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新房甲醛超标率达80% 新房空气质量检测市场巨大

2014年05月19日 09:37
来源:厦门网-海西晨报 作者:郑瑜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房子本是安全的港湾,但有时却是“杀手”。我国首例新房装修甲醛超标致人死亡案件就发生在福州,女孩在入住新房后患白血病不治身亡。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发布的抽检数据显示,去年至今甲醛平均超标率为70%-80%,检测最高值超国家标准4.2倍。如何让您家装修后的房子更安全?环境物证鉴定或许是个好选择。

鉴科检测与正大司法鉴定所合作实验室

鉴科检测与正大司法鉴定所合作实验室。记者唐光峰摄

晨报记者郑瑜

据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报道,5月5日,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发布了去年至今对家居环境和室内装饰材料的抽样检测数据,数据显示,甲醛平均超标率为70%-80%,检测最高值超国家标准4.2倍。TVOC(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超标率为75%,最高值超国家标准5倍。室内空气污染程度比室外空气污染程度严重2倍-3倍,某些严重情况下甚至高达100多倍。在室内可检测的污染物达300多种,其中致癌物质20多种。68%的人体疾病都与室内空气污染有关。

厦门市民胡女士的新房终于交房了,装修事宜也提上了议程。每天都有许多家装公司来电,希望胡女士请他们来装修新房。胡女士提出,希望在装修合同中加入一条:交房前,家装公司需提供新房室内空气污染检测鉴定报告,检测结果合格后,再向装修公司支付尾款。厦门某装修公司总经理方育林介绍,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像胡女士这样的客户越来越多。

现状

一套房子测出两种结果

据方育林介绍,目前业内的普遍做法是找一些具有检测能力的室内环保检测中心来做,但关于检测结果的争议仍时常存在。

“有时候,同一套房子,不同的检测中心做出来的数据不一样。客户不满意,认为装修公司买通检测中心,对结果不买账的情况时有发生。这样一来,双方都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对于企业和客户来说,都是很大的损失。”

对于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方育林认为,检测结果的权威和公信力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如果检测机构具有更高的公信力,其出具的报告具有国家认可的资质和法律效力,这样企业和客户双方都可以减少不必要的纠纷。”方育林认为,这样的做法也有利于提高家装行业的环保意识,使之从材料选择到施工上更加注重环保,规范行业的健康发展。

那么,目前厦门市是否有这样的机构呢?作为资深业内人士,方育林坦言自己并不清楚,记者走访了几家家装公司,均表示对此不了解。

应对

环境物证鉴定包括三大类

家,原本应是安全的港湾,如今却也暗藏危机。早在2007年,刘开远就意识到了这一点。其所在的正大司法鉴定所率先在厦门开展环境物证鉴定工作。环境物证鉴定业务包括水污染、空气污染、声音污染三大类,家装导致的室内污染是其中重要的一项内容。

2007年4月经福建省司法厅批准,其经营的正大司法鉴定所新增环境物证鉴定类司法鉴定,成为厦门市第一家开展环境检测司法鉴定业务的机构。“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做甲醛污染检测鉴定大约需要2000元。”然而,自2008年开展业务至今,刘开远的正大司法鉴定所尚未接到一单环境物证类司法鉴定委托。

据厦门市司法局司法鉴定仲裁管理处黄副调研员介绍,目前,厦门共有两家具备开展环境物证检测鉴定业务资质的机构,但业务开展都遭遇困境,“可以说,目前厦门在环境物证司法鉴定方面,还是一片空白”。

症结

市民维权意识还不强

对于环境物证鉴定业务发展止步不前的原因,黄副调研员认为是多方面的。一方面,环境物证鉴定此前仍处于摸索阶段,对于司法鉴定机构而言,环境物证检测鉴定业务对人员、设备等方面要求很高,部分司法鉴定机构开展业务后,在鉴定人员、设备和实验室建设上达不到标准,因而业务开展陷入困难;另一方面,市民环保意识近年来虽逐步增强,但对于利用司法鉴定意见这一证据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还不强,而且市民对于包括环境物证鉴定在内的司法鉴定认识也比较少。

