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挖掘机
真相挖掘机

 背景解读

洗衣服大概是我们最常做的家务活了,大部分人的做法是丢进洗衣机,倒入洗衣粉、洗衣液、消毒液、衣物柔顺剂等,设置好洗涤程序,搞定。然而你也许没注意到,各种洗涤剂中或多或少都含有对人体有害的成分,有些会残留在衣物上直接与人体接触,有些则随着废水流入土壤、地下水或河流海洋,在动植物体内富集,最终又进入食物链顶端的人类的口腹中。此外,不恰当的洗涤习惯也会增加水电费用,增加温室气体。 因此,无论从家人健康还是环保角度考虑,我们都应该从新审视我们洗衣服的方式。今天真相挖掘机就跟大家谈谈怎么洗衣服能够更健康环保。

ITEM 1  多存点衣服才洗

多存点衣服才洗

除非是沾到污迹或者开始有味道了(例如运动后的衣服),大部分衣物(内衣袜子除外)都可以多穿几次再洗。积满一篮子再丢到洗衣机里统一洗涤,会节省很多水电。

ITEM 2  及时淘汰老旧洗衣机

及时淘汰老旧洗衣机

家电都是有使用年限了,例如电视机为8-10年,冰箱是13-16年,而洗衣机则是12年。不要等到洗衣机修了又修不能再动了才想到更换,不仅会更费水电,元器件老化还会有安全隐患。

ITEM 3  冷水洗衣服就够了

冷水洗衣服就够了

一些高端洗衣机都带有温水洗涤的功能,但在一次洗涤过程中有高达90%的电力都用在加热冷水的过程中,这可比一次常温洗涤要耗费更多的电力和金钱,也会产生更多的温室气体。实际上绝大部分衣物只需用常温洗涤就可以了,即便衣服上的洗涤标签要求温水洗涤。

ITEM 4  尽量不干洗

尽量不干洗

很多干洗机采用的有机溶剂是全氯乙烯,这种化学物质对人体和环境都有危害。全氯乙烯会影响人类的中枢神经系统、肾脏、肝脏和生殖系统,会影响人的情绪和行为。全氯乙烯还会污染空气、水体和土壤。一般干洗完的衣服都会有少量溶剂残留,所以从干洗店把衣服拿回来,一定要先挂在室外通风。当然,一劳永逸的办法是购买可水洗的衣服。

ITEM 5  少用漂白剂

少用漂白剂

大多数洗涤漂白产品是安全的,但还是有引起呼吸系统问题的风险,特别是对有哮喘的人群。此外,漂白剂与酸性物质如醋、氨等物质混合会产生有毒气体,务必要分开处理。较为环保的做法是用柠檬汁替代漂白剂。在漂洗阶段将少量柠檬汁倒入洗衣机,可以有效漂白和杀菌,而且不伤衣物,人畜无害。

ITEM 6  使用天然的衣物柔顺剂

使用天然的衣物柔顺剂

无需买专门的衣物柔顺剂,你自己在家也能很方便地DIY你喜欢的香味的衣物柔顺剂。你可以准备大约1升白醋,往里滴入5-7滴你喜欢的植物精油。使用前充分摇匀,在漂洗环节往洗衣机里倒入大约90毫升(一般洗衣液的盖子是30毫升)即可。

小结  

洗衣服实在是不能再小的生活琐事了,然而如果你选用了上述的任何一项技巧,能为这件琐事赋予更多环保的意义。

栏目介绍

真相挖掘机”即将更名为“会生活”,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为大家提供生活智慧和购物指南。
你在家居生活中有何困惑,都可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我们会选择有代表性的问题进行专题性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