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85后阮昊:谁说20岁不能做30岁的事

2014年08月02日 21:53
来源:凤凰家居 作者:蒋玉珍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85后阮昊,在外人看来是年轻有为的,创立零壹城市建筑事务所,任主持建筑师,带领着团队做有趣的项目,并多次获得国内外奖项的认可。阮昊的想法跟老一辈设计师有所不同,在采访中他多次提及“不设限”,创作团队可以无拘无束地畅想,营造众筹设计体系,自下而上,利用团队的创造力对中国城市进行颠覆改革。

阮昊,零壹城市建筑事务所(LYCS Architecture) 创始人,主持建筑师,中国美术学院教师,浙江省青联委员。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建筑学硕士,清华大学建筑学硕士、学士;哈佛大学设计学院最年轻访问学者之一,并担任王澍助手。曾获2013中国室内设计十大年度人物、2006年度亚洲协会亚洲青年领导人、2005年高盛全球领导者等称号。

创新体系必须自下而上

【凤凰家居】:您在普林斯顿大学攻读了建筑学硕士,也曾任哈佛大学设计学院访问学者与教师,您认为多年的留学经验给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阮昊】:普林斯顿大学是美国建筑的思想库,我在那里接触了一整套历史语境,更学会了思辨的方法,这是非常重要的。在那里,我可以听到不同的声音,建立一套思辨方法,对于设计来说,不仅要出好作品,怎样思考也很重要。我们对任何事物都有自己的鲜明看法,但逻辑一定要闭环,有100个理由支持你的看法。

【凤凰家居】:回国后您就创立了“零壹城市建筑事务所”,在此之前您是否有相关的从事经验?还是毕业后就创业?

【阮昊】:我在学习过程中从来没把自己当成单纯的学生,求学的过程中同时也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积累有两种方法,就如学开车,你可以坐在副驾驶上不停地看,不停地记,你也可以直接上去开,但只有把自己放到做的过程中,披荆斩棘,才能学得更快。例如在我作为哈佛大学建筑系主任所主持的事务所中国区总负责人,负责太原美术馆、鄂尔多斯住宅等一系列项目时,其实并没有太多的经验,但就是这个过程才能够让自己有爆发性的成长。所以当我从学校毕业时,我有学生的维度,有老师的维度(现任中国美术学院教师),也有工作的维度,多维度就能更完整地理解项目。

猫桌

CATable丨猫桌

我希望营造众筹设计体系,激发团队面所有人的创新想法。俗话说,三个臭皮匠顶过一个诸葛亮,更何况是一群充满天赋的年轻设计师。所以我希望我们的做事方式是自下而上的,这跟大师作坊的方法完全不一样。在那种体系中,设计话语权是倒金字塔,最上面的人最重,而我们是正金字塔,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并非需要一个发号施令者,我们更需要一个体系,这个团队中的每个人都能独挡一面,同时整个团队都有很好的创新体系,那么团队的综合实力在很大程度上能抵抗经验上的不足,同时在处理各种问题时也能积累很多经验。

很多规则都是可以被挑战的

【凤凰家居】:这是非常大胆的尝试。

【阮昊】:谁说20岁时不能做30岁的事情,又是谁规定一个人一定要在30岁才能做这个事情。我们为什么叫零壹城市,很简单,从零开始,一鸣惊人,我们看待任何事物都要从零开始,抱着一种归零的心态:不要有任何的先见,要不停地反问自己,为什么不可以那样,为什么一定要这样。

我从来不相信拔苗助长就会失败,我们这里就有拔苗助长成功的,很多的规则是可以被挑战的。规范也是人设计的,任何一个人在那个年代都不可能有这么强的预见力,这需要有人当先锋者,我们希望可以做这样的事情,对这个行业有所推动。

天台县赤城二小建筑设计

Tian Tai No.2 Primary School | 天台第二小学建筑设计

【凤凰家居】:您如何管理这样的创新体系?

【阮昊】:我认为未来的公司一定是小而美的,四五十人是一个创新体系饱和的极限,如果人再多,除非公司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和可延续的文脉,否则作品有可能变成市场化产品。

我们经常头脑风暴,无拘无束,而我的很多想法也经常被公司团队否定,我们很年轻,很难保证自己的每次判断都对,而且人都有起伏期,在某些时候可能会思想枯竭。大家天马行空去想,再由有经验的人与团队将它转化成可被实现的东西,这是一种健康的方式。

明确的目标反而限制了创造力

【凤凰家居】:您对公司的未来有怎样的规划?

【阮昊】:如果设定一个明确的目标,这其实在限制我们的创造力,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一种状态,一直往前闯、去创新、去挑战,这要非常开放才会有更多的收获。

杭州云杉阁艺术会馆

Hangzhou Spruce Art Center | 杭州云杉阁艺术会馆

【凤凰家居】:如果没有比较明确的目标,那您们的方向怎么确定?

【阮昊】:我跟我们团队说,我们要做中国城市更新最有力的革新者,这是一个方向。我们要让城市变得更美好,通过设计让城市生活更加精彩和有趣。这些充满着平庸建筑的沉闷的中国城市需要革命与被颠覆。我希望把对城市生活和空间的关怀带入设计中,一些标志性的建筑、室内空间与产品的设计能给大众那麻木的神经带来一丝刺激与美感,让城市变得更有趣。

但这不是一个沉重的话题,老一辈设计师都会把自己放置在历史长河中,考虑建筑师与他们的建筑在历史长河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作品给建筑本身带来的推动和启示。但是我认为,在建筑还不能给城市带来快乐的时候,这些事情都是比较次要的。在中国发展巨变的30年,我们的城市经历了前无古人的大规模建造,但这个过程中很难有时间去思考、发现其中存在的矛盾与问题。正是因为这一点,所以我们希望在这些矛盾所带来的限制于约束中,通过精彩的设计方案提出新的解决城市与生活问题的模式。整个社会架构在变轻,设计与建筑也一样,它至少代表着当下的生活,所以怎么去让我们的城市、建筑与生活变得更快乐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蒋玉珍] 标签:阮昊 设计 建筑 零壹城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