黄副调研员希望,除了现有的两家司法鉴定机构外,其他有实力的科研单位能够加入到这一行列中来,共同推动环境物证司法鉴定队伍的能力建设。

前景

共建实验室助市民维权

尽管环境物证鉴定业务开展艰难,但刘开远对于行业前景仍十分看好。“环境污染的危害大多数时候是潜在的、不易察觉的。环境物证司法鉴定可以帮助人们在危害尚不明显时及早发现、处理。环境物证司法鉴定具备司法效力,也能够帮助人们节约环境污染类纠纷的诉讼成本,维护合法权益。前期投入虽然比较大也比较漫长,但假以时日,定会得到更多市民的认可。”

日前,福建正大司法鉴定所与厦门鉴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签约,合作建设实验室,共同组建高素质的科研和鉴定队伍。

据了解,该实验室配备各类检测技术人才40名,检测人员经验丰富。实验室拥有总值超过800万元的样品前处理和检测设备。实验室于2011年11月获得了中国计量认证CMA资质认可,可向社会出具有证明作用的数据和结果的检测报告。

通过这次合作,双方希望能够发挥各自的优势,通过司法鉴定人和科研人员严谨、规范的鉴定行为,同时借助高端设备检测的精确数据,提高司法鉴定意见的权威和社会公信力。“希望能够通过合作,推动环境物证司法鉴定在厦门及周边地区的发展,更好地为厦门及周边地区的市民提供服务。”

案例

新房甲醛超标致人死亡

受害者获赔17万元

2006年8月9日,福建福州市马尾区法院宣判了我国首例由于新房装修甲醛超标致人死亡案件。由于装饰公司和地板销售公司为马尾区市民林先生装修的新房甲醛严重超标,林先生的幼女在入住新房后患白血病不治身亡,法院一审判决,两家公司承担同等连带责任,共同赔偿原告人民币17万多元。这是国内首例由于新房甲醛污染死亡的案例。

2004年5月,林先生将其位于福州市马尾区的新房承包给某装修公司进行装修。当年7月3日,林先生将新房的地板装修工程包给某地板贸易有限公司。当年8月下旬,林先生夫妇与其4岁的女儿搬入新房。2005年6月11日,林先生的女儿突然出现持续高烧、咳嗽等症状,经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诊断为急性白血病,因治疗无效于当年8月27日死亡。

根据福州市环境监测站于2005年7月22日作出的监测报告显示,新房装修一年后空气中的甲醛含量仍然严重超标,为每立方米0.39mg,超过国家标准4倍。林先生认为两公司的装修行为严重污染了家中空气,直接导致女儿患病和死亡。

(记者郑瑜)

链接

环境物证检测司法鉴定

环境物证检测司法鉴定是指依法取得有关环境物证检测司法鉴定资格的鉴定机构和鉴定人受办案机关或当事人委托,依据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有关国家、部门、行业标准以及有关环境科学知识,对影响环境的物理指标、化学指标和生态系统等进行检验、鉴别和判断并提供鉴定意见的活动。环境检测服务项目包括:水污染、空气污染、声音污染三大类。水检测项目:COD、BOD 5、SS、pH值、氨氮、磷酸盐、苯系物、有机氯农药、石油类、各种重金属、微生物、挥发性有机物、半挥发性有机物、多环芳烃、多氯联苯、生活饮用水、海水、微囊藻毒素等。空气检测项目:甲醛、氨、苯系物、总挥发性有机物、二氧化氮、菌落总数、臭氧、一氧化碳、二氧化硫、铬酸雾、重金属、油烟、非甲烷总烃、可吸入颗粒物、氮氧化物、烟尘、挥发性有机物、甲烷等。声音检测项目:厂界噪声、建筑噪声、社会生活噪声、环境噪声、道路交通噪声、铁路边界噪声、工作场所噪声等。

[责任编辑:杨彬起] 标签:新房 甲醛 超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