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刘波:我很后悔20多岁就创业

2014年10月25日 00:15
来源:凤凰家居 作者:蒋玉珍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怀揣着“我要做最难的设计”的理想,刘波选择了专注酒店设计,20多年来,他说只有“以身作则,带头劳动”才能保持团队的创造力,对于现代社会的诱惑,刘波劝设计师们要“淡定”,沉淀更多再去选择,而他就后悔自己20多岁就创业

刘波室內設計(深圳)有限公司创始人

“我要挑战最难的”

【凤凰家居】:您的酒店设计被大家熟知,在此之前,您做过其他类型的设计吗?

【刘波】:我92年开始从事这个行业,涉及的范围比较广,酒店、商场、飞机场、宾馆、写字楼、银行等。但我的理想还是专注于酒店设计。

【凤凰家居】:之所以有这样的理想,是因为那时酒店发展得比较蓬勃还是个人喜好?

【刘波】:我要挑战最难的,大家都知道酒店设计最具挑战性,因为酒店里面包含的东西最多,有房间、公共空间、餐厅等。

【凤凰家居】:您最初做大型项目是机遇还是有其他方面的原因?

【刘波】:深圳五洲宾馆、无锡的国宾馆、张家港的金铭饭店,这三个项目让我们有机会深入到酒店设计领域,其实那时好的项目很难拿到,比如说五洲宾馆,深圳起码有15家甲级设计企业跟施工单位去竞争,需通过作品竞赛。所以我觉得机遇、能力都是相辅相成的。如果你没有这个能力,也没有这个机遇。但是你有这个机遇你没有把握好也没有用,所以当时我们能够做这个项目,也是对我们能力的体现。

以身作则带头劳动

【凤凰家居】:您如何判断现在酒店行业的发展趋势,有人说,由于酒店投资的紧缩,以后会有更多的酒店向精品化发展。

【刘波】:由于国家的地产调控,酒店发展有一定的饱和度,有些酒店投资在三线城市,而不是一二线城市,而且酒店的运营模式也会相对做出调整,高端酒店逐渐减少,取而代之的是一些运营成本低的酒店。但从长远来看,我认为这也是暂时的,毕竟中国还有很大的需求量,还是有很大的潜力。

【凤凰家居】:您们公司是否会根据这个市场情况做出调整?

【刘波】:暂时不会。

【凤凰家居】:从业多年,您认为从设计的角度来看,好酒店的标准是什么?

【凤凰家居】:在你看来,现在评价一个好酒店的标准,是不是跟很多年前不太一样了,还是说您认为哪些基本的东西还是不变的?

【刘波】:要有创意、创新,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而且要有人文关怀,而不是一个冷冰冰的建筑。

【凤凰家居】:那您或者您的团队是怎么保持这种创造力?毕竟突破自己不容易。

【刘波】:以身作则,带头劳动。我见过国家航空局局长,他能亲自驾驶飞机,正点起飞,安全着陆,那就是示范的作用,别的飞行员看到了一定会努力工作,设计也是如此,要以身作则。

【凤凰家居】:所以,与公司管理相比,您会花更多的时间在设计和创意上?

【刘波】:对。

我很后悔20多岁就创业

【凤凰家居】:从业多年,你最想对年轻设计师说点什么?

【刘波】:设计师一定要务实,热爱自己的行业,尊重自己的选择。我希望他们不要忘了设计没有什么捷径,就是要一步一步地去做,不要考虑太多的诱惑。

【凤凰家居】:您所指的诱惑是什么?

【刘波】:现代社会以赚钱多少去评判一个人,我希望他们不要把赚钱当成终极目标,应该多点沉淀再去选择。有人问说我回到20岁会对自己说什么?如果真能回到过去,我就不会那么早开公司,创业需要长时间的积累,而不是投机取巧。所以为什么我会适当参加一些媒体活动,就是要为现在的学生、年轻的设计师知道怎么去发展。其实老板也就像父母一样,要告诉他们怎么去成长。

【凤凰家居】:对,你觉得应该怎么去成长?   

【刘波】:其实发展有很多方向,更重要的事是说,我觉得要取之有道。取之有道就是说,你去那里学习,老板培养了你,之后你成为老板,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你要懂得感恩。

[责任编辑:蒋玉珍] 标签:刘波 酒店设计 设计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