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王金龙:给年轻人一点建议 如何做出差异化

2014年11月19日 11:39
来源:凤凰家居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近日,由广东省家居业联合会主管、《PRO.D》杂志社主办、凤凰家居战略合作、芒果瓷砖独家承办的中国室内设计盛事——2014芒果杯中国设计风尚大赛江苏赛区颁奖盛典在苏州独墅湖世尊酒店盛大举行,江苏赛区乃至全国的室内设计师以及相关媒体1200人参加了此次盛会。在活动现场,凤凰记者采访了RICE DESIGN米窦设计创始人,亚洲酒店工程设计先导者王金龙。

RICE DESIGN米窦设计创始人,亚洲酒店工程设计先导者王金龙

【凤凰家居】:您从事设计行业应该有30多年了,您的感悟是怎样的?

【王金龙】:其实这个行业是这样的,你不喜欢就做得很累,很不想做。你喜欢它呢,当你醒的时候过了30年了,很快的。从大学到现在,我在设计这个氛围里做得很舒服,每个项目都当成一个练习来做,我永远是这样的。

【凤凰家居】:所以,您要求自己把每个项目都做出新意?

【王金龙】:每个客户都有自己的需求,设计就是要解决难题,我们需要配合客户需要,做出精致的,有个人感觉的设计。

【凤凰家居】:那您是怎么来主导这个项目的?

【王金龙】:首先要分析客户的要求,然后给他想要的感觉,有些客户喜欢夸张的,有些喜欢低调的,既然他找到我,我希望把我的感觉与他的意识融合在一起,再给他我们的东西,让他感觉一个项目、同样的预算,可以给出不同的效果,这样他才感觉到为什么找我们,因为我们的理念在里面。毕竟房子最后是他住,但起码一点,让他觉得请我跟请别人不一样。

【凤凰家居】:你曾经做过多个香格里拉酒店,那么,同一个品牌怎么做出不同的感觉?

【王金龙】:香格里拉比较特别,它的基因和定位非常清晰,他们公司没几个懂设计,但他们会告诉你这不是香格里拉要的感觉,同时,他也不希望每个酒店都重复。有些设计元素很难写出来,都是感觉,有时做他们的酒店很简单,你给他看很多图纸、材料,他批了,但老板一看,这不是香格里拉想要的,就把它拆掉,这种情况经常出现。

比如说,这次大赛的主题是《诠释田园文化回归设计本源》,但其实作品差异性很小,所以,这是基因,很难把握。

【凤凰家居】:那你对这种差异性小的作品怎么看法?

【王金龙】:这是问题,看了十几个后开始忘了是谁,所以设计要把你个人的感受反馈在空间中,让人感受这是一个人设计的,这是很细腻的事情。

【凤凰家居】:能不能给年轻设计师一个建议,怎样做出差异化?

【王金龙】:最简单的一点就是不管他做什么事情,他应该先问自己,我这个想法是100个人之中有几个人这样做了,要是有99个这样想的话,他要改变一下他的平面布局,给它一点不同的添加元素,要不然你出来就是每个人都一样。最简单你想要想一想一般人怎么做的,你可以跳出那个感觉才有你的设计理念在里面。

【凤凰家居】:但其实,年轻人做的作品差异性小是有原因的,第一,有人偷懒,不动脑筋做创意,第二,也有市场的原因,业主不一定认可,这在家装领域比较明显。

【王金龙】:简单地来说,家装要从标准里面,沉着于细节,但有些东西是避免不了,这个行业需要收益,业主喜欢创意就给他。其实,这个行业更多的时候是在处理人的问题,与业主的关系。

[责任编辑:蒋玉珍] 标签:王金龙 设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