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黄冰峰:资助小学只是萨岗小溪教育基金会的起步

2014年11月27日 16:35
来源:凤凰家居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014年11月22日,郦波&宋涛和他们的朋友们携手萨岗小溪教育基金,于深圳华侨城创意园LIFE2,为位于海拔4000米的青海同仁县萨岗藏牧区的孩子们,举办了以【一步行•陪伴】为主题的慈善义拍活动。本次活动是继9月27日北京798DARA Life Lounge 私享家,以及11月9日杭州J&Z MARTIN之后,启动的一步行•陪伴——慈善义拍之爱心接力第三站——深圳站的【一步行•陪伴——慈善义拍】。凤凰家居记者现场采访了萨岗小溪教育基金会会长黄冰峰。

萨岗小溪教育基金会会长黄冰峰

萨岗小溪教育基金会会长黄冰峰

【凤凰家居】:萨岗小溪基金会之前有跟其他的机构合作过吗?

【黄冰峰】:这个是第一次,我们这个基金是去年才成立的。

【凤凰家居】:您是在什么情况下决定成立这个基金的呢?

【黄冰峰】:我们几个好朋友希望能为社会做一些事情,看到很多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所以去年3月份的时候,我们就去看了一个小学的项目,看了之后,我们就决定做这个基金,一步一步地做,但是我们只在朋友圈里扩散,没有做任何宣传。

【凤凰家居】:您开始做的时候用什么形式呢?

【黄冰峰】:我们是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下属的专项基金,其中一个发起人是基金的理事,我们在基金会下面设了这样的专项基金,初始资金全是我们发起人自己出的。

【凤凰家居】:之前做过什么样的活动或者说有过什么行动呢?

【黄冰峰】:一个是小学的资助的项目,在青海牧区有一个特别偏远的小学,因为太偏远了,所以国家资金到不了那个地方,成了国家教育体制之外的小学。10年前有企业在那儿建了一个小学,那个小学当时是为20个孩子建的,后来牧区的游牧民族知道那里有个学校,就慢慢把自己的孩子都送过来,到去年现在这个时候,已经有100多个孩子了。100多个孩子还是那个20个人的设施,所以需要扩建,但是国家的资金还是到达不了那个地方,所以我们去看了以后,决定支持这个项目。

【凤凰家居】:这个基金打算全部吸纳社会基金去参与进去,还是争取国家的资金?

【黄冰峰】:对于资金募集,各种方法都会用,善心人士愿意支持的话我们会非常欢迎,如果有机会拿到其他基金会的支持,或者国家的支持也可以做,现在有一些其他的基金会也在支持我们。

【凤凰家居】:现在有了三场的大型活动,活动后要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呢?募集了这么多款项第一件要做的是什么?

【黄冰峰】:首先小学的建设就有一个比较大的缺口,那是我们发起人的资金在做的,或许能在赶在11月份最寒冷的时候竣工了。接下去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从基金发展来说,我们有三个大的方向。第一个我们会继续对这个小学做进一步的支持,老师的补贴是一个方面。这个小学的师资还有很大的问题,因为老师不愿意去那个地方。在同仁县只有一个正式编制的老师,100个孩子,其他的都是临聘老师,临聘老师的薪水只有1200块钱,我们从去年3月份开始我们就开始支持这些临聘老师让他们可以安心的在里面教孩子。第二个方面就是取暖,现在他们都是用煤气的取暖方式,对孩子们不太安全,我们要在青海那种酷寒的地方,找到更好的取暖方式,这个取暖方式好可能用在整个青海省。

很高兴的一点是我们去到那边以后,那所学校已经不是最困难的学校,当地的另外艺术学校变成青海省最困难的学校,所以我们接下去会支持那个学校。我们会一步一步扩大到整个学区,在教育的体制覆盖不到的方面做很多,像图书馆方面我们都有详细的规划。

我们基金的未来1—3年的发展方向会有两个其他的领域,这只是一个领域,第二个领域是教育政策的研究,希望这些研究可以帮政策的制定者提供决策的依据。现在我们考虑跟斯坦福大学的经济学家探讨合作的可能性和方法。

第三个领域我们会考虑建设中国第一个“父母学校”。

【凤凰家居】:父母学校是什么概念呢?

【黄冰峰】:大家都知道现在的人最愿意花钱的是两个领域,第一是孩子的教育,第二个就是保健、健康这一类。

现在深入这个领域去看之后,我们发现中国存在一个问题:有的人为了让孩子得到最好的教育,一个月愿意花5到10万,但他们不知道孩子的教育最重要是来自父母。因为这个缘故我们跟教育家做一些探讨,在小孩子出生前、0—3岁、3—5岁、5—14岁,15岁以后每个阶段父母担当的角色是不一样,“父母学校”就是开给父母教他们应该怎么样做好父母。

【凤凰家居】:这个在城市开设吗?

【黄冰峰】:对,可以从城市推及到乡村。这个会是一种比较新的尝试,但是开始会非常不容易。

【凤凰家居】:这个是义务式的吗?

【黄冰峰】:它的模式我们正在规划中,要能够先做起来,那它肯定要从公益基金的支持开始。将来我希望它能够自己造血,而不是以来公益基金去做,一定要形成一个社会的效应。

[责任编辑:蒋玉珍] 标签:黄冰峰 萨岗小溪教育基金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