵地,甚至各大电商巨头已经开始“摇旗呐喊”,宣称属于他们的“电商时代”已经来临,一场颠覆消费者日常消费习惯的“大戏”已经如期上档。同时,传统建材行业与电商之间“拉锯攻坚战”也使得这场“好戏”愈加的精彩纷呈。但是,不论矛盾如何激化上演,电商无疑已经成为当下行业转型发展的大势所趋,O2O模式在建材等传统行业中的悄然兴起就已经为这场“徒劳的大战”做了最好的注解。相比橱柜、衣柜等产品,地板产品不仅在体积、重量、以及易包装等各物流要素方面占优势,同时地板产品的定制化特点相对较弱,这也为地板企业走电商之路创下了良好的先决条件。那么,如何开拓这一渠道优势,则成为地板企业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电商体验成发展“软肋”,流通渠道建设定“乾坤”

自20世纪80年代初起源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木地板以其脚感舒适、自然温馨、高贵典雅等突出优点,日益成为人们地面装饰的首选材料。在近30年的发展时间里,已经形成多种类、多规格的完整产业体系。在信息化时代的背景下,各企业在产品创新、技术升级、品牌建设等都趋于成熟稳定的同时,销售渠道的优化则成为地板企业抢夺市场的必争之地。虽然O2O模式对于地板企业发展来说,线上平台成为地板企业线下销售“前台”的新模式,为地板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但同时也存在着一系列挑战。

具体看来,不论60、70后传统消费者,还是80、90后新兴消费者,他们对于产品的体验感要求越来越高。从整体家居到地板建材,消费者都需要能有实实在在的体验感受,这也是决定消费者最终是否购买的重要环节。随着O2O时代的到来,消费者体验所起到的作用将会越来越凸显,不少消费者都是因为缺乏实际体验,担心货不对板,从而最终放弃线上消费。那么企业要想将消费者体验有效融入到商业模式中,让用户真正感受到体验,享受到品牌价值,流通渠道建设则成为关键。

在各行业流通渠道的发展过程中,从最早的百货商店到超级市场,再到目前遍地开花的Shopping Mall以及城市综合体,这些都为消费体验创造了更多的条件。针对家居建材行业而言,目前各类建材卖场、家居卖场等流通渠道大多都存在单店面积较大、地理位置较偏以及投入成本过高等问题。据悉,在国内某知名家居卖场,成都某店的国庆期间日均客流达到6000人次,但当把卖场开到与儿童公园、购物卖场一起时,日均客流将达到12万人次。在这组数据对比中,我们可以看到,地板企业将终端渠道融入到大型的Shopping Mall中去,是革新流通渠道的有效方式。这一方式不仅增加了店面的客流量,也能让消费者更能感受到自己的品牌,从而接受自己的产品,最终达成购买行为。同时,在此基础上,企业巧妙利用线上平台,将线上消费群体成功引入到线下的体验店中去,企业一方面在积极备注线上渠道的同时,还要学会从线上走下来,“双线整合”才是O2O模式发展的最好诠释。

总而言之,从地板行业的长远发展来看,线上平台将成为地板企业日后发展的必争之地。在这一过程中,企业只有在消费体验上需求突破,进行流通渠道的建设与革新,才能在日后的激烈竞争中“一定乾坤”。

[责任编辑:何钦龙] 标签:地板 O2O 体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