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诗尼曼黄伟国:诗尼曼还有5倍的成长空间

2014年07月10日 18:18
来源:凤凰家居 作者:章靖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我们家居行业没有长的目光”,黄伟国感叹道。他更赞赏福建卫浴企业的国际视野,他认为如果没有“价值创新”,就可能在竞争中落伍。他认为诗尼曼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对比定制产品在国内外的市场份额,他说“我们还有5倍的成长空间”。相比于遥远的行业沉浮,他更关注当下的营销和渠道变革,他以小米手机为例表示,即便在产品上缺乏创新,营销模式的创新也能带来成功。

更多广州建博会深度报道参见凤凰网特别策划:全景建博

诗尼曼营销总经理黄伟国

定位清晰 诗尼曼产品敢跟一线品牌同场竞争

【凤凰家居】:四川家具企业一直以来形象比较大众化,又是做城镇市场,大家一直觉得他们比较低价,品质比较差一些。今年发现他们的活跃度反而比沿海的企业更强,做的一些内部调整和变革比广东更积极。反过来看广东的企业,还是沉浸在自己天然的优势当中,变革性没有这么强。你身处这个行业当中,把目光放得高一些,是否这样觉得?

【黄伟国】:我有同感,我们家居行业没有长的目光。

我跨界来说,在卫浴行业,我就有这种(锐意变革)感觉。比如福建有这么几个卫浴企业,规模很大,技术革新得很快,并且他们的国际眼光和视野非常宽阔。某一个企业,去年董事长带着团队的高管,80个人去欧洲待了半个月的时间,去欧盟总部去观摩。

所以您刚才说的内容我是有同感的,从一个产品来说,从一场促销活动来说,上升到企业的营销战略,上升到整个企业的经营管理,如果你没有价值的创新,我想你可能很快就会——不是说叫不进则退,而是慢进则退——苹果把诺基亚pass掉了,苹果干的就是价值的创新。

【凤凰家居】:您说价值创新,我听着就有点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感觉,如果把这四个字落实到企业中来,一定需要一系列的措施?

【黄伟国】:可以说得具体一些,企业的经营,产品是一个基础。首先在产品方面,诗尼曼从内部是坚持原创的;第二在产品的风格方面,诗尼曼有清晰的定位,你不妨去看一下,诗尼曼的产品有非常明显的风格。从品牌来说,诗尼曼也许不是行业最大的,但是从产品风格来说,我们可以跟行业里面所谓的一些一线品牌同场竞争,一点问题都没有,我们有充分的信心。

在产品的配套性来说,我们现在叫做是全屋绿色高端定制,在产品的材质和配件的选择我们非常讲究,我们现在只和国际顶级的供应商合作。我们使用的是零甲醛的禾香板,我们使用的是豪迈的生产线,比亚斯的FT2柔性加工中心,我们使用的产品表面的饰面面德国原装进口的贴膜,使用的胶水是德国的汉斯公司的胶水,使用的五金件是德国的海蒂斯的导轨,使用的五金是奥地利的百隆,这些企业不用我们诗尼曼去做广告,本身就是百年企业,本来就是世界顶尖的企业。

诗尼曼的产品为什么是智造,前端店面设计是专门的软件设计,设计之后直接可以通过网络到公司的订单公司,不用人工操作,系统化的菜单、计料、报价,之后直接网络给予车间,全部是智能化的制造。

定制是趋势 诗尼曼还有5倍的成长空间

【凤凰家居】:把目光放到定制行业来说,像诗尼曼这样整合国际的优质资源来做产品,不止诗尼曼一家。当大家做的事情都差不多,诗尼曼凭什么可以比别人做得好?两三年来我发现每一家企业都在说我怎么,有自己独特的风格,有自己很好的优势,大家都在讲这个,我也相信大家所讲的,如果大家都是一样的,现在的不一样又是怎么来的?

【黄伟国】:首先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首先你的问题你是如何幸福的,无非就是家庭和睦,孩子和老人都好,你刚才问的是为什么幸福,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

如果要找差异化,首先这些企业可以做到这样,永远一句话是顺势而为,首先我要表明的是定制行业,家居从以前的成品走向定制,这是一个趋势,另外在西方发达国家,定制的比例已经占到85%以上,在中国只有16%—18%的份额,从这个数据来看,我们还有5倍的成长空间,这是按照比例来说的。

如果按照销量来说,家电行业的老大已经是1000亿了,成品的老大已经过百亿了,定制衣柜的老大还只是十几个亿,从这个角度来势,还有10倍的成长空间。整个行业是有成长空间的。

