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何小强:最好的设计是与环境共生

2014年09月02日 16:00
来源:凤凰家居 作者:蒋玉珍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何小强是个爱好旅行的设计师,他喜欢背着相机走访世界各地,感受当地文化与设计力量的魅力。前不久,他刚与大家分享了斯里兰卡旅游的心得——《设界•斯里兰卡印象:追寻设计巨匠杰弗里•巴瓦》,打破了大家对斯里兰卡的传统印象。他认为,斯里兰卡的建筑及思想还有许多值得研究的地方。

嘉宾介绍:何小强,深圳市何小强景观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多年来倡导并践行“整体设计”理念与方法,主持设计过国内外多个著名项目,曾编著《发现清迈》、《探索兰卡威》、《设界•斯里兰卡印象:追寻设计巨匠杰弗里•巴瓦》等书籍。

【凤凰家居】:前不久,《设界•斯里兰卡印象:追寻设计巨匠杰弗里•巴瓦》出版,书中介绍了斯里兰卡,也有您对巴瓦建筑的思考,您为什么会想到做这件事情? 

【何小强】:首先,对斯里兰卡感兴趣是因为这个国家诞生了一位伟大的建筑师——杰弗里•巴瓦。在建筑行业能凭自己的实践开创或引领设计思想和潮流,从而被公认为“伟大建筑师”的人物可谓凤毛麟角,杰弗里•巴瓦是其中之一。其次,我认为斯里兰卡这个国家比较有意思——虽然经历了殖民化,但却融汇东西方文明,形成自己独特的符号,甚至在某些方面带动了世界的发展。

【凤凰家居】:这在国内很少听闻,大家更多关注欧美日的建筑发展。

【何小强】:这跟我们的教育体系有关。欧美日从经济发展来看是主流国家,斯里兰卡却相对贫困,在关注经济效益的中国特别容易被忽略。但我认为文化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要反映了当地人文和历史,独具特色,就值得尊重。

【凤凰家居】:你觉得斯里兰卡的建筑设计给您最大的启发是什么?

【何小强】:斯里兰卡的建筑非常尊重自然,注意可持续发展。我们现在都喜欢贴上低碳、环保、生态这些标签,实际上却很难真正落实。而斯里兰卡的建筑一直都有顺应自然、保护生态的传统,并被以巴瓦为代表的现代设计师传承下来。例如:身处热带地区,巴瓦却通过设计结构、改良材质、引入自然通风实现对流来拒绝空调。这不仅是理念的先进,更是智慧的展现。对比当今世界,以高昂的经济代价,利用所谓的高科技和高能耗去实现所谓的生态。这样的伪生态现象比比皆是,斯里兰卡难道不值得我们借鉴吗?!

巴瓦作品:酒店的垂直绿化将建筑立面植物化

【凤凰家居】:他们是怎么尊重自然的,能再详细说说吗?

【何小强】:斯里兰卡设计师在理念上是真正尊重和保护自然的。巴瓦设计坎达拉玛酒店时,为了保护寺庙群和生物物种,宁愿改变酒店布局,增加建设难度和投资,而不愿意简单粗暴地炸掉岩石、拆迁寺庙、灭绝生物种群。酒店的立面没有为追求美观而艳丽、扭曲,反而引入自由生长的植物爬藤,让建筑消弭在原始丛林里。结果不但缓和了因修建酒店带来的社会矛盾,还在斯里兰卡开创了一种崭新的旅游模式——生态旅游,给发展商和当地居民都带来巨大的效益,实现了共赢。我认为最好的设计就是尽量不破坏自然环境,与环境共生。

酒店走道中随处可见的礁石显示了巴瓦设计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之道

【凤凰家居】:所以,在你心目中,设计之美并不是那么重要?

