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吴宗敏:设计师要脚踏实地 忍住贫穷

2014年11月20日 20:22
来源:凤凰家居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近日,由广东省家居业联合会主管、《PRO.D》杂志社主办、凤凰家居战略合作、芒果瓷砖独家承办的中国室内设计盛事——2014芒果杯中国设计风尚大赛江苏赛区颁奖盛典在苏州独墅湖世尊酒店盛大举行,江苏赛区乃至全国的室内设计师以及相关媒体1200人参加了此次盛会。在活动现场,凤凰记者采访了广东省集美设计工程公司总设计师、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吴宗敏。

广东省集美设计工程公司总设计师、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吴宗敏

【记者】:您认为一个好的设计,应该具备哪些元素呢?

【吴宗敏】:情理之中、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就是大家都能够接受,但是要让我们意料之外,接受了之后意料之外肯定是好作品了。

【记者】:我们和其他评委老师有过交流,他们都觉得现在当下的设计有一个问题,就是同质化比较严重,很多作品比较雷同,您觉得我们当下设计缺少的是什么?

【吴宗敏】:因为我们的设计师太多、设计项目也太多了,所以快餐式的设计也多。快餐式的设计从哪个地方来体现它的不足呢?那肯定就是创意上不足了,灵感都是从网络上来、从书本上来,直接抄下、换下、改头换面就是一个作品。但是这样的设计还是有市场的,因为它的价格低,成本小。但是我还是希望我们更多的设计师、年轻的设计师赶快回归到设计的本源、设计的原创,这一点是最重要的。

【记者】:您认为设计的本源是什么?

【吴宗敏】:我简单讲三点。什么是设计要弄清楚的,我们很多人以为设计就是画图,设计不是在画图、画图是工具。设计第一点就是策划,如果设计没有策划,你的设计理念是空的、只是一个躯壳,你没有真正的解决问题。第二点设计作品要有文化、要像一个人一样有灵魂,这个灵魂有很多,有低下的灵魂也有高尚的灵魂。我感觉艺术作品应该是尊贵而高尚的灵魂所在,这个作品才是一个好作品,你会在这个世界上传播给我们下一代一个优质的中国文化。第三点就是原创,原创是设计的本源。如果说没有原创了我们的设计就没有生命了。 

【记者】:现在很多设计师沦为接单的器物,他们自己的想法和理念无法融入作品中,因为业主不愿意为设计去买单,设计款其实是工程款。那么他们如何才能在设计这条路上走得更远?

【吴宗敏】:一个设计师从高校出来到工作岗位,他必须要经过四个阶段。成长阶段、成熟阶段、成功阶段和成就阶段。我首先讲成长阶段,一个设计师从高校出来其实是很迷茫的,大多数的设计师刚刚从高校出来其掌握的本领、掌握的知识和专业与社会不是那么紧密。对他们来说,第一个要做到的就是要重新盘点一下就是我有什么、我学了什么、我缺什么,我应该要往哪里走,这应该是要清楚的。做到了这点你心里就有数了,也就是我说的设计首先做策划,先策划好再走。把自己原来的狂妄、无知,对社会的逆反和对知识的不信任等等这些不良的东西要去掉,然后踏踏实实的在实践,在企业中吸取营养,改变你的角色。

现在为什么很难出好的设计师呢?我感觉是因为浮躁,社会造成的。年轻人不要急着赚钱,如果你走弯路也是要付出代价的,所以还是要脚踏实地的忍住贫穷,别好高骛远,做好你的设计,用你的作品来告诉你的企业、用你的作品来告诉你的客户,人家就会认可你了。你在那个时候才会走到第二个成熟期,那成熟期的时候,你会活得更潇洒,然后有一定的话语权,有同事和客户对你认可,你要沉淀,没有沉淀的设计师不是一个好设计师。

【记者】:有些设计师喜欢给自己加上标签,您怎么看这个事情?

【吴宗敏】:好的设计和好的设计师是不需要标签的,好的导演和好的演员是不需要做广告的、也不需要走明星秀的,甚至没有拿到奥斯卡奖的都是好演员。现在很多好的设计不被大家所认知。设计师是要拿作品出来说话的,而不是要拿虚的包装形象来说话的。第二个我感觉一个设计师首先要有社会责任感,因为我们需要花很多钱来完成我们的作品,一笔下去可能就是上千上万,甚至上亿,那你的社会责任感体现在哪里?社会责任感和设计师的道德做够了,你就再加上作品说话,其他的包装、标签我感觉是不需要的。

【记者】:我们都知道其实你是非常喜欢青花瓷的,而且在现场也展示了你的很多作品。我想问一下对于你来说,青花瓷的魅力是什么?未来你在青花瓷创作方面还有什么计划呢?

【吴宗敏】:我钟情于青花因为它是单色很纯,所有的陶瓷都比不上它,包括颜色、广东的广彩都跟青花瓷没有办法比的,只是它用一个颜色可以做出五彩缤纷、层次分明。第二个是它用处很广,以前的官窑几千年来官窑里面大部分都是青花瓷,它能够站得住脚,而且在官窑这个官方用陶瓷当中占主导地位,凭的是尊贵、凭的是贵族大气,这是青花瓷内在的美和气质。

今年我走了几个地方,包括佛山、潮州、福建、湖南到了很多跟陶瓷有关的地方,我的视野更广了。我感觉青花要做,但是我也想探讨一些青花之外的,我想广东佛山的陶艺,潮州的餐具、茶具和生活艺术品可以让它更加的丰富多彩,还是让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把我的作品进入到生活当中,把我们生活的品位进一步提升。把原创放到我们的餐桌上和茶桌上。

[责任编辑:蒋玉珍] 标签:吴宗敏 设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