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联邦高登林怡学的疯狂与坚持

2012年09月04日 20:52
来源:凤凰家居 作者:章靖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他52岁离开家乡新加坡,来到中国二次创业;至今他仍热爱开着保时捷跑车在山路上飙车的感觉;他对iphone、ipad的操作无比熟悉;在采访前后他经常会拿起手机用微信与朋友联系。他是林怡学,如今正入六十耳顺之年。

他16岁高中毕业就做了木匠学徒,在家具行业里一干就是四十四年;他的办公室除了公司文件以外,最多的就是各种板材样品;下属说“他对自己的产品有些近乎偏执的坚持”;他说“我很少去工厂,我怕我去了会忍不住骂人”。他也是林怡学,联邦高登家私的总经理。

52岁的二次创业

在别人看来,52岁的林怡学离开新加坡来到中国二次创业是一件很疯狂的事。那一年,他在新加坡一手创建的高登国际已经发展了32年,被称为“东南亚高端家私领军品牌”。来中国的时候,他只带了一位机械工程师和一批原本在新加坡工厂的机器。

但这股闯劲其实早在林怡学20岁的时候已然显现。当初,刚做学徒四年不到的他就自己办起一家工厂,也就是高登国际的雏形。

“为什么?”林怡学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感觉就像是在说一个年轻人在做了一份工作之后正常的跳槽一样。“新加坡的人口只有四五百万,空间比较小,04年的经济环境下,成本增长、人工短缺。加上高登国际一直在做一些房地产的业务,这方面的回款一向比较困难。我感觉高登国际发展到一定程度了,需要做一些改变。”

这一改变一下就跨越了两千多公里。

“52岁在中国人来看可能是一个等着退休的年纪了,但在国外,52岁是一个男人最有经验的时候。”来中国时,林怡学已年过半百,可他并不觉得这是个困难,尽管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当初我们是从零开始。”

供应商要重新找、员工要重新培养、经销商要重新招募,这就是林怡学初来广州面临的三无局面。虽然此前也有产品出口到中国,林怡学对这个市场不算完全陌生,但真正“从零开始”依然是一件很有挑战性的事情。

到广州后三个月,林怡学买了辆车,自己从广州开去了东莞。“当时是要去找一个供应商,我胆子比较大,自己开着车就去了,而且我喜欢跟供应商打交道,去他们的工厂才能看清他们的实力和产品质量。”联邦高登成立之初,林怡学就是这样一步步亲自搭建起了供应链、生产线和经销商系统。

或许,这种改变的过程给林怡学带来的成就感就像开着跑车飚到山顶一样。

“我60岁了,但如果现在让我去竞技场上,还是可以飙车的!”聊起车,林怡学的自豪感油然而生。50多岁的他在新加坡的时候,几乎每个月都会开着他的保时捷911和朋友们去马来西亚的山道上飙车,“现在如果给我一辆跑车,我还是可以在高速公路上开到200码(千米/小时)以上的。”这句话在我们看到了林怡学车里压着的一张超速罚单后变成了几声不好意思的轻笑:“平时还是要安全第一。”

“把企业做大不是最重要”

和创业时的冒险与挑战精神比起来,林怡学在企业成长过程中却走得步步为营,“因为把企业做大对我们来说不是很重要,最重要是把产品做好。”

林怡学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对产品某些细节的坚持甚至在他的下属看来都有些偏执。联邦高登选用E1级板材,采用业内首创的“背板骨”工艺,并一直坚持使用550mm的衣柜纵深。在服务方面,联邦高登也一直坚持原厂生产发货,坚持将售后服务卡由总部直邮给客户。

当被问起这些产品细节的时候,林怡学说:“因为我自己知道,衣柜纵深少于550mm不够装。如果产品不是原厂发货,质量就很难控制。如果消费者买到不好的产品就会感觉被骗了,被人骗的滋味不好受。”简单的几句话背后便是林怡学最看重的企业信用。

林怡学那个三十平米的办公室里堆放着一叠叠的板材样品,聊起它们,他如数家珍。“林总非常看重原材料供应,直到现在,他还是会亲自去供应商的工厂看他们的产品。” 联邦高登销售经理张志勇这样告诉记者。

除了对供应链的把控,林怡学在工作上对员工的要求也很严格。“我性格比较急,遇到一些问题的时候发发火是避免不了的,但发完以后第二天就会把它忘掉,员工做错事应该给他们机会改进。”他笑着说,“工作上对他们会有一些要求,但不上班的时候我会穿花花绿绿的衣服,会跟他们开玩笑,去年年底我们还给很多员工都发了一部iPhone4呢!”奖罚分明是林怡学最简单的管理哲学。

如今,公司的市场营销方面,林怡学已经基本放手交给儿子林福来了。“这种事情还是年轻人做比较合适,但你不能说我跟不上时代,iPad、iPhone、微信这些新的东西我都会去尝试。”他赶紧解释。

“做好一次不难,最难是坚持。”因着这样的信仰,联邦高登稳稳当当地走了八年,虽不曾有过多少疯狂的增长,却拥有了一批又一批忠实的顾客。

因为兴趣,林怡学在家具行业走了四十四年,并仍乐此不疲。他说:“我热爱这个行业,还想再做五年、十年。”如今年入六十耳顺之年的林怡学看起来依然精神矍铄,他希望别人眼中的他敬业、诚信,他希望联邦高登被越来越多的百姓知道并认可。这是一个跨越了半个多世纪的老家具人最简单的梦想。

[责任编辑:章靖玥] 标签:联邦高登 林怡学 疯狂 坚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