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高文安:70岁 我的事业刚开始

2013年11月26日 16:44
来源:凤凰家居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我的事业刚开始

【凤凰家居】:您现在已经70岁了,很多人在这个时候可能是颐养天年了,您觉得现在不是该总结一下您一生的事业呢?

【高文安】:我自己刚刚开始。

【凤凰家居】:为什么呢?

【高文安】:我有一定的知名度,人家对我的公司和个人的信心大很多,所以很多工作人家都要我做。所以,在我的事业来说,才刚刚开始。

【凤凰家居】:你接下来最想做的是什么?

【高文安】:我现在更希望把中国的东西更现代化、更国际化,所以我希望中国有更多人去保护古文物,我一直都是这样想。所以,上海我走进了“1133”一栋旧房子,做了自己的办公室。在成都一百年历史的房子里开了自己的咖啡馆、面馆和办公室,我也努力走进故宫博物馆开了咖啡馆、面馆,都是为了古建筑。

但是我也很清楚,我是一个香港人,在内地没有背景,没有人脉,我只可以尽量去做,将古文物活化。但是光喊没用,我要实实在在做一点事情出来,所以我在英国的苏格兰买了一层古堡,我自己去改造。我希望从改造英国古堡的过程里面,学多一点怎样保护古文物。我走了这一步以后,要是中国内地有发展商和政府领导看到高先生有这种水平的话,然后他就会找我改造古城。但是在中国我不知道该敲哪一个门,我也不想浪费时间去敲门,现在我干自己的活,学东西,增加自己的建设,储备好了就会有项目过来。

【凤凰家居】:是因为在国内做这种古文化保护的时候,遇到很多困难?

【高文安】:我没有遇到过,我可以想象有困难。因为在任何一个政府领导里,我不做不出错,做了可能要出错,但是不是让古文物永远凋零、毁坏?也许把它活化,让更多人享受会更好。

【凤凰家居】:你为什么不选择在国内的一栋别墅去做这个工作,而去国外呢?

【高文安】:在国内很容易就可以找到一栋古文物,但中国保护古文物的水平还没有到位,我会做得很辛苦。我在英国做这件事情可以利用别人的技术和经验,我相信我能把它做好。还有一般人都会有虚荣心,觉得高文安能够在英国做好这样一个项目,那在中国的项目就觉得没问题。

【凤凰家居】:您会怎么概括您之前的设计经历?

【高文安】:我的目标非常清晰,我对生活的追求是我做设计最主要的目标,而且是推动力。

【凤凰家居】:设计之外您还开了面馆和咖啡馆,我很好奇,为什么您作为一个设计师会去做餐饮呢?

【高文安】:我之所以做咖啡厅是想让中国人看一下,原来老外喝咖啡是很简单、很随意的,而不是去五星级饭店喝咖啡的这种感觉。所以我就用平常的手法来做这个咖啡馆,也一个不小心就做得很成功。面条是中国的主食,所以我开了个面馆,而且每个月更换背景,这也是对文化的一种推动。我自己对健康很重视,所以开了个健身房。健身是很枯燥的一件事,没有人愿意去做,只是大家都向往这个成果,所以我的健身房都营造出家庭的感觉,让大家觉得很随意的、很轻松的去训练。看到我们公司男同事的形象很差,所以我开了个理发店,每人每年发5000元消费券,希望我的员工能通过形象的改变增加自信心。

【凤凰家居】:您去做这些东西跟设计有没有关系?

【高文安】:就是为了生活,你生活好、形象好、心情好、心态好,都反映在工作上面。

【凤凰家居】:这也符合您说的享受生活的这一个理念。

【高文安】:对。

设计只是生存工具

【凤凰家居】:您现在每天主要的时间做什么?

【高文安】:我会到公司来解决设计方向问题,跟客人见面。每一个项目都是我亲自做,图纸也都是我亲自做好的。我需要自己每一天健身,有时间我会去旅游,有需求时我也会跟年轻设计师做演讲。

【凤凰家居】:您对现在的生活状态满意吗?

【高文安】:满意,非常满意。主要还是我把身体的状况处理好,当我身体状况不好时,不满意的事情就会一件一件地发生。

【凤凰家居】:如果让您用一些话来概括您理想的生活状态,您怎么把它概括出来?

【高文安】:想到什么就做什么,不要计较回报。有很多人做事情会计较得失,其实如果可以多做一点的话,你就是给自己多一点机会,将来你也可以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成果。

【凤凰家居】:现在让您回顾整个设计生涯,您觉得设计给您带来什么?

【高文安】:设计给我带来一个非常美好的人生,懂得去享受,懂得跟人家交流,懂得为人家服务,懂得去观察别人、关心别人,这个是我得到的。

【凤凰家居】:设计在您的生活里面占据什么样的位置?

【高文安】:只是一小部分,还是生活为主,能设计的肯定是能赚到钱,能够赚到面包、馒头,这个是生存的一种工具,但是不是为了设计而生活。

【凤凰家居】:你觉得应该怎样将你的生活态度带给客户? 

【高文安】:我也不能够将这些东西带给客户,我只是做一个榜样给他们,原来可以这样生活的。大家的背景不一样,成长过程不一样,要求也不一样,我只是给他一个目标,高文安是这样生活的,要是你喜欢的,你在高文安的生活里面能拿多少出去,用到你自己身上,我就给你。

[责任编辑:蒋玉珍] 标签:高文安 设计 家居 设计师 健身 写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