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叶锦添:先站稳再走出去 中国需设计精神

2012年12月11日 16:18
来源:凤凰家居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012年12月7日-9日广州设计周在琶洲保利世贸博览馆举行,凤凰家居以“纵横”为主题,采访叶锦添、王受之、林学明、童慧明等多位名家,从历史、现实乃至未来全面审视中国设计,从西方设计中吸取精华,贴近当代世界设计趋势,以纵横的方法观重新思考中国设计的定位与发展,让世界更深入、更系统的了解中国设计与中国文化。

奥斯卡最佳美术设计、艺术家叶锦添

【凤凰家居】:叶老师您好,感谢您接受凤凰家居的采访。中国设计发展30年,您认为它目前发展到处于怎样的发展阶段?

【叶锦添】:我觉得正处于收集传统元素、吸收外国元素,并寻找属于自己的语言的阶段。这个语言的寻找并没有那么快,里面涉及文化、技术和生产可能性等问题。

【凤凰家居】:中国设计要发展,必须保留自己独有的“DNA”,也就是真正属于我们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您认为这个“DNA”是什么?

【叶锦添】:这真的很难说。因为中国的东西其实是人与物之间的关系,中国跟西方不一样的地方就在于中国塑造的空间中有一种抽象性。一个东西设计出来好像不是只给身体的,还是给精神的。比如说,有时候西方人会笑中国人的椅子坐得不舒服,他们认为我们不懂人体工程学,但实际上很多中国的椅子都跟人的脉络气血有关。

【凤凰家居】:为什么会产生这种差别?

【叶锦添】:大家的生活不一样。外国人需要的椅子是用来承受压力,让人欣赏的。而中国的椅子是可以修身养性的,但这些东西目前还没有在中国的设计上体现出来。

【凤凰家居】:为什么这些精髓反而没有得到很好的体现?

【叶锦添】:每个事物刚开始都会受到一些其他因素的影响。中国设计已变成一签单就必须大量生产,设计师没有机会去寻找真正属于中国的语言。目前很多设计师对文化及元素都不知道怎么运用,更别说整理研究并在世界范围内运用。

【凤凰家居】:中国设计要走到世界就要避免难以接受的内容,那我们应该怎样走出去呢?    

【叶锦添】:我觉得先不必急着走出去,我的建议是,我们可以一方面思考可以走出去的东西,另一方面就是必须要先找到正确的东西。只有先把自己的东西找稳了才能讲走出去。大家不要硬着拿中国元素去跟人家拼,因为中国元素是绝对的。         

【凤凰家居】:所以,现在中国设计发展还是比较难,大家还没有找准自己的东西,也没站稳自己的位置,就很难在国际市场上立足。

【叶锦添】:每个东西都有自己的流程,需要慢慢累积。作品做得再好也需要长时间累积才有市场。如果想要快,就去看国际市场需要什么,再把管理元素加入。

【凤凰家居】:在外国, 有哪些东西特别值得我们学习?

【叶锦添】:意大利米兰有跟我在合作,我知道他们是怎么做家具的。他们不像中国人那么急,甚至比艺术家更用心。他们会聚精会神地去处理身体与家具的关系,再延伸到整个空间。他们做的东西比我们好,那是因为他们把这个宣传系统及生产系统都弄懂了。

外国人已经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在意大利,家具不是由大工厂批量生产,而是有小工厂专心地去做,并在媒体上无限量地放大。

【凤凰家居】:他们做的是高端市场,那么中国的设计也应该往高端走吗?   

【叶锦添】:所有的东西都是高端市场带动低端市场,很少有低端市场去带动高端市场。

【凤凰家居】:但中国市场特别大,这时大家面临一个选择,究竟是做少数人的高端还是多数人的低端呢? 

【叶锦添】:中国有很大的家具需求量,这是中国独有的好条件。普通家具的价钱一般,你可以将里面的一部分利润拿出来做研发。   

【凤凰家居】:这还需要企业家去支持。

【叶锦添】:是的,上次我在米兰家具展挑选了意大利最好的99件家具去上海世博会做展览,但发现这其中并没有意大利人,他们解释说,一批人去听设计师的讲话,并拼死拼活地做出来的。

【凤凰家居】:他们的精神很值得学习。

【叶锦添】:是的,他们对产品的任何问题都全面负责,包括我每次跟资深设计师碰面聊天时,他们都会提到人文精神和公益精神,这是难以取代的。       

【凤凰家居】:这也是差距。

【叶锦添】:那些奇形怪状的椅子之所以卖那么贵,就是因为你怎么坐都不会烂。他们精益求精,认真研究其中的玄妙,并把自己修养得很好,然后才去设计,也只有做到这一点,全世界都想要你的东西。       

【凤凰家居】:谢谢叶老师。    

[责任编辑:蒋玉珍] 标签:叶景添 设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