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造型师淳子:放下浮华,寻找生活的质感之美


来源:凤凰网家居

能将自己的兴趣变成事业,是多么幸运的事情。淳子就是这样幸运的人,凭借爱好和热情一头扎进了造型行业,沉浸其中,甘之如饴。

能将自己的兴趣变成事业,是多么幸运的事情。淳子就是这样幸运的人,凭借爱好和热情一头扎进了造型行业,自此沉浸其中,甘之如饴

知名造型师淳子

“以美为事业,以变美为敬业之道。”看惯了声色犬马,淳子对美的理解已不仅仅停留在肤浅的外在之美,而更倾向于挖掘由内而发的气质和状态

从业十五年,回首却仿佛只是一瞬间。这期间,淳子合作过的政要、明星超过100位,其中便包括法国影星苏菲·玛索、前英国首相夫人切丽·布莱尔、超模杜鹃、张曼玉、杨紫琼等等。

淳子出席品牌活动

热情一如既往,因为这是她认定要“一生从事的事业”。唯一不同的是,她逐渐懂得如何找到工作与生活的平衡点,也学会在种种“仪式”里还原生活的质感之美

美,不是一味的有多漂亮

淳子是稳扎稳打的“科班”出身。高中毕业后,她到东京Hollywood美容学校留学。就在那个时候,日本美妆教主藤原美智子开始活跃,打破了当时男性造型师为主流的行业格局。

“她是行业领袖般的存在,也是我的偶像。”对淳子来说,这个未曾谋面的启蒙老师让她逐渐意识到,什么才是让人身心愉悦的美。

十五年的从业经历,让淳子对“美”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什么是美,不是一味地有多漂亮,而在于一个人所呈现的整体气质和状态。

淳子工作照

因此,比起追逐潮流,淳子更钟情经典。她买衬衣永远是经典款;喜欢连衣裙,拥有很多乍看区别不大但细节不同的款式;认准巴拿马帽,即便用坏了依旧会买回同款。

经典永不过时,也更具岁月沉淀的质感。既然偏爱经典,黑白灰、法兰西红等具有高级感的颜色自然也成为她的最爱。

给英国前首相夫人切丽·布莱尔做造型时,淳子便选择了颜色干净淡雅的裸妆,也建议她可以尝试正红色的口红颜色。

淳子为英国前首相夫人切丽·布莱尔造型

在《盛装旅行》这本教人旅行如何穿搭的书里,她更是毫不掩饰对黑白灰的喜爱:“黑白灰经典百搭,非常显气质,尤其是灰色,‘高级灰’的别称可不是盖的,适合各种肤色。”

淳子尝试穿搭

“沉淀质感之美,才能风格永存。”造型过程中,精致感、高级感总是被淳子放在首位,她希望自己的作品不流于表面,而是有传染力、有生命力的。

平衡,是有选择地放弃

给淳子发去采访需求的第二天,电话就打过来了。原本还很讶异,竟回复得这么快,但仔细一想,不愧是摩羯座,“工作狂”的代表。

刚入行的时候,淳子常常一个月都没有休息,也曾为了争取一个工作机会,一个人辗转50个小时到国外。当时的她,对未知充满了恐慌,紧迫感也随之而来,总以为“错过一个机会,就可能失去一切”。

淳子与法国影星苏菲·玛索

淳子为演员邬君梅造型

属于事业型的女性吗?面对这个问题,淳子笑了笑说:“可能十年前是吧。”时间的沉淀,终于让她能平和地面对生活的“兵荒马乱”,也更明白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

如今,她有了两个可爱的双胞胎女儿,会为了她们调整自己的工作安排,甚至推掉了一线大牌的工作邀约。“平衡,其实就是有所选择,有所放弃。”

淳子与双胞胎女儿

淳子与双胞胎女儿

造型依旧是淳子一生的事业,但她也更清楚地知道,对孩子的陪伴、对生活的敬畏更加重要。过去那个“工作狂”的她,也因此成全了当下渴望从容、自在生活的自己。

生活的意义是什么,她不断追问,而时间给了她答案。

精致地过好每一天

“精致地过好每一天”,跳出“工作狂”的极致状态,淳子希望自己的每一天都不被辜负。“‘精致’就是你用心地对待每一件事情,除了工作,生活也是,这样你才没有遗憾。”

对淳子来说,精致生活来源于每天一点的仪式感。“每天早上起来化个淡妆、喝杯咖啡,就可以让生活因为简单的仪式而不那么乏味。”

知名造型师淳子

《小王子》中狐狸对小王子说:“仪式感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仪式感让人发现幸福的价值。

她常去旅行,旅行就是她平衡工作与生活的一种仪式。她和家人约定了每年三次长途、两次短途的旅行计划。旅行中,她也很注重穿搭,甚至会根据每个国家的风情、色调进行搭配。

淳子与家人一起旅行

种种仪式感与幸福感汇集起来,就是淳子眼里的生活美学。对于一个常常与“美”打交道的人来说,她对生活的美感也格外有要求。

每天吃饭,淳子不仅注重荤素搭配、营养均衡,甚至对餐厅环境、摆盘装饰都有讲究。环境的格调与质感,会带来身心的愉悦,淳子对此深以为然。

家里装修时,出于对美的执着和敏感,她坚持采用低饱和度的颜色。“我对东西的质感非常在意,它的款式不一定特别,但质感必须要有。”

用心是出于热爱,淳子热爱工作,也热爱生活。“生活美学的基础,是永远抱持乐观、积极的态度。与其浑浑噩噩,不如用心地过好每一天”,淳子说。

[责任编辑:吴彤 PSY091]

责任编辑:吴彤 PSY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家居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