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欧派姚良松:要通过改革加强内部竞争形成发展动力

2012年11月19日 15:17
来源:凤凰家居 作者:章靖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012年渐入年末,今年的市场行情随之日渐清晰。对于橱柜行业这个发展仅十余年的家居行业来说,企业在今年是否仍有增长?这些增长又来源于哪些方面?凤凰网家居频道在11月15-16日的橱柜年会上采访了欧派集团董事长姚良松。

核心观点:

欧派是条大船,各机构响应速度没有小企业那么快。我们要不断自我反思,通过生产管理改革创新,才能形成发展动力。

相关阅读:凤凰家居消费者整体橱柜消费趋势分析(调查报告)

 欧派集团董事长姚良松

凤凰家居:对于很多中小型企业来说,今年是一个难熬的“冬天”。但对于欧派这个橱柜行业中的领军企业来说,对今年的市场感觉怎么样?

姚良松:打个比方,就像骑自行车。以前我们在很好的路段,踩几下就会风生水起、阳光灿烂,那是大幸福的路段。现在则是微幸福的路段。所以跟过去比是会痛苦,但跟欧洲和日本相比,我们还是幸福的。现在的增长也就是持平或者稍微增长一点。

凤凰家居:那欧派今年的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是怎样的比例?

姚良松:整个集团大概是30%左右,前几年都是50%-60%的增长。其中衣柜增长60%多,橱柜增长20%多。

凤凰家居:橱柜的增长量主要来源于哪些方面?

姚良松:今年的市场占有率更高了。欧派品牌竞争力和各方面的整体竞争力进一步加强了,增长更多的是靠单店的增长。欧派橱柜早就没有空白市场了,我们只能靠单个城市或者单店的增长。

凤凰家居:今年很多企业的增长主要来源于新渠道的开拓,欧派却能在这种市场条件下实现单店的增长是因为什么?

姚良松:企业就像车一样,是一个体系。它包括产品好不好看,包括品质,包括个性化能力和能够迎合消费者的能力,包括服务,包括营销策略等都会影响整体竞争力。所以我们单店增长的原因来自各个方面的提升。

凤凰家居:有业内人士说,现在很多橱柜企业都处在“洗脚上田”阶段向现代化企业阶段过渡的过程中。但相比较而言,欧派已经是一个现代化程度比较高的企业了,这种阶段下的增长来源于哪些方面的自我调整呢?

姚良松:企业大有大的难,也有大的优势。我们难就难在船大,各机构响应速度没有小的那么快。小企业很灵活,整个资源消耗比较小,而且小企业有很多地区还没有开店,一开就是一个增长点,会有很多发展潜力。但如果我们要搞一个活动,或者是搞产品开发,投资一两千万对我们来说是很小的事情,这对于小企业就可能承受不起。所以我们要发挥优势,尽量避免劣势。其实对于企业来说,大手笔的投入和战略是需要的,但也要有具体的生产管理改革创新。

凤凰家居:那欧派在今年做了哪些改革?

姚良松:欧派从十月一日到现在已经开了几十上百个会议了,不管是生产部门还是销售部门都在进行改革创新,而且这些会议要一直开到春节。我们都在反思哪些政策和机制不行。

比如,在产品研发方面。我们以前是AB两个部门PK,现在改成了由六七个单元小组PK,还会让意大利设计师和国内一些大中院校的设计师参与进来。不管白猫黑猫,首先大概有200幅作品出来。第一个指标是我们通过评审小组评选和实际投产等几轮淘汰后,选出20个作品。第二个指标是全国1000多个代理商来选,看他们会挑那些来作为卖场样品。第三个指标是作品投产并作为样品售卖后,会根据销量来评奖,有些设计师也许能拿七八十万,有些就可能只能拿两三万,这样逐层淘汰。我们就是在不断想办法更有效地创造更好的产品。

凤凰家居:所以您的意思是,欧派是条大船,它需要通过在各个方面的改革来自我刺激,增加内部竞争从而形成动力,推动船身前进?而且您提到的改革的层面都是在加强一些很基础的层面。

姚良松:对。其实欧派也在向别人学习,很多企业都是我们的榜样。比如昨天我就在会议上说为什么大兴橱柜可以把成本做那么低,明年我要自己带队向他们学习。只有不断反思,才能越来越强大。

[责任编辑:章靖玥] 标签:欧派 姚良松 改革 竞争 动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