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不应该只为人 而要为整个时代

靳埭强这个名字,在很多年轻设计师的心中,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和分量,只要有他出现的活动,总是会全场爆满,挤得水泄不通。或许你对这个名字感到陌生,但一定会看过他所做的设计,他的作品,存在于你我身边,更影响了这个时代。

  • 【靳埭强设计奖】2016年专业组未来设计大师奖-张昊。作品名称:天诺润楷;作品描述:中国古代先哲造字,俯察地理、远取诸物,汉字、人和自然有机的联系在了一起。冬春之际,冰雪消融,万物生长,作者有感于自然变化,创作了这套字体。本字体借鉴楷书等字形特征,将汉字结构和笔画进行适当的结构重组。点如小叶,横如嫩枝,竖如翠竹,撇捺如垂柳,勾提简化如融冰。整套字体得润泽清新之美,故名天诺润楷。

  • 【靳埭强设计奖】2016年专业组金奖-潘焰荣。作品名称:《GDC15》;作品描述:“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是唐代著名诗人刘禹锡的经典诗句。GDC15(Graphic Design in China 2015)的核心思想汲取中国传统文化的营养,设计就像淘金,千淘万漉,滤尽泥沙,最后才能得到最核心、最完美的设计呈现。

  • 【靳埭强设计奖】2016年专业组金奖-申洪瑞。作品名称:开卷有益;作品描述:专注于背后的宁静,相较手艺本身显得尤为珍贵。这是我看到此次展览作品最为动心的地方,因此为这次展览海报设计中特别突出了手工的表现,画面中每一个细小的点都是在夜晚闲暇之余一点点累积而成;此外,字形间的虚实渐变象征着书籍与精神世界的因果变化。望作品传递出宁静、执着、美好的情感。

  • 【靳埭强设计奖】2016年学生组未来设计师大奖-李杰。作品名称:心经;学校:大连民族大学;指导教师:战国栋 金青松;作品描述:心无罣碍,无罣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磐。

  • 【靳埭强设计奖】2016年学生组金奖-计珍芹。作品名称:一百五十人的信仰告白;学校:南京艺术学院;指导教师:赵清;作品描述:设计者作为一名基督徒邀请一百五十名基督徒书写一百五十首圣经诗歌完成一百五十人的信仰告白,同时又完成一百五十首诗歌的排版研究。以互动的形式,使文本呈现形式从平面阅读走向“互动参与”,注入作品温度及灵魂。

  • 【靳埭强设计奖】2016年学生组金奖-谢宇、伍志萍、张燕军。作品名称:打花;学校: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指导教师:吴绮虹;作品描述:龙鳞装的装订形式寓意随着时间的流动不断传承发展的土家织锦技艺。贯穿书中的元素是从织锦传统纹样与特有织法提取出的图形。由于其装订形式的特点,封面一幅由提取的图形组成的“封面”;封底则是一幅土家织锦的作品。麻线是土家织锦所用的传统材料,故卷底使用亚麻布。

靳埭强

水平及原创创意是设计比赛唯一评审标准

改革开放后,我经常回国讲学,也做过一些专业比赛的评审。但是对一些比赛的评审标准和制度不是很赞同,我认为比赛就应该以水平及原创创意作为唯一的评审标准,没有其他条件可以去影响这个比赛的颁奖。一些不好的作品获了奖,等于是害了他,这是不公平的制度。所以后来我决定自己设立一个奖,想去树立一个好的标准。【查看全文】

设计要与国家当地文化有关

我觉得设计应该跟当地国家文化有关系,中国以前往往是崇洋,别人是什么风格我们就模仿什么风格,这样就变成没有了真正中国人自己的生活态度,思想和文化。年轻人应该早一点关心自己国家的文化,里面有很多精彩的东西,超时代的观念,不是说拿来用那么简单,最重要的是,你要重视怎么把文化融入到你的创作里面,而创作的目标是解决人生问题,所以把文化吸收了,也是在丰富我们的人生。【查看全文】

设计不应该只为人 而要为整个时代

设计不应该只是为人,而是应该为整个时代去做,以关怀的心做设计,为万物而设计。因为人太自私了,很多时候会做出伤害大自然的行为,我们生存在这个地方,也不希望它过早破灭。【查看全文】

往期回顾

  • 设计下午茶:致敬极简主义100周年

    第43期:致敬极简主义100周年

  • 设计下午茶:用光影来表达新中式风

    第42期:用光影来表达新中式风

  • 设计下午茶:当豪宅不再是水晶灯、罗马柱

    第41期:当豪宅不再是水晶灯、罗马柱

  • 设计下午茶:当传统手艺融入当代家具

    第40期:当传统手艺融入当代家具

  • 设计下午茶:他把老宅改成了酒店

    第39期:他把老宅改成了酒店

  • 设计下午茶:做家具界的乐高

    第38期:做家具界的乐高

  • 设计下午茶:我所理解的生活下

    第37期:当设计遇上生活

  • 设计下午茶:我所理解的生活上

    第36期:设计师所理解的生活

  • 设计下午茶:Cheris法式甜品店

    第35期:少女风的甜品店

  • 设计下午茶:冯厚华

    第34期:怎样做有内涵酒店?

  • 设计下午茶:恋家方程式下

    第33期:如何让好设计买得起?

  • 设计下午茶:恋家方程式下

    第32期:买得起的好设计

  • 设计下午茶:恋家方程式下

    第31期:邱春瑞

  • 设计下午茶:恋家方程式下

    第30期:恋家方程式下

  • 设计下午茶:恋家方程式上

    第29期:恋家方程式上

  • 设计下午茶·老城新生下

    第28期:老城新生下

  • 设计下午茶·老城新生上

    第27期:老城新生上

  • 设计下午茶·于强

    第26期:于强

  • 设计下午茶·何永明

    第25期:"中国风"下

  • 设计下午茶·何永明

    第24期:"中国风"上

  • 设计下午茶·何永明

    第23期:何永明

  • 设计下午茶·石大宇

    第22期:冯羽

  • 设计下午茶·石大宇

    第21期:邱春瑞

  • 设计下午茶·石大宇

    第20期:石大宇

  • 设计下午茶·李益中

    第19期:李益中

  • 设计下午茶·赵虹

    第18期:赵虹

  • 设计下午茶·石大宇

    第17期:石大宇

  • 设计下午茶·阮昊

    第16期:阮昊

  • 设计下午茶·凌子达

    第15期:凌子达

  • 设计下午茶·姜峰

    第14期:姜峰

  • 设计下午茶·葛亚曦

    第13期:葛亚曦

  •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码关注凤凰设计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谭韵怡

  • 联系方式:tanyy@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