【何小强】:这个说法不妥。设计的魅力就在于发现美,传递美。这对设计来说至关重要。但我提倡非暴力性的美!设计风格就像时装一样,具有潮流性和时效性,重要的是要符合人的基本诉求,例如:舒适、美观等,这样你的作品才有持续的生命力。对于设计师来说也是如此,要尊重自然和人文,不要与自然抗衡,才能表达出至高的美感。

此外,作为设计师你想要表达什么?你的核心价值观与理念是什么?怎样在作品中表达出来并形成自己的风格很重要。例如巴瓦,他没有给自己一个标签,但别人一眼就能分辨出他的作品,原因就在于他对空间、尺度和材料的把握以及始终以人为本的立场。

何小强作品:重庆星耀天地会所示范区

何小强作品:重庆星耀天地会所示范区

【凤凰家居】:其实,这些年来设计界都在提倡低碳环保,但实际上很多人只把它当成一个口号和标签,而没有真正落实,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何小强】:我认为这种情况的发生主要是因为工作节奏加快,压力增大,人们的焦虑增加造成的。设计界现在习惯以最大、最高、最花钱、造型最奇特等标准来评价建筑以博取眼球,短期经济效益成为最主要的评价标准,而很多设计师自己成长的意识和途径不明确,导致在具体实践中茫然无所适从,只能被舆论所牵引。结果喊口号的现象和快速设计成为主流,浮躁成为普遍情况。设计是艺术和实践相结合的工作,不能做成纯粹的流水线,否则会丧失设计的价值。现在提倡回归传统、回归自然,其实都是想提醒大家不要丢失本心,慢下来才能做出好的设计。我认为这些现象是市场化和中西文化碰撞中必然出现的现象,在这个过程中设计师能不能不断学习和成长非常重要,不然就会被无情地淘汰。

【凤凰家居】:对于年轻设计师来说,一个奖项也许能够证明他们的实力,也能为他们带来更多的业务。

【何小强】:如果一个人仅仅把奖项当成人生价值的话,那可能会扭曲自己的道路。获奖前后社会反应的强烈对比,可能会对他带来干扰和破坏,如果内心不够强大,无法正确对待突如其来的荣誉,创作或许因此而夭折。

【凤凰家居】:那您认为什么才是对您的认可?

【何小强】:我认为作为设计师,做大的褒奖不是机构给的奖项,而是自己的作品得到社会长期的喜爱和认可。当然这光靠设计师是不够的,一个好的项目需要管理和经营,要有其他专业的参与,整体运作才可能成功。

去年底我们临危受命做了一个方案,最后居然成为当地最受欢迎的市民活动中心,得到业主和合作商的充分肯定,这是我作为设计师最开心的时候。我们要把自己和合作伙伴放在平等的位置上,把自己的思想表达出来,才能达成目标,实现共赢。

【凤凰家居】:要实现这样的价值,其实也需要历练,从业多年,你有怎样的感悟呢?

【何小强】:设计师首先要有明确的定位和努力方向,慢慢才会形成自己的风格和思想。设计不仅仅是一份工作,也是一份事业和责任。作为设计师我们都知道,这种职业需要一定的牺牲精神。做事的时候,我们需要踏踏实实的态度;思考的时候,我们要有高瞻远瞩的目光,从小事做起,认真做好自己的事情,就一定能赢得尊重。我不介意别人不知道哪些是我的作品,只要大家喜欢就行。

【凤凰家居】:在你心目中,怎样的设计师才算是优秀的? 

【何小强】:设计师不要一味地迎合和媚俗,而是要独立思考,做有思想的设计。我认为优秀的设计师人文情怀一定要强,例如刘家琨,他是建筑师,但也是小说家;再如柯布西耶,无论在音乐还是绘画方面都有很高的造诣,我甚至认为他的雕塑和绘画不会比毕加索逊色,但因为他在建筑界的成就太大,掩盖了大家对他艺术的关注和评价。而杰弗里.巴瓦则更象一个传奇,他虽然是建筑专业毕业,但专业技巧方面并不是非常出色,也不是园林植物专家。但他胜在旅行的经验和美感优于常人,个人魅力突出,能聚合一些设计师和艺术家帮他实现目标。其实中国不缺这样的人,我们缺的是心态和见识。

[责任编辑:蒋玉珍] 标签:何小强 设计 巴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