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弗朗西斯科·门迪尼:不随趋势而变 坚守“灵魂”角色

2014年12月09日 10:41
来源:凤凰家居 作者:蒋玉珍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12月5日-7日,广州国际设计周首次以主场身份拥抱世界,美意荷印等多国设计师到场演讲、交流,“意大利后现代主义设计传奇人物”弗朗西斯科•门迪尼受邀出席,并做《趋势与灵魂的较量》主题演讲,凤凰家居记者现场采访这个年过七旬却依然激情、乐观的知名设计师。

弗朗西斯科•门迪尼

客户扮演“趋势” 设计师扮演“灵魂”

【凤凰家居】:在今年广州设计周上,生活家获奖的三个作品很活泼,也充满生命力,其实您今年已经75岁,是怎样做出如此年轻而有活力的作品?    

【门迪尼】:我不是一个年纪很大的人,我觉得我还是很年轻,所以你会看到我们的设计是充满着色彩和动感的,充满能量。我把对于生活,对于生命的热爱的能量放在我的设计当中。 

【凤凰家居】:所以,这是获奖的最大原因? 

【门迪尼】:我们一直属于比较乐观的人,不管在任何情况下,乐观的生活态度很重要,我们在设计中注入很多快乐,这样可以让所有评审以及家庭使用者都能感受到作品的正能量。

【凤凰家居】:在中国,大家普遍认为设计师的生活是比较苦逼的,您是怎么保持这种欢乐的心态?

【门迪尼】:设计师其实是客户的镜子,这个镜子可能是粉红色的,也可能是黑色的。客户扮演“趋势”的角色,在他的判断和需求下,我们需要扮演“灵魂”的角色,不会百分之百遵照趋势的发展,不管客户要求我们做怎样的设计,我们会有自己坚持的核心,这就是灵魂。

【凤凰家居】:在今年广州国际设计周上,您的演讲题目是《灵魂与趋势的较量》,如何寻求这两者的平衡? 

【门迪尼】:如果用简单的词语来表示这两者的关系,我认为是经典和时尚,中间是互生互长互补,互相取代的过程。    趋势是基础,是变化的过程,分为两部分,现代趋势和预见趋势。比如说,你喜欢哪一个手机,你喜欢这个手机的当下,可能是一个趋势和时尚,但是总是有一些做设计的人会想下一步应该做怎样的手机,这就是预见趋势。但在这样的趋势前提下,我们需要更多的思考去给它赋予一个新的手段和方法。  

中国设计师只是在证明别人是对的

【凤凰家居】:有人说,在三个获奖作品中,威尼斯系列最能体现大师的设计理念的,您是怎么看的?

【门迪尼】:在威尼斯系列里,我采用威尼斯产的一些瓷片或者玻璃制作而成。我觉得传统文化是具有国际性语言的,所以在设计里,我们除了输送欢愉的氛围之外,还会运用传统文化元素给产品一个新的生命、意义和外观,让产品有更多的可能性。我一再强调文化虽然是区域的,但是它更是国际的。所以,我不管到哪个国家都会花时间看传统的建筑,这些文化元素是我新灵感的重要来源。我来中国没几次,但我会到店里挑一些书法的书,看中国古代建筑的屋檐……这次来中国,我也看到很多有思想性的中国元素。   

【凤凰家居】:那你在产品设计上会有更多中方元素吗? 

【门迪尼】:我觉得陶瓷是最有国际性角度的,我们在设计当中都会从世界各地不同的陶瓷的形与彩上得到灵感。如果有兴趣看我们兄弟的设计作品,你会发现我们非常喜欢马赛克这些多彩的东西,几何和色彩构成我们的设计。   

【凤凰家居】:今年的设计周是中国首次以主场身份去拥抱世界,您是怎么看待中国设计? 

【门迪尼】:今年我作为评委,看过200多件参赛作品。我觉得它们都很专业,具有一定的美感,但说实话,整体感觉是很平淡,没有让我印象深刻的作品。所以,我认为,目前中国设计师目前还是在做趋势,在潮流的主轴上复制和模仿。中国设计师的作品缺少了个性,他们所做的都是在证明别人的个性是对的,如果不跟我说,我是无法感受这是中国设计师做的,所以,中国设计师应回头来看看自己那伟大而丰富的文化,看看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最重视合作企业的开放心态

【凤凰家居】:您如何评价现代生活空间?

【门迪尼】:我认为现代生活空间的设计很无聊,也很无趣,我认为他们并没有花太多的脑筋去做。

【凤凰家居】:密斯•凡德罗说过,少即是多,你怎么看这个观点?

【门迪尼】:我觉得“少即是多”没有什么问题,但实际上需要比刚才讲的这个还要多一些。

【凤凰家居】:跟生活家合作三年,你认为这个企业如何?

【门迪尼】:在跟生活家合作的过程中,我发现生活家从上到下都很开放,接受所有的可能性,也能够去包容。目前我在跟LG、施华洛世奇等世界知名企业合作,我们最看重的是开放的心态、良好的沟通以及相互接受与成全的可能性。   

【凤凰家居】:现在企业都往整体家居方向发展,往后你与生活家在这方面是否会有更多的合作?    

【门迪尼】:整体家居是对于消费者来说是很好的服务内容,也是一个完整方案的提供者,我也很看好这一块的,至于合作,我们也还在谈。

[责任编辑:蒋玉珍] 标签:弗朗西斯科•门迪尼 生活家 趋势 灵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