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废旧家电回收成全球难题 瑞典推“生产者责任制”破困局

2015年07月17日 10:11
来源:央广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随着电子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加快,大量的电子废弃物充斥在人们的生活当中,但是由于目前废旧家电回收体系严重缺失,不仅造成了严重的贵金属浪费,还带来了环境保护和电器安全等一系列问题。

电子废弃物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且数量惊人,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因为电子产品更新换代速度非常快,大多数人的处理方式只能是卖给收费品的商贩,或者是放在家里的某个角落,束之高阁。

“放吧,不放的话还怎么弄啊。”

“这个卖的话也给不了多少钱,也不知道他是不是要环保处理。”

目前,石家庄尚无官方途径回收废旧家电,居民废弃的旧家电绝大多数是通过小商贩收购,只有一小部分由拆卸企业上门回收,对于石家庄仅有的两家有资质的电子拆卸企业来说,最大的生存困难就是互联没有保障,

某电子拆卸企业负责人:个人的要么倒手卖掉了,要么拆一拆,有些有害的,属于国家控制管理的危险废物,没有规范处置。规范性的企业规范操作肯定是不行的,是赔钱的。

业内人士介绍,每吨废电路板中能够提炼出300克金,平均每100克手机机身中含有14克铜,0.19克银,0.03克金,这些贵金属若能够提取出来再利用,既不浪费,又解决了电子垃圾存放问题,是一箭双雕的好事。

负责人:每6万台手机就可以拆出一吨线路板,一吨线路板可以做出450克黄金。

虽然废旧家电回收既有收购效益,又有经济效益,但现实的情况却是散户回收直接冲击正规回收行业,市场上游击散户体系比较庞大,远远高于正规行业,并且这些游击队的综合回收成本非常低,回收市场的混乱是造成废旧家电回收困局的直接原因,

某回收企业负责人:我们的企业很规范的,有环评,有核查,门槛很高。但现在不规范的或非法的拆卸没人告、没人追究,个人成本很低,随便拆拆卖卖,钱就到手了。 

在国外,人们都是如何处理电子废旧物的?通过哪些方式回收再利用?1994年,瑞典政府提出了“生产者责任制”。也就是说,在瑞典生产销售电子产品之前,必须要有完善的回收处理流程和设备,并在产品的说明上详细标注如何在使用后将此产品回收。来听《全球华语广播网》瑞典特约观察员尼罗兰的介绍。

尼罗兰:废旧家用电子电器产品回收,消费者在购买时已支付了废旧家用电子电器的处理费用,而处理废旧家用电子电器所需要的产品基本信息和资料也只有制造商才掌握。所以制造商们有义务将废用的家用电子电器回收。对于没有能力组建回收再利用的企业,瑞典成立专门机构,他们就可以加入这些机构,缴纳会费,让机构履行生产责任制的义务。

全瑞典大概有650个电子类垃圾回收中心,有些城市还设有路边回收箱。在处理电子类垃圾时,先由回收中心进行预处理——分类或者拆解,再由有资质的公司手工拆解。继续来听尼罗兰的介绍。

尼罗兰:瑞典大约有20个私人或城市拥有电子拆解公司,带有危险物质有害垃圾的零部件由有资质的工厂来处理。塑料包装在热电场焚烧,玻璃和金属则熔化再生,荧光灯管和节能灯泡含汞在可密封的程序中拆解,大部分含汞的荧光粉会另行处理。拿手机来举例,先由零售商收集废旧手机,经员工拆解成6份。回收后的塑料将作为建材用于生产高速公路的隔离墙,电热板中的汞、铜等金属元素另由专业公司提取,有机物由环氧树脂转化为原料,显示器在经过无害处理后被填埋。电池将会交给电池生产商,部分回收的原材料会卖给不锈钢生产商,电线和金属内线中的金属将会被提炼回归,外包装纸壳和使用手册等应送到城市集中供热厂作为燃料。   

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3年前,在俄罗斯只有1%到2%的旧家电被回收二次利用,其余都被扔掉了。这种情况直到莫斯科一家网上家电超市公司推出一项新举措局面开始有所改变。

张舜衡:俄罗斯绿色和平组织有毒项目负责人阿列克谢·基谢列夫表示,以前绿色和平组织开展绿色周末活动,回收电子废品。但接收废旧电子产品的只有工厂。只是因为生产者对商品回收利用不负有责任,任何尺寸的家电,包括电冰箱、洗衣机、燃气灶、播放器和电脑都包含有10种可利用的废料。最有用的是金属,在家电中可找到7至8种。直到莫斯科一家网上家电超市公司宣布,拥有废旧家电的市民只要发出申请,并告诉客服人员相关地址后,就会有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门回收,并且是完全免费的。废旧的洗衣机、笔记本等家电将被运往回收厂,此活动经过推动,几乎所有俄罗斯大型家电商家都推出了类似活动,甚至还配合以旧换新等促销,直接将废旧家电的价值反馈给消费者。

美国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同时也是垃圾制造大国。在美国,垃圾处理已经是一个庞大的产业。美国观察员庞哲介绍说,近年来,随着消费者生活习惯的不断改变,美国电子产品的处理逐渐完善。

庞哲:对于低级产品来说,政府对出品公司都有要求。出品公司要在政府的环境保护相关部门注册产品使用寿命年限,并且缴纳一定的费用。在当地相关部门收到这些信息后,才同意该产品在当地出售。对消费者来说,也可以到政府相关部门,查询废旧产品的收取日期,消费者可以在指定的日期把电器产品投放在指定地,也可以得到相关部门的协助上门收取。消费者一般都是免费享受服务的。但近年来,电器产品更新速度和频率已打破常规,各种回收再生机构应运而生,消费者似乎再也不用为丢弃电器产品而发愁。(实习编辑 孟璇)

[责任编辑:杨彬起] 标签:废旧家电 瑞典 生产责任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