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2015年01月15日 16:04
来源:凤凰家居 作者:章靖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必要时需制造不平衡 平静不利发展

【凤凰家居】:我们刚刚回顾了太子家居从成立到现在的过程,我非常关注的事情是,您现在在任董事长同时兼任总经理,这就意味这您个人的性格和您个人的思维方式会对这个企业的发展产生非常直接的影响,我不知道您是怎么评价自己的,您觉得自己是什么样的人?

【李良辉】:这个与我性格有关系,我自信地说,我们公司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确实与我有很大的关系,并且我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但是我也有计划,估计过三、五年的样子会有接班人出现,我不会等到60岁。

【凤凰家居】:为什么?

【李良辉】:因为我觉得我到60岁后,如果那个时候接班人水平不够,可能会比较被动。我回顾以前的话,冲击阶段我自己既是运动员又是教练又是裁判,但现阶段应该更多的是教练或裁判,可能再过几年的话我只是做裁判了。

【凤凰家居】:您的接班人是来自你的家人还是职业经理人?

【李良辉】:这个没有完全确定。

【凤凰家居】:您不会限定要把企业交给孩子?

【李良辉】:坦诚地说,第一选择我还是要选择我的孩子。

【凤凰家居】:他现在的成长状况符合您的要求吗?

【李良辉】:我大儿子现在在部队服役。

【凤凰家居】:这跟您周边的竞争对手的下一代还是蛮大区别的。据我了解,现在四川这边几个比较大型的家具企业第二代很多是类似出国进修这样的背景。

【李良辉】:其实兵役是非常好的。

【凤凰家居】:这个是他自己选的还是您要求的?

【李良辉】:开始他没有这个想法,是我要求的,但后来他接受了。在我看来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军事教育和社会教育这四种教育结合才可以锻炼一个人的综合能力。其实中国有很多人忽略了军事教育,在我看来它是一个短板,特别重要,特别是现在这种社会都是独生子女。我觉得要把他送到部队去,其他的教育都是可以补的。

【凤凰家居】:您对他的军事教育的看重让我想到您之前跟我聊过的您对战争的看法。

【李良辉】:我认为战争这个东西虽然是大家畏惧的东西,但是我也认为是好的事情,我经常说竞争促进发展,战争促进文明。其实现在也看得出来,二战期间带头发动战争的是现在社会上最发达最文明的国家,这个是不可以否认的。我们可以去理解里面深邃的东西,理解战争存在的道理,但我们不要去鼓动、发扬战争,要正视它,要有准备,这是很有必要的,特别是中国国人。

【凤凰家居】:我是否可以理解为,如果让您去选择,我们把市场的竞争也当做战争的话,您不会去主动挑起战争,但是您会认可市场上更加激烈化的竞争吗?

【李良辉】:这个说不清楚,有必要的话我也会去发动竞争,甚至是合法的战争。

【凤凰家居】:什么是合法的战争?

【李良辉】:就是我说过的制造不平衡。其实大家在很平静的状态下是不利于发展的。它需要有差异化新标准的东西出现,虽然在商业中很残酷,但这可能对行业的发展是很有利的。

上市圈钱是对社会不负责任

【凤凰家居】:跟您聊了这么久,觉得您做企业的思维很成熟,您也会在该冒险的的时候冒险,会在该稳定的时候稳定,但是您个人力量对公司的影响会比较大的话,我感觉太子家居不应该是现在这样的状况,我不问您满不满意,我站在一个非利益的第三方看到这个企业的发展,我觉得替您不满意。

【李良辉】:不会,还是那句话,时间可以验证这一点。实体经济一定是实实在在做事,只有虚拟的经济、虚拟的行业可以务虚,我们实体一定是务实。

【凤凰家居】:这就回到您的农民心态了。

【李良辉】:实体务实,虚拟务虚。我认为我们还是会坚持走自己实实在在的路,因为它会经得起检验,我会有足够的底气。

【凤凰家居】:从采访刚开始的时候您讲过一句话,您说那个时候您赌输了什么都没了,让您回去做农民您也愿意,但那是那个阶段的事。如果现在您需要去赌一件事情,您赌输了您还愿意回去做农民吗?

【李良辉】:现在不会用这种心态来赌公司了。

【凤凰家居】:基础不一样?

【李良辉】:责任不一样,现在不会这样的。

【凤凰家居】:您个性里的冒险因素被抹平了?

【李良辉】:也不是,现在有些方面还是可以去挑战,在创新的时候都是有挑战的,但是这种风险都是可以在可控的情况下去冒的。以前不一样,以前我重新换行都可以,现在不会了,现在更多的是把冒险放到创新方面去,但这种创新一定是基于在公司安全的情况下。

【凤凰家居】:那您对这个企业未来的想象是什么样的?

【李良辉】:我明确地指出的就是在30年以内必须要成为名副其实的民族品牌。在这个大环境特别的时候,我还是想说,真的要经得起诱惑,行业的同仁不要随便乱投资,要专注自己的企业,坚定不移地坚持自己以前的选择。

【凤凰家居】:这是您的呼吁,因为现在行业里面有很多人乱投资?

【李良辉】:应该是比较多的,有很多人都比较浮躁,我们身边也是发生了不少这样的例子,所以我还是比较担心这个的。

【凤凰家居】:您不会去投资别的领域吗?

【李良辉】:我不会。我们有几不:第一,不能投资与行业无关的行业;第二,不能去上市;第三,负责人,就是董事长或者总经理还是总裁,未来不能移民。

【凤凰家居】:第一点和第三点好理解,为什么不能上市?

【李良辉】:在我看来我们这个行业是不需要上市的。上市只有两个目的,大家应该都明白的,第一个是融资,第二个是扩大企业的知名度。我们这个行业我清楚是不需要融资的,如果需要大量融资就说明这个企业有问题。不需要资金又是大家认可的品牌了,你去上市干吗?我觉得这都是对社会不负责任的,都是有圈钱和套现的心理。

【凤凰家居】:您也不认可现在家居行业里面的上市企业吗?

【李良辉】:我不能去评判他们,反正我不去,他们本身做得很好,但是我觉得作为一个国人,你要对得起这个国家,对得起我们自己的国人,对得起社会。

[责任编辑:章靖玥] 标签:李良辉 太子家居 港府太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