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宁:如何打造一家既赚钱又有回头率的酒店?


来源:凤凰网家居

采访这一天,广州下着小雨,一改夏天闷热的天气,我们跟设计师张宁约在了红专厂集美组的办公室里。推开办公室的落地玻璃门,迎面而来一股草木清香。身穿黑色西服白衬衫,戴着圆形黑框眼镜的他迎面而来,还是昔日那个

采访这一天,广州下着小雨,一改夏天闷热的天气,我们跟设计师张宁约在了红专厂集美组的办公室里。推开办公室的落地玻璃门,迎面而来一股草木清香。身穿黑色西服白衬衫,戴着圆形黑框眼镜的他迎面而来,还是昔日那个熟悉的模样。

你不会想到,在这副温润如玉的外表下面,却藏着一颗热爱重机的狂野之心。张宁认为,设计是设计人的生活方式,不同的体验累积,都可以运用在专业上。或许就是因为这种多元化的极致追求,让他能够在准确把握客户需求的同时,可以从多维度分析并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

而酒店设计,就是一个体现设计师综合能力的整体生态空间打造,从业二十多年的张宁,在这个领域创造了稳定的口碑。这,也许就是此次国际品牌希尔顿欢朋中国区系列酒店找到他做设计的原因。

他熟知在目前中国的市场环境下,一家好的酒店,需要什么样的标准和条件。而不同类型的酒店,又该怎样发挥所长和弥补不足。

他觉得现在的酒店缺乏了他想要的温度,而他自己想做的,是一家视觉高冷但服务必须温暖的酒店,想要颠覆,正如同他给人的感觉,能带给人惊喜但又觉得可以亲近。

【凤凰网家居】:张宁老师您好,非常开心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此次由你们来负责希尔顿欢朋中国区系列酒店设计,当中有什么故事可以跟我们分享?酒店最初的定位是什么?

【张宁】:2014年年底,希尔顿Hampton即将要来中国,Hampton是国外一个独立的品牌,在印度开过两家酒店,但不成功。被希尔顿收购后来到中国,与铂涛集团进行合作。他们找到了我们来负责这次的酒店设计,他们原本有北美和欧洲两个标准,但是我认为这两个标准都非常低,在国内没有竞争力

我认为它应该要有相应的中国标准,在原来的标准上进行提升,不然就糟蹋了希尔顿这个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认知度。后来我们以广州的第一家旗舰店作为酒店标准,来展开我们的设计。

首先他们“欢朋”的这个中文名字,是针对年轻人,意思是像朋友一样开心、欢乐地相处。他们的经营理念也有提到,员工跟客人的关系,不像传统酒店的奴性服务意识,而是应该互相尊重,像朋友一样交流。后来在我设计过程中,我们赋予这些空间比较亮丽、活跃的色彩,还要从品质,触感等各方面来把控整个酒店的格调。    

【凤凰网家居】:在你们看来,现在年轻一代他们的消费观念是什么样的?

【张宁】:我从50后开始分析,他们需要奴性的服务方式。但是80后、90后甚至是希望自己来服务自己,我们酒店主要面向年轻精英群体,他们的生活与工作是融合在一起的,我们希望可以打造出一个适合的空间给他们。

【凤凰网家居】:总结起来这是一套怎样的标准?

【张宁】:这套标准挺有中国特色。在美国,他们会先把标准做完再做酒店,但我们现在相反,先做一个酒店出来,以此作为标准。

面对快速发展的连锁品牌,短期内要占有这个市场,我们选择运用这样一个方式,把第一家广州店作为参照,这套图纸基本上也是对外公开,其他公司要做的话,基本上可以按照这个标准来完成。

【凤凰网家居】:系列酒店也要有地域性的特色,你们在每个地区的酒店设计上是怎样考虑的?

【张宁】:我们一定要先把握好标准,比如规模,配套,房间量,总规模以及投资等等,这些都是相对能够控制好的量化标准。另外,每个店都要有一面欢迎墙,展示的是欢朋所有的历史和相关信息,让客人去到每个店都有种回家的感觉。北美做的是照片墙,而我们用屏幕来代替,是另外一种展现方式。

另外,平面布局,服务台,家具色彩、形态等标准,都在不断改进。就像一个孩子,成长以后就慢慢开始有个性,都在不断改变。

【凤凰网家居】:前段时间比较流行民宿或者是主题酒店,那么对于国际连锁的酒店品牌,他们在本土的竞争优势在哪里?你们如何通过设计帮他们创造这个优势?

【张宁】:首先从酒店的类型来理解。连锁酒店分为商务型和度假型两个不同体系。现在出现一些精品酒店,在感官上、视觉上还有服务标准、规模上都不会有颠覆性的改变,更多是视觉上的创新。

第二,品牌效应变得非常重要,比如“希尔顿欢朋酒店”前面“希尔顿”这三个字非常重要。这是从品牌——产品——产品的质量这三个过程去认知,这样维护品牌的方式才是正面的

第三,国内很多原创品牌有不同层面上的客源,但很多品牌没有理性、连锁性的标准,这是非常危险的。国内品牌酒店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品牌可持续性和均好性特别低。

【凤凰网家居】:现在市面上会有设计大于酒店的情况?

