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河北小石家庄村的“家电拆解”的生意兴衰始末

2015年06月29日 09:29
来源:第一财经网 作者:吴丰恒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诊所医生曹晓红记忆中,小石家庄村的“家电拆解”生意是这样开始的——

1998年的一天,曹晓红的父亲曹金水用“三轮儿”拉回一台老式故障洗衣机,维修清洗以后,她的父亲又用这台翻新的洗衣机换回一台故障机以及差价,然后继续维修,和下一家交换。

小石家庄村是河北省石家庄市新乐市一个以“家电拆解”出名的村庄,距离新乐10公里。曹金水家是这个村庄最早从事“家电拆解”生意的人家,也是规模曾做得最大的人家。

三年前,曹金水当上了小石家庄村的村主任。由他带动的小石家庄村“家电拆解”产业却逐渐走向没落。

原始作坊运作

司机小王经常给小石家庄村拉活,在他眼中,小石家庄村是座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庄,家家盖上了楼房,还有不少人家购置了小汽车。

1998年,小石家庄还只是一个普通的村庄,3000余人,拥有麦田,村民种粮为生。即使有几户村民从事灯杆零件加工,也只是原始的作坊。而村庄的工业此时开始起步。

麦田边的村东大道,路边已经建立起几家LED灯厂、灯杆厂,它们的厂房就像是扩大了几倍的北方院落。据村民说,这几家工厂的产品已经出口国外,然而,它们的日子也并不好过,盈利只能养活工人。

曹晓红家带给小石家庄村的改变是,“家电拆解”产业,一度和村里人办的灯杆厂一起成为小石家庄人主要的收入来源。

“在我小学5年级的时候,我们家开始买一些零件修旧洗衣机,翻新成七八成新,我们村的村民开着三轮来我家装,他们出去卖,再换回旧的。我还经常从洗衣机里扣出几个硬币。”曹晓红说。

再到后来,村民掌握了进货渠道和销售渠道,全村开始做起废旧家电生意,从最初的维修、“以新换旧”,发展到拆解废旧家电,翻修电机,提取家电里的铜线、铁皮、铝皮、塑料,“有几十家在做。”

“都是自己家四五个人去拆洗衣机,工资不用掏,其实赚的是自己的工资。”据村民回忆,以前生意红火的时候,一个作坊一天能收几大开车的废旧电子产品,其中主要是洗衣机和电视。

记者走进小石家庄村时,还能看到部分人家在院子一角堆成小山的洗衣机外壳、金属螺帽,以及铜线。

“老百姓干不了高科技的,只能拆解,因为劳动力比较廉价。”曹晓红说。在电子垃圾回收再利用产业中,包括回收、拆解、熔炼、再利用等环节,小石家庄村无意中在拆解环节中分得一杯羹。

据记者调查了解,小石家庄村拆解的主要是洗衣机、冰箱,也拆解少量旧电表,每个家庭作坊负责将旧家电中的铁皮、铝皮、铜线、螺丝、线路板分门别类拆除,批量出售给下游厂商。

村民都有自己的送货和销货渠道。最初,每个小作坊要派人出门回收旧家电,形成规模以后,小石家庄村开始演变为一个旧货拆解、材料买卖的集市。外地家电回收商会用开车给村里供货,家电拆解后,又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商贩上门收购。

小作坊也供给线路板,但这只是其生意的一小部分,“线路板要分好的和不好的来讲。好的,上面东西完整,可以重新使用;损坏的、不完整的,就成斤往外卖。但收到的旧家电只有小部分有线路板。”

村庄面临转型

“你能给我们再引进一个好的产业吗?”曹晓红问记者。实际上,小石家庄村人现在并没有外界想象中的风光。

去年,环境执法部门突袭了这座村庄。有媒体曝光称,小石家庄村李某的小作坊熔铸铝棒,电子垃圾给村庄带来财富的同时,也给环境带来“灾难”。

后来据石家庄市环保局核查,李某的作坊只是将废弃洗衣机铝桶通过挤压机制成铝块外售,并无熔铝现象,地下水水质也符合饮用标准。据查,李某的作坊曾遭“取缔”,后“死灰复燃”,环保局再次依法取缔了涉事作坊。

抛开环保问题,小石家庄村的家电拆解生意,从出生开始就遭遇是否“合法”的尴尬。

我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规定,国家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实行多渠道回收和集中处理制度。国家鼓励多渠道回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不过,回收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应由处理资格的企业处理。家庭作坊,显然难以拿到合法资质。

小石家庄村的拆解生意已持续17年,当地人对此心知肚明,环境执法部门虽有过多次查处,其结果显示也并没有一棍子打死。不过,经济规律却正在让这个原始产业走向没落。

2011年以来,金属材料行情下跌,加上收购材料的外地商贩压价,村民已经感到“无利可图”。

据记者了解,行情好的时候,每拆解一台洗衣机,小作坊能赚得20元、30元,通过拆解家电,村里闲置劳动力每人每月可获得千元左右收入。然而,每拆解一台旧洗衣机,家庭作坊现在只能获利5~10元。

小石家庄村的村道变“干净”了。车来车往、工人们24小时不停卸货拆解场面也不再出现。“我们家3年前都不再做了。”曹晓红对记者说,小石家庄只有少数几个作坊仍在开工,其他的转行了。

在一家仍在从事家电拆解的家庭作坊,记者发现,该作坊院子一角堆满了拆解后的洗衣机外壳,只有一位老人在从事拆解工作。“这几年的生意淡了许多。”他说。因为行情不好,部分家庭作坊已经拆解下的原材料,也准备捂到价高时再出售。

灯杆厂成为了村民新的就业渠道,不过,由于灯杆厂数量不多,加上近两年效益也欠佳,失业的村民也迷茫了。(实习编辑 孟璇)

[责任编辑:杨彬起] 标签:河北 家电拆解 兴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