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极致的奢华是简单 “环球酒店设计之旅”探访法云安缦

2015年07月30日 16:20
来源:凤凰家居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导语

2015年,简一大理石瓷砖倾力打造“环球酒店设计之旅”年度策划,致力于为中外顶级酒店设计师打造最有效的交流平台,6月3日我们走过了上海站衡山路十二号酒店,今天我们走进了世外桃源——杭州站法云安缦。

2015年7月28日,杭州的天蓝的透亮,炙热的空气融化了天边的最后一抹云彩。但这丝毫不能阻挡设计师们的热情,在穿过葱葱竹林,踏过曲径通幽的砖石小路之后,大家来到了顶级酒店设计大师贾雅(Jaya Ibrahim)最喜爱的遗作之处——杭州法云安缦酒店,参与由简一大理石瓷砖承办的“环球酒店设计之旅”第二站活动。与其说这里是酒店,实际更像是18世纪的中国村落,这里唤起的是多少人对童年大自然的记忆,却又是全球极致奢华的住所之一,这化繁为简的功力和极致匠心,正是今天大家探访此地的目的。

法云安缦位于西湖西侧的山谷之间,曾是天竺古村落,毗邻灵隐寺和永福寺,它在城市化进程中被幸运地保存下来,成为了烟雨江南最受瞩目的世外桃源。而将安缦引进中国并对法云安缦建筑及景观进行规划的设计师郑捷,今天也来到了活动现场。与其一同出席的,还有国家建筑设计大师唐葆亨、徳稻先锋生态建筑大师/以色列国宝级建筑师渡堂海、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谢天、室内建筑设计合伙人及设计总监沈雷、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金捷等国内外著名设计师,大家在禅意茶香中坐而论道,共同探讨“酒店设计与在地化”这一命题。有趣的是,今天大家的穿衣风格也很有“在地化”的韵味,一改喧嚣城市中的时尚与潮流,纷纷是麻衣粗布,融入这禅境,颇有几分僧侣特色。

漫步安缦曲径通幽

设计大师一行细品——极致原始而奢华的安缦

传统村落的改造与重生

这里原是灵隐寺旁边的天竺古村落,郑捷来到这里的第一件事,便是对农居进行改造——一方面保留传统村落的原始形态和布局,另一方面,又要让这些村落农居具备名胜旅游和酒店服务的功能。为此,郑捷将酒店主干道法云径重新修葺,通过它连接所有客房、庭院住宅和酒店设施。与此同时,郑捷以传统作法和工艺对陈旧的古居修缮一新,砖墙瓦顶,土木结构,屋内走道和地板均用石材铺置,完美保留了这个古村落最原始的面貌。

当然,别看这里看上去古朴,美食餐厅、翻译服务、临时保姆、spa健身,甚至是高尔夫球场都应有尽有,奢华酒店的高端服务非常自然的融入在这座“古村”里。

原始与奢华——法云安缦

历史文化的重构与融合

法云安缦占地面积共计14公顷,除了拥有47处独立的居所之外,周围的22处茶园也是它的特色之一。由于这里本来就曾是附近茶园村民的居所,在改造时,郑捷保留了这些可以追溯到百年以前的茶舍,有关茶的文化,也有幸被保留下来。

至于47栋独立的院落,每个院落都在门帘处标有自己独特的名字:乐陶、清泉、芳兰、逍遥、若水疗、吟香阁、法云舍等,它们或是客房,或是餐厅或茶室,分布在600米长的沿溪小径——法云径的两侧。每一个名字,都是对这里传统文化的再现。

不仅如此,安缦痴们和慕名而来的旅客,还可以通过法云径往来于永福寺和灵隐寺,酒店为房客提供安排佛寺早课的服务,让房客们身临其境体验静心听禅的意境。

极致的奢华是简单

在法云安缦,也许低调和约束才是对奢华的终极诠释。这里的每一间客房都没有电视,房间内整体的灯光也是幽幽暗暗,灯的功能被“退化”到18世纪中国村落的蜡烛时代。而这里的花草砖瓦,虽是重建,却丝毫不能察觉。

所以说,这里的奢华不似大都市的金碧辉煌,确是在对价值与品质的重构之后,所体现出的“看似人为,胜似天意”的极致匠心。

一石一木,虽不畏苛求,但也不辜负匠人之心,一花一草,虽低调繁衍,但也不放弃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让人沉醉,被人追求的简致奢华,是安缦,也是简一大理石瓷砖的追求。“我们沉静,专注,持匠心”,简一人这样说,也许追求极致的路上有彼此作伴,就总也不会孤独。

只言片语不能表以全部,若是有缘,让我们相约安缦,相约“环球酒店设计之旅”。(实习编辑:刘嘉炜) 

[责任编辑:杨彬起] 标签:酒店 设计 法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