【张宁】:比如说民宿,现在在市场上把“民宿”这两个字变成一种业态或者类型来进行炒作,但其实“民宿”应该是有独立的体验。但现在很多人把“民宿”做成连锁,但真正的“民宿”在我看来是通过一些特色和卖点把不足给掩盖了,这种体验型的酒店不能满足长期需求连锁的商务酒店是不能这样做的,最重要就是保障均好性,并且在功能性方面需要特别严谨。

【凤凰网家居】:那么这种商务酒店怎样把控功能与设计之间的平衡?

【张宁】:互相之间不能有冲突,特别是艺术软装这一方面,应该在视觉、精神层面上有一个辅助性的烘托作用。

【凤凰网家居】:您主持过各类型的酒店设计,您觉得每一种类型的侧重点会有什么不同?对于设计师的考验在哪里?

【张宁】:首先我认为做酒店不是做艺术创作,而是一种服务。不能以自己创作的喜好作为出发点,一定要从市场、品牌的需求,包括商业上的规律等等作为出发点来完成。通常这种国际性酒店不会有很大机会给你发挥艺术的创造性。而“民宿”之类的度假酒店可以,因为它在业态上有这方面的需求。

【凤凰网家居】:您在做酒店设计的时候同时会考虑到运营、管理和服务,你们会跟酒管或者投资方讨论这些问题吗?

【张宁】:考虑运营、管理、服务非常重要,起码要了解其基本管理理念这些设计之外的东西,他们是互相影响与促进的。因为有投资方去投资我们才会做这个酒店,目的还是要让酒店赚钱。      

【凤凰网家居】:中国市场真的变化速度非常快,前年民宿、主题酒店还很火,今年的热度又降下来了。现在我们需要回归到品质生活体验上。您觉得接下来3到5年的酒店趋势是怎样的?

【张宁】:现在酒店不是一种社交,相对变得比较冷静,回归到最早具有配套性的一种刚性需求。而且现在重点已经不在公共区域配套上,而是居住体验。首先地段、交通、周边配套要好,这样客人能得到他们想要的方便。现在的消费群体是多层次的,每个消费层都会选择不一样的酒店。在这个层面上,一定要有很多不同的酒店互相竞争,但关键在于市场上不要出现失调的局面,还是得冷静对待。  

【凤凰网家居】:另外,像广州白天鹅、白云宾馆这种传统酒店也面临着升级改造的问题,您觉得这一类型酒店的改造重点在哪里?

【张宁】:有一个理念是,一定不能违背它本来的地位和原本的消费群体认知,不能进行完全颠覆性的改变它应该还是要有本来的故事,我们使其在适应当代人的居住需求情况下,再赋予一些新的想法,但两者不能有冲突

【凤凰网家居】:老师您做过那么多类型酒店,未来还有什么想尝试的类型?

【张宁】:每个设计师都有自己的“野心”,我的“野心”就是自己开一个酒店(笑)。

首先要有一个很好的环境,可能是有山有水的地方,做一个视觉上高冷,但服务、配套一定是有温度的酒店。现在的酒店基本上都是视觉上很温暖,但是服务很高冷,我觉得应该要颠覆过来。

【凤凰网家居】:您想满足艺术创作,还是想赚钱?

【张宁】:其实艺术创作我认为是一个完整的事情,是创作一个生态,而不是针对一个局部进行创作。

【凤凰网家居】:其实设计不仅仅是视觉看到的东西,听觉、嗅觉、感觉都是设计的一部分?

【张宁】:是的。比如我会创造出一种氛围,当你进入酒店之后,就会进入另外一种状态。如果从设计风格来看,我觉得空间的格局很重要,要有全新的感觉。而且这种“感受”视觉上是高冷,但实际上是“亲切”的,所谓的“亲切”可能是在色彩、景观的位置、服务方式、材质等等方面,还有真正的温度、气味这些特别简单的感受,把你吸引住,让你下一次还会再来。

【凤凰网家居】:老师除了做设计之外,其实还有很多兴趣爱好,您觉得这些业余兴趣爱好对于您做设计的影响是什么?

【张宁】:其实影响蛮大的,因为除了工作就是社交以及家庭。我总认为设计是在设计人的生活方式,跟不同的人一起交流和生活,在这个过程当中你会有很多发现,了解到他们的不同需求,以后可以运用到我们的专业上

【凤凰网家居】:我觉得让我最感到意外的是,老师喜欢玩重机,但是跟老师斯文的外表会觉得很有反差?

【张宁】:是的,但是我蛮享受这种过程,就像我想做的有冲突感的酒店,现在国内还没有这样的产品,我想试试看有没有可能实现,反正梦想还是要有的。(笑)

【凤凰网家居】:好的,谢谢您接受我们采访。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