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何武贤:生活处处有禅意

2014年11月09日 16:05
来源:Pro. Design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何武贤先生擅长别墅建筑、园林景观和室内设计的整合,崇尚并研究禅学思想和自然意境在设计作品中的应用。以低调独思风格享誉设计界,成为台湾最为推崇的设计师。近年来,其作品连续在国内外设计舞台上亮相,赢得了强烈反响。他对田园设计思想及中国园林建筑有独到见解与实践,更被业内尊崇为“生活禅空间美学家”。

台湾山隐建筑创立人室内设计创意总监何武贤

【记者】:您是一位创作型的设计师,有哪些设计尝试让您印象深刻?

【何武贤】:我一旦接了案子,就马上变成诗人、导演甚至哲人,我喜欢挑战不同的设计主题,尤其是文化性主题的空间设计更会激发我的潜能!公元2000年的缘道观音庙因化繁为简,改变了当年台湾寺庙建筑的既有形式,现已成为热门的观光景点;2014年的「界|转折」更因探讨具有哲学观的生命礼仪空间而获得德国iF奬。

【记者】:您被业内人士称为“生活禅空间美学家”,请分享一下您对生活禅空间美学的理解?

【何武贤】:设计生涯三十余年来,无论是商业、住宅、会所、文化空间乃至别墅建筑的设计个案我皆有经历,从古典到现代风格乃至最近领悟的“生活禅空间美学”,就好像从花花世界重返初始的单纯,若说见山还是山,心境似已了然,“大观观于山,大隐隐于市”。心中有佛,一切随缘。

【记者】: 您是怎么带领团队的呢?

【何武贤】:提到“山隐建筑设计团队”,这是最让我引以为傲的!多年来,他们和我走过风风雨雨,一同建构“山隐建筑”独特的美学与哲学观,我们已不是一般的僱佣关系而是家人,是绝无反悔的生命共同体的团队!除了老将以外,我因在学校授课,有些学生毕业后也投入山隐建筑团队,师徒制的传承文化让师生情谊将设计的能量发挥到极至。

【记者】:除了设计,您还醉心于电影创作?

【何武贤】:对。1985年因一时兴起拍了一部剧情电影,这部电影属于实验性电影,而非商业电影。当年因对自己的工作所处的环境与自我价值观的衝突,透过镜头自编自导剖析自己内心的矛盾与衝突。由于独特的镜头美学与内心的诚恳,得到了评审团的肯定而荣获台湾金穗奖。

【记者】:在生活中,您会做什么激发设计灵感吗?

【何武贤】:我是一个对生活充满热情的人!我喜欢串联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体悟个中因缘的微妙,这会让我増添生命的色彩,礼赞佛菩萨无所不在的眷顾与加持!

对我来讲不叫激发灵感而是浮现灵感!也就是等待有缘之人将因缘聚合起来!我常因打坐的关系,在无意识间浮现出灵感,而精准的将此发现落实在设计里!当我出国旅游的时候,在街道上看到好的设计,我会驻足下来欣赏;当我在山谷度假时,想着大自然天地间是如此的微妙,我想用设计来效法和礼赞它的伟大!

【记者】: 芒果杯旨在推动原创设计。对您而言,什么样的设计才是好的原创设计?

【何武贤】:“原创”这两个字对我来说是神圣的原始能量,是独一无二的,也就是不抄袭别人,而是自己内心的体会与观点。每一个设计师只要能自我超越,那怕只是小小一步,我都觉得弥足珍贵!

【记者】:优秀的设计人才需要具备哪些特质?

【何武贤】:毎一个人的特质都是一种天赋,特质就是创意的泉源!所以如何发挥自己的特质才是最重要的课题!不同的特质产生不同的风格。

【记者】: 您对参与本次大赛的年轻人有何寄语?

【何武贤】:参加比赛最大的意义,是透过这个平台,在与别人竞逐之中接受客观公正的评定,从所谓自我感觉良好的小小格局,走出来面対残酷无情的检验与批判,进而找到现阶段自我的认知或肯定!参赛应是设计者的人生大事,藉由竞赛了解自己也了解别人,检验自己更包容别人,大气度自有大格局的作品!

[责任编辑:蒋玉珍] 标签:何武贤 生活 设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