第二客观上来说,定制也在革成品家居的命,今年成品家具的并不好过,有一些已经出现了崩溃了,有一些品牌,工厂已经处于停产阶段了,有一个品牌在北京半年之内撤了十几个店。定制现在在革成品的命,有点像苹果革诺基亚的命,特斯拉革传统企业的命,有这个趋势。但是成品家具也不会白死,现在几乎还有一些想法的成品家具,有些已经在转了,有一些已经转了好几年的,有一些是刚刚做准备,他们都在跑。家具可能85%到90%都是定制,现在做一些茶几、一个小架子,一个凳子可能是成品,基本上绝大部分的东西都是一对一量身的私人定制,所以我们是把握了这个趋势。这个是属于共性,整个行业就在发展。

中国本身就是属于发展中国家,习主席在提城镇化建设,客观上还是有刚性需求。现在国家在做宏观调控,但是因为调控的是成品,对于定制是否有影响?有影响,让这些消费者更加理性,但是对于数量来说,该买的还得买。

我们的消费群体是,首次置业,要进行装修,要筑一个爱巢。第二种情况是工作了10年以上了,要改善住房。谁都有这个想法,买第一套房的时候,不管是地段还是面积,除非是富二代。如果是白手起家的,只要有钱可以改善,我想肯定做一个选择。改善住房可能买一些更大更好的房子,这是我们主流的消费群体。

营销模式和渠道在变 诗尼曼可能就在LV隔壁

【凤凰家居】:我在担忧一个事情。外部环境非常不好的情况下,反而定制行业一直是保持正增长的,而且增长速度还是挺快的,这个不用去听说,光去看几个领军品牌的财报就可以知道。我担忧的是,这个市场非常复杂,变化非常快,这些企业有一些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中,可能有一天突然间就崩溃了,就像诺基亚和柯达,有一天突然就没有了。现在大家都在往定制这个行业跑,其中不乏一些航母型的企业在做这些事情,虽然他们之前实践的结果表明是不太成功的,但是保不齐有一天突然成功了。而这种原本在定制行业,又不属于第一梯队的,一直做得比较稳的企业,会不会有一天大家就突然不行了。

【黄伟国】:您思考的问题我们肯定在思考,因为这是企业发展的方向。

我认为四大行业永远存在,衣食住行,我们属于住的行业,不管怎么变,住总是会存在的,只是材质在发生变化,环境在发生变化,但是基本的这种元素和方式还是存在的。

比如从成品转向定制,这是一个变化。从定制再转向什么,我想N年之后,定制可能又回归成品,可能又回归原生态,回归自然,这是一个趋势。但是这是一个大趋势,但是从营销的角度来说,我觉得三到五年,我更关心的是定制家居的发展是一个趋势。(目前行业)在营销的模式和渠道方面有一些变化,比如卖场,以前建材市场就是建材市场,shoppingmall就是shoppingmall,我们说谈恋爱逛街会逛建材市场吗,有一些品牌已经把店开在了shoppingmall,你买LV和诗尼曼,可能就是隔壁的两家店,因为你买了LV包包,可能会放在诗尼曼的衣柜中。

【凤凰家居】:这是您对于未来营销模式的一种想象?

【黄伟国】:这是从空间陈列的角度来说的。还有一些品牌,网上销售是主流,但是对于定制企业来说,我们的企业需要售前售中售后服务,售前的量尺、设计,包括运输、安装等等,我们的产品比较大件,在物流方面比较复杂,暂时来说对于它的营销模式有一定的影响,包括以网销为主流的小数品牌,卖的还是以小件的成品为主,以小件的简单的拼凑为主,大件的定制还没有普及开来。

作为诗尼曼来说,我们现在也没有必要花大的价钱在这里去引导时尚,这一块还不太明朗,我们保持一个关注度。

刚刚您说的哪一天颠覆几个家居行业,我倒不担心。我担心的是,只是在走某一个渠道,突然有一个新的营销模式来替代。例如,你熬夜熬累了,想吃口味虾,你不会去地下的大排挡,而是用微信下单,之后就送过来了。

我要说的是口味虾还是存在,宵夜还是存在,但是我说的是渠道和模式发生了变化。诺基亚以前就是靠开店,小米是颠覆了营销模式,小米在手机上没有任何创新,因为产品做的风格很好,但是在营销模式上创新。我现在更关心的是这个。(文字整理:杨彬起)

相关专题: 广州建博会  

[责任编辑:杨彬起] 标签:诗尼曼 黄伟国 广州建博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