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无印良品商标纠纷新进展:不会出现在中国大陆无法使用“无印良品”的情况


来源:凤凰网家居

近日有香港媒体翻出了去年底的一项商标案判决,北京棉田纺织品有限公司因旗下拥有织物、布、毛巾、床罩等品类的“无印良品”商标,将无印良品(上海)商业有限公司和母公司良品计画告上北京

近日有香港媒体翻出了去年底的一项商标案判决,北京棉田纺织品有限公司因旗下拥有织物、布、毛巾、床罩等品类的“无印良品”商标,将无印良品(上海)商业有限公司和母公司良品计画告上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并判北京棉田胜诉。

日本良品计画“MUJI無印良品

北京棉田“无印良品Natural Mill”

该事件引起了媒体和公众的极大关注。11月1日,日本无印良品母公司株式会社良品计画在其官方微博发布“针对部分媒体关于無印良品商标权报道内容的声明”。声明称,并不会出现在中国大陆无法使用“无印良品”的情况。

关于媒体报道中提及的案件,良品计画方面称本案是其他公司以MUJI上海在其他公司享有商标权的部分24类商品上误用了“无印良品”为由,提出损害赔偿的案件。另外,声明还表示,部分报道中提及的“我集团公司已支付损害赔偿”相关表述并非事实。

良品计画提起上诉,北京棉田扩张开店

据报道,由于MUJI上海所管理的部分店铺及MUJI天猫官方旗舰店中,在第24类销售的部分商品使用了“無印良品”的标识,北京棉田向法院提出诉讼。

2017年12月,法院一审判决北京棉田胜诉,要求无印良品MUJI停止侵权行为、赔偿约100万元以及消除影响。良品計画及无印良品MUJI上海公司于2018年1月提出上诉,目前仍在二审阶段。

与此同时,据媒体报道,北京棉田正在以“无印良品”商标进行扩张开店,目前在各地已布局30家门店。

商标纠纷仅涉及毛巾、床罩等商品

北京棉田注册商标为简体中文“无印良品”,而良品计画注册商标为繁体“無印良品”。良品计画现拥有商标分类的1类-45类“無印良品”商标,此次事件涉及的是24类“无印良品”商标,24类是指织物、布、毛巾、床罩等商品。

良品计画在声明中表示,其在除中国大陆以外的其他MUJI进入的国家、地区已全部注册24类“无印良品”商标,可以没有任何问题地使用“无印良品”。但是,在中国大陆,24类大部分商品上的商标已经被北京棉田方注册。

良品计画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即使相关判决生效,也仅针对北京棉田所享有的24类商标,而MUJI可继续使用已注册“無印良品”商标。同时,公司已对涉案商品进行相应处理(去除了商标上带有“無印良品”的字样)。但“無印良品”为公司前身西友公司在1980年创造的臆造词商标,因此良品计画拥有商标权利且将尽力取回。

MUJI在中国市场风波不断

MUJI近来在中国市场风波不断。今年9月,“无印良品工商抽检不配合”话题被推上话题热搜榜,引起消费者热议。时隔一个月,MUJI再次因商标案被推上风口浪尖。而该品牌在中国市场的业绩也在不断下滑。

根据无印良品母公司株式会社良品计画日前发布的二季报,无印良品中国市场在实施降价后可比销售首次下滑2.2%,而一季度同比增长1.8%,致使中国市场上半财年收入下滑0.2%。此前多达9次的降价,未能阻止无印良品在中国销售放缓趋势。

日本无印良品母公司株式会社良品计画发布声明

凤凰网家居综合

据北京商报、观察者网、中国网等

[责任编辑:吴彤 PSY091]

责任编辑:吴彤 PSY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网家居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