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九牧张彬:三五年后 智能卫浴将达爆发期

2012年05月24日 02:12
来源:凤凰网家居 作者:章靖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012年对于中国厨卫行业来说是一个实现企业与产业同步进化的年份。面对市场环境变化下自然选择,各厨卫企业在坚持以往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上或多或少地调整了应对策略,或是开源节流,或是加大投入。在“遗传”与“变异”双向作用之下的中国厨卫企业将如何解读行业发展阶段,又将如何面对未来难以预知的市场变化?凤凰网家居频道在上海国际厨卫展现场采访了九牧集团营销总裁张彬。

凤凰网华南总经理王安靖(左)与九牧集团营销总裁张彬(右)

>>>更多报道请点击:2012上海国际国际厨卫展专题

八年蜕变 九牧进入营销3.0阶段

【凤凰家居】:感谢九牧集团张总接受凤凰家居的采访,首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九牧此次参展的主题吧?

【张彬】:这是九牧8年后又重返上海厨卫展,这次我们厨卫展的核心主题是“智能”。我们展位的设计是像一艘航空母舰,对航空母舰大家都有一些联想,一个是他的规模,另一个是他的实力。把九牧20多年的发展以一艘航母来比喻还是比较恰当的。我希望把我们所有的产品带进来,体现航母现代化高科技的装备。

【凤凰家居】:过去的8年,九牧经历了怎样的蜕变?

【张彬】:九牧经历了前两阶段,现在到了3.0阶段。随着公司不断地发展壮大,我们由创业初期的家族企业发展到了现在这个筹备上市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的现代化公司。这个过程也同时伴随着国际化进程的开端。我们希望在新的阶段,九牧从产品力、渠道到营销力都有一个飞跃和提升。

人文科技与健康环保提高产品附加值

【凤凰家居】:您刚刚提到九牧的核心是科技、智能,现在很多企业都在强调这两个词,那九牧怎样做出其中的差异化,做到整个行业的顶端呢?

【张彬】:智能化是我们家居行业未来发展不容置疑的趋势,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会越来越懂得用科技和智能享受生活的乐趣。不错,很多企业都在追求以智能来体现他的产品。九牧智能产品的开发基于两点,可能更加与众不同。
    第一,我们所有的研发是基于人文科技展开,我们所有的出发点都是希望从一点点小的细节里体现以人为本。我们有一个“微创新,大财富”的口号,希望消费者可以在点滴中感受到我们的人文关怀。
    第二,我们所有的科技和智能追求是为了健康和环保,这个目标永远不会变。九牧的定位一直是健康、厨卫方面的专家,我们希望这一点在智能产品的开发上得以体现。
    比如说这一次参展产品里面有一个亮点大家可以关注一下。最近商界都流行苹果热,我们的新产品就可以通过iPhone和iPad来遥控。这个只是软件方面做一些小的开发,消费者只需要下载一个小插件就可以实现遥控的功能,这是非常人性化的设计。
    另外我们有一个浴室柜,早上洗漱的时候可以看见镜子上有天气预报的数据,在不出门的情况下就可以直观地了解室外温度。很多人早上有看新闻的习惯,这款浴室柜也可以实现这个功能,通过多媒体的方式来和我们的生活结合在一起。我想这些产品的开发,看似简单不经意,实际上对消费者非常有用。

九牧一季度同比增长近50%

【凤凰家居】:今年的市场对于很多企业来说都不太乐观,九牧的感觉怎样?

【张彬】:说对终端市场没有影响是不太可能的,但是我们通过渠道的深根,通过对产品开发的力度加大,通过跟消费者的沟通和互动,结果还是非常理想的。数据一公布,行业都有点出乎意料,一季度同比增长将近50%,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成绩,而且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这完全是真实的。
从这方面讲,我觉得九牧有良好的基础,这个基础包括产品竞争力,包括新产品开发的进度和力度,还有我们庞大的渠道资源,再加上我们一些新业务的拓展,最重要的是我们为消费者展开了一些服务营销和深度沟通的活动。比如说我们推出九牧管家等。
在这个环境下消费者消费更加理性,他们希望找到口碑良好,便于购买,性价比高,又很贴心的产品,这四点都做到的话,他们没有理由不买你的产品。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努力,现在来看结果还是比较理想的。

行业终端促销浮于表面 缺乏系统与策略性

【凤凰家居】:今年有很多企业在这种环境下采取开源节流的策略,九牧的策略是什么?

【张彬】:我们正相反。在这个环境下,正好可以实现我们想实现的愿望和理想。为什么这么说呢?市场上的品牌早晚会聚焦、会整合。这个汇聚的速度,原来预计9年到10年。但现在在调控的大环境影响下加快了这个速度。

【凤凰家居】:陶瓷卫浴行业是整个大家居行业中发展比较早的,您觉得现在陶瓷卫浴行业发展到一个什么样的阶段了呢?

【张彬】:陶瓷卫浴在市场竞争的终端方面发展还是很快的,比如促销活动的形式、终端销售战术、吸引眼球等方面的做法完全可以达到其他行业竞争的高峰。但是,我个人觉得总体来看缺乏系统性,也缺乏策略性,往往是在追求一些表面的东西。以消费者为理念的核心,很多企业落实的不是太好,当然我们也有差距。

智能卫浴将成行业最大投资点

【凤凰家居】:您预计接下来市场会往什么方向走?

【张彬】:我觉得有几个方面。第一,市场集中度会加快。
第二,企业会更加注重健康环保产品的研发。因为消费者现在从各个方面对企业都有很多不信任感。家居又和我们生活密切,消费者对环保、健康的产品也会越来越迫切。
第三就是智能化,随着消费者的理性和成熟,他们已经相信科技和创新的力量。一定科技含金量的产品,比如说灭菌、全智能检测等等已经成为一个趋势。
还有一个方面是整体化。这个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因为家居环境个性化、差异化是蛮大的,所以企业很难在满足这种差异化的情况下又能够符合消费者的整体需求。

【凤凰家居】:智能卫浴是目前大部分企业都在争夺的一个领域。

【张彬】:对,我的预测是智能卫浴发展是行业里面一个最大的投资点,这个点的爆发期估计要3-5年的时间。到时候只能产品的普及率会有一个质的提升。这一点我们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九牧在国内可以自豪地说我们的智能卫浴处在领先。从人才储备,到科技含金量,到性价比都走在中国自主品牌的前列,完全可以和国际品牌媲美,我们也有信心在智能产品的普及工作中能够起到一个带动作用,让大家感受到它的实惠。

【凤凰家居】:那我们对那一天拭目以待!再次感谢张总接受凤凰家居的采访,谢谢。
 

[责任编辑:章靖玥] 标签:九牧 智能 爆发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